欸,軟骨很重要好不好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最近因為工作,有多認識自己一點。

我發現,雖然說別人的評價是別的人,但從別人的眼光看到自己,也不失為一種評斷自己的方式。(尤其最近在重新整理自己以前看過且喜歡的心靈成長書,我發現我現在可以更準確的判斷出,哪些是我真正需要的內容,哪些是待業時無法判斷自己是否有這個狀況的內容,現在都有了答案。)

其中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不再討厭自己的軟弱、隨風逐流、跟隨遇而安的性格了。

在做這份工作之前,我非常討厭自己沒有主見。很多職場或者商業書籍,不都鼓勵人要有主見、要知道自己的優點、缺點就要變成優勢嗎?

但我自小到大,從來沒辦法吃下這一套。

雖然我也是有想要做的事,但對一般上班族而言,就是很波希米亞風,想寫自己想寫的小說,想上課但僅僅是為了興趣,想養貓,想旅行,而不是想結婚、養小孩、存退休基金、在工作上突破、精進自己的技術等。

尤其我上一份工作,讓我對自己的自我審查之嚴格,貶低自己到近乎毫無價值。

奇怪,我明明在做自己喜歡的事卻依然沒有幹勁,每次得到機會又不如別人有自信,我是不是真的很沒用?

然而,現在這個工作,說不上什麼成就,但再小的團體都會產生人際關係磨合的問題,我發現自己的個性,讓我自然而然成為了一塊軟骨。

軟骨是什麼?人能走路不外乎靠兩種骨頭,硬骨是支撐身體的,軟骨是潤滑硬骨不讓他們磨損的。

如果某些人的天職就是強悍,那總是要有不這麼強悍的人去當磨合劑,而這也不是所有人都做得來的。

我喜歡當軟骨,是因為我有同理心,同理心幫助我在每天枯燥乏味的工作中看到人類不同的面貌。

當然會有人說太軟弱的人,就是會被吃得死死的被欺負等等。

不過,我也學會另外一項技能,就是不勉強自己。

我每次工作完都會檢視內心,我還喜歡這份工作嗎?還想繼續下去嗎?有想做什麼事情但因為這個工作而被耽誤嗎?這個狀況嚴重嗎?

我曾經上過我很喜歡,每次學到新的知識都很開心的課程。但當我已經在數日子等著課程什麼時候結束,耐心耗盡,我就知道,我跟這件事情已經緣分到了。

意識到自己是軟骨這件事,一方面認可自己在團體中的功能與位置,另一方面我也同時小心覺察自己的感受,絕對不勉強自己。

當自己在抗拒,那就是徵兆。不論有多微小,不論這件事進行到什麼階段,當我不想再繼續待在這裡,就算被說只有三分鐘熱度,我也要離開。

我也很慶幸,相對於還想要打拼事業,覺得人生還有機會的年輕同事們,我已經算步入就業機會不多的年紀,所以我的焦慮感跟看待未來的方式都跟他們不一樣,再加上我很注重心靈跟身體的健康,只要有哪一方失去平衡,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自己。

人生是自己的,是來體驗的,是有選擇的,是無常的。

我從這份工作得到「原來有我可以做到的事」跟「原來我可以更相信自己的能力」這兩點,已經增加了我很多自信,能幫助我繼續前進。

希望我能利用這份自信,做更多想做的事,這就是我給未來的期許。

 

    這裡存放一些我對斷捨離的一些想法,包括生活的改變,跟一些比較私人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