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耘|Web3 實驗者系列 AMA 筆記:Q&A 時間

2022/04/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Web3 實驗者系列 AMA 筆記:訪綱與回應 一文,這回紀錄 Q&A 時間中,我答過的部分,提問都好犀利啊(瑟瑟發抖,不可以瑟瑟)!


📣 @Wright Fu:
筆耕會如何評價方格子和 Matters 的分野?
(OS:既生瑜,何生亮?第一題就這麽棘手,嗚嗚。)
若用成語形容,我想以「大膽激進」來描述 Matters 對於探索 Web3 所做的實驗,不論是 The Space 與 Logboook 項目,都是前(Web2)所未見的創新,能夠躬逢其盛真是太好了呢!另一邊,我為方格子下的註解是「穩扎穩打」,包括其執行長 @David Weng 也說過,目前把平台定位在 Web2.5,陸續開發一些體現 3.0 應用面的工具,而心態面還未能調適地這麼快,估計短期內仍靠向 2.0 多些。
另外我也想聊聊「協作」一事,這方面 Matters 給用戶的揮灑空間是很大的,例如第三季社區活動,像是預先寫好一個智能合約(5 支持啟動),只要提案書合規,任何人都可以試著去舉辦一場徵文。第四季 活動稍微收回一點權限(得先經過官方確認)。但整體來說,企劃的自由度仍相當高,若以百分比感受,在 Matters 上要發起一個項目,我能掌握的控制權大約是 70% 或更高,而在方格子做類似的 策展,這個數值我抓 50% 或更低。
關於這「權限收放」的拿捏,不論斷孰優孰劣。事實上,之前與方格子合作 策展 徵文的那一次經驗還挺爽的,因為上頭為我的文案配置了編輯與美術,有專人幫忙雕琢句子與視覺設計,我好似 VIP 套房的貴賓(當大爺)。


📣 @bbybarbieboo:
想问问笔耕之前关于支持创作者创作习惯养成的观点——你觉得成为一个 Web3 持续的创作者会经历几个阶段呢?为什么 token 对于创作者很有激励?你现在在什么阶段,对未来自己的创作有什么展望呢?
(OS:謝謝主考官,好多道題目啊!定要拿下這關面試。)
傾向劃分成三個階段:
  • 階段一:隨心所欲
    沒有壓力,想寫就寫,有一搭沒一搭地寫。
  • 階段二:穩定產出
    開始有點意識,給自己一些 KPI,自我要求每週固定更新 X 篇。
  • 階段三:有企劃感
    以「更大規模的資訊單位」來策劃創作,有中、長程的視野(例如一個專欄、電子報、系列專題)⋯⋯思考自己的作品作為一個商品的規格
我目前大概在階段 2.5 吧(汗)!因為我為自己企畫的 #寫作的反思 專題,規矩是定下了,口號(每週一,一個觀點,一個實際應用)也很明確,不過執行力度有些不足,螺絲鬆脫囉!
想以「集郵」或是「超商積點」來形容 token 帶給我的感受,我是只要看得見總數額持續增加就滿足,因為我需要一個「具體」的東西來見證自己的進步與成長,大概是「計步器」的概念吧!
除了物質報償,我也很看重精神層次獎勵(里程碑、經驗條、成就值)的記錄。就拿 4/7 今晚來說,這是我第一次在 Discord 麥克風在 AMA 舞台上做分享,我要在回憶相冊裡再添上這一筆,詳見 寫字,迎來新的身份 的最後一段。
Web3 實驗者系列 AMA
雙管齊下是個好策略,我想為 token 的背後,找到精神層次上的意義。
對未來創作的展望。
寫字寫了好一陣子(也才 1.5 年),隨著時間經過,一直有個念頭在心裡萌芽:能不能靠「文字」討生活?就在上個月底,這個企盼實現了,目前還未想到新的階段性目標呢!若硬要說一個,我想先坐實「文案編輯」這樣的稱謂,觀摩正規出版社編輯的文字底蘊,自知仍有一大段路要走,惶恐。


📣 @阿里(Ali):
三位講者怎麼跟父母解釋區塊鏈跟 Web3?
(OS:這個問題好和藹可親。)
馬上聯想到 @許明恩 為《以太奇襲》寫的書序中用上的釋例,讓我改編一下。
媽,妳還記得以前妳要和海外親友溝通,打一通國際電話貴鬆鬆,可是現在用 LINE 之類的通訊軟體,就變得好便宜,還可以從 Facebook 上看到他們的近況,拜「網路」之賜,這就是 Web2 時代。
「網路」普及,讓通訊,或者說是「資訊流」獲得解放,還權於個人。
媽,我現在想把方才打電話的例子類比成金融轉帳。
假如妳現在想要海外匯款,得跑一趟銀行,也有一定金額的手續費,是不是曠日費時,所費不貲?但未來有個名曰「區塊鏈」的技術將愈來愈普及,也許人人都會有一個(加密貨幣)錢包,轉帳的成本變得很低廉、快速,這是 Web3 的一種應用。
「區塊鏈」問世,讓「金流」得到解放,還權於個人。
我是回到原點,以 中本聰 白皮書的思路來答這題(老調重彈);三位分享者的切入點都大不相同,好有趣喔!

閱讀筆耕的簽名檔
🌱 加入中書神經系統圍爐 👇
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
FacbookTwitterLiker SocialMediumvocus 】
🌱 我的教學文與邀請連結 👇
註冊 noise.cash一起成為「噪咖」體驗社交金融
註冊 Presearch |一舉三得的 search to earn 使用心得
≣ 註冊 MEXC抹茶交易所走跳,兌現 OSMO 與擼羊毛
註冊 Potato加入兩週,我從 Potato Media 學到的三件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K會員
601內容數
關注各種對「創作者經營」有益的各種話題,例如創作技巧、心態及習慣養成、閱聽方法(輸入)、筆記方法(輸出)、文案、SEO、社群經營、數位行銷、數據分析、不同創作平台比較⋯⋯終而實現創作有價,結成「創作者經濟」的果實。 免費訂閱電子報 https://creatoreconomyimo.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