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城速寫|關渡宮

2022/04/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台灣早期關渡天后宮與北港朝天宮、鹿港天后宮並稱為「台灣三大媽祖廟」
我常從士林租借一輛UBike沿著磺溪堤防往關渡宮騎車,一路上微風徐徐,觀賞著河岸的風光,也可以讓自己運動一下。
至於為什麼是往關渡宮的方向,這要說起這座供奉著媽祖,有「北關渡、南北港」之稱的廟宇。從廟方的文獻紀錄來看,這座廟宇是從南明時期就從湄洲分靈來到台灣,原本以茅草建屋供奉在「干豆」,「干豆」就是「關渡」的舊稱,使用台語發音會跟貼近舊稱。
對於南明時期就有「干豆天后宮」這件事還有不同的爭論,不過歷史的真偽就交給學者們去處理,至少可以確認的是「關渡」早期地名是「干豆」,從郁永河的「裨海記遊」稱這裡為「干答門」、康熙的「皇輿全覽圖」稱這裡叫「干豆門」可以知道,但這都是原住民語,事實上我小時候讀完「三國演義」中的「官渡之戰」後有一段時間,認為「關渡」就是「官渡之戰」的古戰場。在台灣早期關渡天后宮與北港朝天宮、鹿港天后宮並稱為「台灣三大媽祖廟」,這也是關渡宮香火鼎盛的原因之一吧!
不論官方或歷史怎麼說,對我而言,關渡宮是我小時候很有印象的一間廟宇,在那個沒有手機或平板電腦的年代,農曆過年期間就必須會到關渡宮至少二次,一次是大年初一的祈福參拜,現場都是擠的水泄不通,小孩子不管現場狀況,左推右促的夾縫中求生存,還要不時小心大人們手上的香灰飄落在我頭上或衣領間;第二次就是元宵節來看花燈,關渡宮的花燈在當時是非常有名的,在廟宇的後面還有一座「古佛洞」,洞內二側有雕塑著許多觀音、羅漢、四大天王、天龍八部等等神尊,有的青面獠牙、有的莊嚴威武,都讓我印象深刻,走到最後洞口出去,可以眺望淡水河對岸五股、八里的景觀的水天一色景觀,非常漂亮。
自從開闢「關渡金色水岸自行車道」,也改變我來到關渡宮的方式與次數,擁著休閒的心情,騎著單車走走看看,以不同的角度看淡水河岸,以前總會抱怨台北很醜,但是換了從水岸看城市,得到的心境又不相同。我總會想著當年郁永河或是開埠台北的拓荒先人,也是沿著這條水岸往淡水河上游前進,尋找可以開墾的區域,北投、士林這些早期的村落,都是這樣漸漸圈地成形,並且在台北盆地墾荒後的物資農產,也是沿著河流運到淡水在轉往世界各地銷售。關渡宮是他們最後祈求貨運物產,走船能夠平安順利外銷的保佑之地,「關渡宮」看盡了淡水河的起落,現在河上不需要走船運貨了,但是對於守護沿岸上人們的心情,我想天后媽祖仍舊沒有改變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正宏
    郭正宏
    我是畫家、速寫家、旅行家與文字耕作者。 「藝術」與「美學」是生活不可獲缺的領域,我觀察思考並且發表我的想法與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