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城速寫|扛著桶裝瓦斯師傅

2021/11/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停等紅燈的時候,路邊開來一輛機車搖搖晃晃的停在我旁邊,他的後座上載滿了桶裝瓦斯…。
停等紅燈的時候,路邊開來一輛機車搖搖晃晃的停在我旁邊,他的後座上載滿了桶裝瓦斯…。或許的天熱的關係,機車駕駛捲起褲管散熱,穿著襪子與拖鞋有不太協調。不修邊幅的樣完全無畏他人眼光。
曾經跟這些扛瓦斯的師傅們聊天,他們告訴我,一般來說會叫桶裝瓦斯的住家客戶多數是沒有電梯的公寓,他們扛一桶瓦斯到你家,只賺微薄的幾十元,不管二樓、三樓、四樓,他們都要扛上去。十多公斤的瓦斯桶扛在肩上,並不如想像中的輕鬆,我從他單薄的背影中感覺到他的背脊已經變形,沾著灰色油漆斑點的長褲上施力的雙腿略以蹣跚,就這樣上樓、下樓來來回回的搬扛著,然後繼續趕往下一家。
往往在接近中午或是傍晚時間是他們最忙碌的時候,這個時間也是家裡要煮飯、洗澡的時間,顧客都是最緊急的時候,可能鍋裡的菜餚還在半生不熟間突然沒了瓦斯、可能一家人正等著要吃飯沒了瓦斯、又或是洗澡到一半滿頭滿身的泡沫間沒了瓦斯,所以這個時間都是最緊急的時候,他們沒時間喝水休息,一接到電話就要急送出勤,一桶一桶數十公斤的瓦斯桶像是堆高積木的搬上車,穿梭在巷弄之間,已經變成一種日常。
回到眼前這位趕送瓦斯的師傅,面對這樣的生命形態常會引起我的注目,他們沒有豐碩的學歷知識,用的是基本的勞力換取每桶數十塊錢的收入,肉體上堆積著長期被瓦斯重量壓到變形的軀體,仍舊日復一日的扛著,這是一群在我們生活間穿梭的生命,你從來不會記得他們的臉孔容貌,但沒有他們的付出我們生活會出現大麻煩。
下次在路上看到扛瓦斯的師傅時,請再注目他們一眼,感受那個經歷過艱苦的生命形態,畢竟生命中沒有故事的人是無法被歌頌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正宏
    郭正宏
    我是畫家、速寫家、旅行家與文字耕作者。 「藝術」與「美學」是生活不可獲缺的領域,我觀察思考並且發表我的想法與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