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中讓我感到一件很小、很美好的事《鈦 Titane》2021 法國、比利時

2022/04/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正常也是一種正常,只是多加了「不」字而已。
什麼叫正常?是擁有人人所說的神奇母性,突然間就無所不能。煮一桌不能難吃的菜、打造一個人稱乾淨整齊的家、有狀似去法國繳交貴鬆鬆學費的甜點手藝、聖人規格的修養,還要有專業證書等級的親子教養學問,當然,一切的基底一定是出於愛。當然,除了愛我一件也都做不到。
不正常呢?是就算殺人不帶任何情感、產生了難以理解的性愛、果斷離開原生父母,打斷鼻子捨棄性別也要假扮成別人的孩子。這其中,一點也沒有愛,可是,奇怪的是,愛卻在與實為陌生人的父親身上悄然誕生了。這就是女主角艾莉西亞在他人眼中的不正常。
在觀影過程中,我一直很好奇為什麼導演要藉由這麼不符合世間邏輯的故事來傾吐親子間的愛呢?當然,有可能是因為主題需要故事包裝才有吸引觀眾的魅力,尤其是關於親子之間的糾葛,父與女、父與子、母與子、母與女,這千古不爛的關係從人類會創作開始就運用到快爛了還是理不清,人人都能說個幾句,人人都是評論家,只要故事一流於俗濫馬上就會被廣大的親子糾葛人士攻擊。於是,導演只能下此險招,創作出難以稱為正常思維的故事來迎戰觀眾。
當然,還有另一種可能性,就是,導演覺得人本來就是不正常也很正常。
我想到我和我爸的關係。說來奇妙,從小,我就堅信我是從石頭裡面蹦出來的。不是因為我爸媽不愛我,其實他們把我照顧的還不錯,從來沒讓我少過任何一根手指頭。但奇怪的是,我就是感覺得到我和父親之間的疏離感。彷彿維繫我倆的只有一種叫做責任的東西。所以,保持微妙的距離對我的人生來說一直是正常的,直到長大,看了一些害死人不償命的親子文章才知道,原來,正常是被人規定出來的,而我被人多加了一個不。
正常不正常,真的一點也不重要。當我看著片中艾莉西亞只會使用她唯一認知的愛的行為來對待新爸爸時,我也想到我從不曾擁抱過我的爸爸。但,我們都是在尋求愛,尋找一個適合的方式賦予這段關係名為愛。很喜歡前不久看的一部「不能相愛的兩個人」的日劇,劇中男主角高橋先生說的一段話:「我不喜歡被觸碰所以和人保持著距離,久了以後,大家就會說,啊,他是個獨行俠,還是別靠他太近。但是,我只是不喜歡身體上的接觸,我,也是會感到寂寞的啊。」
不用勉強自己理解,只要知道了這世界上也有這種事就好。
去看看《鈦》和《不能相愛的兩個人》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瑾
熱愛電影,讀著電影研究所卻不知能否有畢業的一天的主婦。 熱愛小說,卻奇怪的只貪嗜著日本的小說,為其神魂顛倒。 熱愛寫作,卻不知為何極少訴諸實體,全然享受於腦袋的想像之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