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中讓我感到一件很小很美好的事§《舞伎家的料理人 2023日》

2023/0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不是在說一個無法實現夢想退而求其次的故事。
而是自我實現的過程。
有雷謹慎入。
找到一個心之所向,無關乎社會價值、社會框架和社會認定,純粹就是喜歡,那就會成為一種歸屬。就算以世俗眼光是配角般的存在,擁有歸屬能讓每個人成為自己人生中的主角。
所以劇中每一個人都在追求自己的歸屬。
為了心之所屬,百子拒絕了求婚,吉乃放棄跟老公回家,小堇每天自律的早起練舞,隔壁天臺的由美都被師傅稱讚擁有過人的受挫力,連在家鄉的青梅竹馬建太都把目光放在甲子園,請求季代的奶奶為她煮一碗啟程好運的紅豆湯。
在這裡,我想到京都的同時季代也煮了麻糬紅豆湯,是為了即將離開的鶴駒。
鶴駒在劇中從一開始就是配角。這不是貶抑,而是劇的存在就是必須有襯托主角的角色。就像此片的劇組,有人人敬仰的導演,有光輝般存在的演員,有攝影師、燈光師、造型師,編劇,各個成就此劇的職位中,誰能想的到一個不被一般觀眾記憶的場記呢?
但卻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所以,當我們隨著劇的推展習慣了鶴駒的存在,那樣喜歡模仿總是帶著眼鏡盤著髮髻像個小歐巴桑的模樣,到了第九集她竟然突然說要離開。這個設計讓我很驚喜,因為編導把目光放在不起眼卻已經刻在我們觀眾心中的配角。
一般故事到最後通常是主角必會離去,這好像成了日劇的公式。但此劇卻把這個離去擺在了配角鶴駒。除了驚喜外,抑制不住的淚水從我眼眶一顆顆逃出,彷彿隱身在茫茫世界海中的我,第一次被看見。
我投射到了鶴駒的處境,也理解了她的離去。
她不是因為自己是配角才黯然離去,而是她為了要成為自己人生的主角才勇敢放棄現在展開旅程的。
這需要多大的勇氣?看看小堇的技藝之路就知道了。付出那麼多,犧牲那麼多,但卻在已經成為舞技邁向藝妓的路上,她放手了。
傻傻抓著不放是找不到歸屬的。
我很佩服她也很喜歡這個角色,這是編導有意為之的設計。這部劇一直想告訴我們每個人在人生的道路上都擁有自己的速度。有人是很早就立定志向拼命追求,就像小堇。也有人是隨遇隨遇著就安了,就像季代。沒有好壞,只要堅定追求讓自己成為自己生命的唯一。
宛如走路的速度也是一直在前進的。
更不用說到了第九集才讓觀眾聽到季代對於成為料理人的想法。當每每有人心疼她只能成為配角般的料理人時,甚至是小堇問她會不會後悔,季代仍秉持她溫暖的傻笑說出:「我覺得我是為了成為料理人而來的。」
那笑容是多麼的堅毅和閃耀。
我覺得,假如人人都能去看是枝裕和的作品,相信內心得到平靜的機率會大到有如一個擁抱所必然帶來的溫暖那麼大。
狂推此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瑾
熱愛電影,讀著電影研究所卻不知能否有畢業的一天的主婦。 熱愛小說,卻奇怪的只貪嗜著日本的小說,為其神魂顛倒。 熱愛寫作,卻不知為何極少訴諸實體,全然享受於腦袋的想像之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