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6 車宿第一要件「床」,睡得舒服很重要

圓滾滾
發佈於一個人車宿遊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從2020.12.21小肥肥被我迎接回家後,為了在車上睡覺的問題,著實讓我傷透腦筋。雖然我很好入睡,不挑環境,但是空間大小跟冷熱的問題還是必要考慮的。
小肥肥&我
當在車商那裡下訂後但還未交車時,我就一直猛上臉書參考社團前輩的睡覺裝備,對於床這個部份,眾說紛紜,有的用木板床,有的用氣墊床墊,有的用橡膠墊,有的用沙發的椅墊,還有人直接把一張床搬上車。反正,不同的車款、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想法、作法。而,我在臉書上遍查不到有人用我這車款當車宿的車,所以實在也沒有人可以諮詢。那時就想說去迪卡儂買個氣墊床墊,這樣應該就妥當。
買了氣墊床,問題又來了,怎麼充氣呢?所以我又買了一個打氣筒。迪卡儂的人工打氣筒很長一支,後來我很後悔買它,因為收納實在很佔空間。(事後發現市面上有電動打氣機,又輕鬆又小巧)不過,有床能睡就不影響我的預定計畫,21當天馬上帶著小肥肥來個花東三日遊。心裡的打算是,去花東測試及熟練小肥肥的性能跟操作模式,而且實際車宿一次,就會知道到底該添購什麼設備,以免花冤枉錢還買到不適用的產品,譬如氣墊床墊。畢竟現實跟理想總是有很大的差距的。
第一代的床
硬殼整理箱換成軟式袋子,節省空間
所以,這時(第一代)的設備就是氣墊床墊、睡袋跟靠墊還有我可愛的鱷魚弟弟。靠墊除了美觀外,也充當枕頭。鱷魚弟弟則是心靈依靠(壯膽用)。我就帶著卡片(錢)出發了。
第一天晚上睡覺時馬上就發現問題來了,因為我出發時帶了三個硬式整理箱放在後行李箱的位置,放衣物、炊具還有食物。原來的計畫是等到晚上要入睡時把後座打平鋪上氣墊床墊,再把整理箱移到副駕駛座的位置,這樣就很完美。
但到了花蓮下午卻在下雨,氣墊床墊因為沒有事先打氣,這時要把它開展開來打氣就實在很傷透腦筋。最後找了個涼亭,以涼亭內的石桌為基底,費了一點功夫打氣避免床墊溼掉。這樣才解決了問題。
解決了床的問題,緊接著又發現了第二個問題:第一,晚上在車內開燈,雖然我貼了很深色的隔熱貼紙,但外面會看得進來,那睡衣要怎麼換?第二,這氣墊床墊打氣八分飽睡起來是比較舒服,但是大約10公分的高度太高了,坐起來會讓我的頭碰到到車頂,這樣就不能讓我可以在車內直坐並看書。打六分飽雖然可以頭不頂天,但睡起來有聲音也不舒服。
所以回家後,我就廢棄了這個氣墊床墊,請工廠用泡棉、海綿跟不織布結合成一塊約5公分厚的泡綿墊,這樣就不需要委屈我的頭,可以夜晚在車內飲酒作樂了(開玩笑的)。
至於透光的問題,我回來先試以薄瑜珈墊裁成窗戶的形狀貼著,但這只能小面積的二片側尾窗戶才可以貼住,面積大的都不行。後來我跑去特力屋買了厚卡紙再貼上貼紙,依照窗型裁切,然後卡在玻璃窗上,成功了。
第二代:泡綿床墊、棉被、瑜珈墊&卡紙
這卡紙用了二次,我發現問題又來了。因為花東天氣熱,所以貼紙的膠竟然會熱熔脫落,造成玻璃上會有殘膠。另外,卡紙也因為會有厚度,我擔心造成窗戶氣密效果的減損。所以後來在朋友的提示下,又上蝦皮去買了雨衣布,自己DIY窗簾。反正能遮住光線,就不用去管美醜了。所以這也是第二代🛏️的模式。而這窗簾讓我滿意到極點,功效百分百。
第三代,將右側的置物部份全以硬式整理箱直列到底
後來又因為覺得車子的置物空間實在太小了,就將右側的部份以三個大硬式整理箱排列,一來裝物品等,二來充當桌子,一物二用。這就是第三代的模式。
而現在的模式已經算不清是第幾代了,因為每次出門車宿回來後,就更改調整一次。目前大整理箱已經完全沒用,右邊的部份打平,用幾個軟的塑膠包分類裝物。本來的室外小折疊桌也同時作為車內的桌子使用。這樣才能將空間利用的更好。
車宿是件很有挑戰性的事,從裝備到行程地點,在在都要花腦筋,也讓人因此更樂此不疲。每次改造,都是一種腦力的激盪也是成就感的體現。我相信,只要我一直車宿下去,老人癡呆症應該會遠離我的!
40會員
234內容數
一個熟齡女子獨自遊歷台灣,享受一個人獨處的自由及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