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會沖淡一切?

2022/04/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文為Podcast節目【AKi說】文字版)
「不面對自己有什麼關係?」聽聽Aki怎麼說。
您好,我是Aki,
這一集的問題呀……是我決定做談話服務後常常自問的一個問題。
我非常非常非常不會聊天,
因為呀我是個很認真聽人說話的人,
那種一個話題接著一個話題的談話模式會讓我追得很疲累,
所以當對方一直不斷不斷給新資訊的時候,
我很快就會耗盡專注力,所以會覺得很疲憊,
要一直接著話題也會讓我覺得緊張;
可是也因為「認真聽話」的這個特質,
每次跟朋友呀學生呀聊著聊著,
甚至只是看著別人的文字,
就會因為察覺到了一些對方未說出口的訊息或心裡的聲音而自然而然走入深度思考及對談,
很仔細的去理解言行舉止背後的人性以及違反人性的矛盾之處
「這樣真的好嗎?」我問我自己。
當然,對我來說是非常好的,
長期下來我會很清楚自己的感覺、思想行為背後的心理運作、我的癥結點在哪裡、我的標準是什麼……
可是對於不習慣的人來說,會不會反而造成心裡更大的負擔呢
這個問題其實需要拆分成幾個面向來思考:
一是如果不面對,會怎樣?
二是如果我面對了,又怎樣?
三是好啊,如果面對自己很重要,那到底該怎麼做?
這一集我想先分享的是第一題的答案,
如果不面對問題,會怎麼樣?
有一天早上我起床的時候,我的頭抬不起來,
我要一直呈現低頭的狀態,
因為一抬起來我就可以感覺到從後腦勺到肩膀下來一點,
好像一整層沙子往下流動的感覺,
重重的,卡在肩膀。
我當場嚇死想說我要中風了嗎哈哈哈哈哈哈~~~
而且來來回回好幾次都是這樣,
我只能把頭垂著才能稍微舒服一點,
還當然更別提左右轉動喔!
在我google完確定不是中風還是什麼主動脈剝離之後,
我想說那大概就是肌肉痠痛吧,
可是怎麼會突然有這種狀況,
明明我前一天都還好好的?還不是落枕而已耶,
然後我想到,前兩天去台中上課時呢住在朋友家,
我不太習慣那個床的軟硬度跟枕頭的高度,
第一個晚上睡得全身僵硬很不舒服,
我是可以感覺到自己沒有放鬆下來睡覺,
可是第二天起來跟第二天晚上再睡時就完全沒問題了,
連落枕的感覺都沒有喔,身體也不會痛,行動自如,
然後我回到高雄,睡在自己習慣又舒服的床上,
這個床跟床墊是我買房子時最精挑細選的唯二家具,
因為每天都要躺在上面678910個小時,我不想要讓自己睡得不舒服,
所以我很認真的挑了一張好床,
連我那個很難睡的媽媽都有認證過唷!
我回到自己的床,好好睡一個晚上,
前兩晚的不舒服竟然這時候才得以跑出來。
當我找到了讓我肌肉痠痛的原因後,
我第一個驚訝的是:天哪!身體到底多能忍耐!?
當然,我以前就知道身體很耐操,
祂總是會忍到忍不下去了才發出一點疼痛的訊息給我們,
像我就是生理期來的時候是痛到不行,
而大多數的身體甚至是沒有訊息的一直承受著壓榨,
可是這一次祂更快的適應了環境,
讓我上課的時候完全沒有被干擾,
活動完全自在,還可以再睡一晚,
我真的是嚇到,身體會配合我們到這種程度,
讓我以為我根本沒有不舒服。
順著這個驚嚇,我又想到了,
親愛的,那我們的心呢?
當我們總是委屈祂、壓抑祂、要祂合理化那些我們不願意面對的問題時,
心的確會一一承接下來,就像我們的身體一樣,
祂可以讓我們繼續表面的日常,
讓我們看起來沒事,
讓過去好像真的過去了,
可是,真的嗎?
心的痠痛、心的傷口、心的承擔,
在我們強大的意志命令或抵抗下,
真的不存在了嗎?
我有一個朋友,大學畢業超過10年,
仍在意著大學老師對他的不肯定;
我有一個知心人,好努力挑戰好努力釋然,
但仍然沒有擺脫4年前考試失利的挫敗感。
他們都以為已經不在意了,
卻被一句話挑起憤怒,
或是驚覺自己只是一直在陰影下努力向著光。
有個朋友曾說:「時間會沖淡一切」,是嗎?
時間解決的到底是事情?是問題?
還是我們的舒適、自在、我們對人的相信跟對自己真正的喜歡?
如果我們因為深情而覺得痛,再因為痛而告訴自己不要放感情不要在乎感情,
假裝無情無感來減敏感減痛,
那我們是更像自己?還是更遠離自己?
我們是前進還是後退?
這是我第一個層面的思考及體悟,
跟你分享。
親愛的朋友們,但願我、願我的發現、願我們的談話,
可以成為你的心最舒適最習慣最適合的床墊,
讓你發現自己的忍耐,
讓你知道自己真實的狀態,
然後好好的,讓身心自在休息。
今天的兩個問題:
1.感覺一下你的身體有沒有哪裡緊緊的、痛痛的、痠痠的?有沒有聳肩?有沒有駝背?呼吸順不順暢呢?關心一下祂好嗎?
2.有沒有什麼你覺得好像已經過去的事情其實仍然悄悄的、小小的或大大的,引起你的憤怒、傷心、沮喪、不安……呢?在你說沒事的時候,在你努力笑著的時候,輕輕的看一下自己的心好嗎?
【AKi說】節目連結:https://open.firstory.me/user/cky88wf2l17qn08583box1tc1/platforms
Aki說
Aki說
經營粉專「AKi相談室」,提供諮詢、協力、深度對談的服務,在這裡會分享自己生活中的覺察、反思及心得,希望能對讀者有幫助,或在認識我的風格及觀點後,願意進一步來粉專尋求協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