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我的愛

2022/04/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本文為podcast節目【AKi說】文字版)
「很傷心的時候,該怎麼辦?」聽聽Aki怎麼說?
您好,我是Aki,
這一集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在1/29發生的事情,
那天有幾件事情同步進行,
一是大掃除工作,二是我發現我女鵝還在傷心,
三是我同時在跟一個朋友傳訊息討論一件事,
我今天要分享的是這件事情。
我們討論氣氛不是很好,
因為到後來我們各自帶著怒氣,
我的怒氣來自於看到他對別人的輕忽,
他則是因為我剛好講中了他的狀態,
所以我們兩個一直沒有在相同頻率上,
這是第一次發生這樣的狀況,
我發現後我就冷靜下來,
因為我知道他並沒有在跟我討論現在在說的事情,
而是有一個內在的情緒困擾住他了,
我就知道這不是一個很好的討論時機,
然後我就停止了表面這個問題的討論,
讓他回到自己的內在狀態。
問他:
「你真正在意的事情是什麼?
我講的哪一句話看了最刺眼?
你現在的心情是什麼?」
他回答了兩個原因,其中一個是根源的問題,
但我直覺知道我不該碰這件事,
我會說不該碰的原因是第一他在情緒中,我們只能傳訊息,我覺得會有太多的誤讀,
第二個原因是我今天主要要跟大家分享的我收到訊息。
我就先跟他道歉說,
對不起我那樣子的說法傷了他的心讓他難受了,
他就回我說:「沒事,現在還行。」
我就沒有再回任何訊息了。
講完這些大概是下午2點半左右,
我開始一直哭,止不住的眼淚。
哭到5點多吃飯稍微停一下,
然後又繼續哭,再休息一下,
晚上快9點洗澡的時候,蓮蓬頭水一衝下來,
眼淚又止不住。
我哭得非常的傷心,從下午到晚上,
而我完全不知道為什麼。
在整個過程中我也一直問我自己怎麼了?
我在哭什麼?
然後我發現我不知道,
我不是因為生對方的氣而哭,
我不是因為懊惱自己傷害了對方而哭,
我也沒有覺得自己說錯話而感到羞愧,
我只是非常非常的傷心,
但我在傷心什麼?我不知道。
在找答案的過程當中,我在腦中回顧了整個訊息對話,
發現有兩句話在閃閃發光,
分別是第一句跟最後一句。
第一句他針對我給他的提醒回我說:「嗯嗯妳說得很對,是我沒想到」,
最後一句就是那個還行。
然後我一邊沖澡一邊哭,
瞬間明白我為什麼會如此傷心了。
我當時的心情是《如懿傳》裡面,如懿斷髮時跟乾隆說的話,
她說:
「臣妾與皇上曾經結髮為夫妻。
如今臣妾,斷髮為祭,給去了的青櫻和弘曆」,
在此之前他們有非常激烈的爭吵,
這是如懿在完全絕望的狀態下做了斷髮這樣的決定,
我想著訊息裡面的第一句跟最後一句,
我忽然懂得了整整6個小時的眼淚,
也是我的斷髮,
是在哀悼這段友情的結束。
為什麼一次溝通不良對我來說就是結束呢?
其實不是因為我們意見不合,
不是因為我們這次頻率不對,
對於中間所有失焦的討論我完全不覺得生氣,
對於我們各自的怒氣或情緒我也覺得很正常,
所以我可以收束的非常快,
我可以馬上關心他的心情,
我還跟他說真難得~我們兩個的對話會不在同個頻率上,
因為我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
那不是誰的錯,
那只是現在這個時機不對。
決定的關鍵其實就是在第一句跟最後一句。
第一句讓我知道此時此刻在他眼中的我已經不是那個不管發生什麼事他都可以信賴的朋友
對他來說我已經不是我真正的樣子了
其實這件事之前就有跡可循,
只是我一直在調整自己的心態去假裝沒有問題,
現在就是事實擺在眼前;
最後一句是我知道他無法在我面前表現出真正的自己
還行還好還可以,
到底是行不行好不好可不可以?
如果我們都不是真正的我們,
那我無法說這是朋友關係。
想通了,哭完了,
那個晚上我眼睛腫得跟核桃一樣大,
心卻是輕盈乾淨的,
沒有委屈憤怒失望故作灑脫,
好好告別一段很看重的關係、
告別一個很好的人,
我覺得好平靜。
隔天,我解除了所有網路上的聯結,
封鎖了所有可以聯絡的方式,
那天陽光非常美好,
我也有一種輕鬆清朗的心情。
到這裡,你可能會有三個問題:
一是,怎麼能這麼清楚論定對方的狀態?如果是誤會怎麼辦?
二是,為何不告訴對方,讓他有機會解釋或挽回?
三是,為什麼不要冷處理就好?斷絕聯絡感覺很像壞人耶!
這三個問題呢如果要講完可能你會需要睡一覺再起來繼續聽XD
所以,就讓我把它當成之後的分享主題,
我們一起來想想,關於朋友這件事。
好,那如果不談這三個問題,Aki為什麼要分享這件事呢?
親愛的,我想要說的是在這時候你最容易感到困擾的,
就是:「傷心的時候,我該怎麼辦?我能怎麼辦?」
就哭啊!還有比這個更自然的反應嗎?
你看小朋友跌倒了、受傷了、甚至想睡覺無法睡、不順心的時候,
他會怎麼樣?
就哭啊!不是嗎?
如果一個小孩子受傷了、流著血、傷口超大,
但是抬起頭就給你一個燦爛的笑容說:
「我不痛」、「我沒事」、「啊,過去就好了啦」,
我們不會更擔心嗎?不會懷疑他在逞強嗎?
痛了受傷了卻不哭,他的感官有正常運作嗎?
好,那當你傷心的時候,
當你的心在流血的時候,
為什麼你要笑著說
「我不痛」、「我沒事」、「過去就好了啦」、「我會更好的」……?
不是,你現在在流血啊!!!!!
為什麼假裝看不到傷口呢?
為什麼要讓它發炎潰爛呢?
我的女鵝她傳訊息告訴我工作上遇到的困難,
我問她要不要約見面,她說先不要,因為她怕講了會哭,
有什麼關係呢?
為什麼我們這麼害怕眼淚?
哭從來就不是一件懦弱可恥的事情,
你看哪一個大人敢說哭就哭?
哪一個在哭的時候不害怕丟臉?
哪一個敢直接說:「我很傷心就是要哭啊!」
當我們愈來愈長大的時候,
我們愈來愈會忍住眼淚,
我們說認真就輸了,
我們因為真心地付出了豐沛的感情而受傷,
因為受傷而選擇減少感情減少感受減少付出,
那這是成熟嗎?
這是最好的選擇?還是退而求其次?
這是真正的你嗎?
親愛的女鵝啊~親愛的你啊~
身心是一體的,受了傷就會痛,痛了就會想哭,
這是一個本能的保護,也是一個勇敢的求助,
它不是懦弱、不是逃避、不是羞羞臉,
相反的,這是一個宣告,
宣告我們的真心我們的承擔我們的勇氣,
宣告著我們終將修復自己,準備再次回歸。
眼淚是珍珠,為的不是要不哭不哭,
眼淚的珍貴之處,
是它能成就生命中的富足,
別擔心,我們沒有要哭一輩子,
不用害怕會哭很久,因為眼淚是會質變的,
還記得我分享過的嗎?
只有當你好好哭過、面對過自己,
等你真的好了之後,
你才會對自己對對方對過去,
流下感謝感恩的淚水。
這個過程或許有人跟你一起分擔,
或許是自己陪自己共度,
都好,都沒關係,
Aki用自己的例子告訴你,
即便我們的心破了一個洞,
即便現在的你覺得失溫孱弱,
但有一天你會發現,
眼淚昇華成帶著水氣及溫度的暖風,
吹拂過心痛造就而成的,愛的入口
不要害怕眼淚,要哭要哭,眼淚是珍珠,
讓我們一起成為,真珠美人魚哈哈哈哈哈哈哈~~~~
希望你放鬆的面對哭泣這件事喔。
今天的兩個問題是:
1.最近一次哭是為了什麼事?有沒有讓自己盡情地哭嗎?哭完你的感覺是什麼?
2.最近一次忍住眼淚不哭是為了什麼事情?現在重新回想這件事還覺得難受嗎?(如果難受,請你勇敢的再多想一點,直到可以流下眼淚,一邊洗澡一邊哭蠻安全的喔~)
【AKi說】節目連結:https://open.firstory.me/user/cky88wf2l17qn08583box1tc1/platforms
Aki說
Aki說
經營粉專「AKi相談室」,提供諮詢、協力、深度對談的服務,在這裡會分享自己生活中的覺察、反思及心得,希望能對讀者有幫助,或在認識我的風格及觀點後,願意進一步來粉專尋求協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