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的奈良:老虎山、聖德太子與毘沙門天

2022/04/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充滿老虎的信貴山

那天小姜姐傳了一個YOUTUBE影片來,她說她打算去一趟奈良的信貴山,我看到的第一個反應是:「不愧是奈良,相當中式。」我除了這個反應之外,就沒有太多的想法了,只覺得,應該很靈吧?不然小姜姐怎麼會突然想到要去?
一直到小姜姐傳來她拍的照片後,我才發現,嘎的!原來是這麼有趣的地方,而且相當適合今年呢!嘿對,這座山上就是如照片所示的,充滿了老虎的各種各樣的存在。
先說信貴山,人家山名的由來是「信仰崇貴之山」,老虎山是我自己失禮的亂取的。但為什麼會有這麼多老虎呢?緣由是來自於聖德太子和毘沙門天。
聽說啦,傳說是這樣,聖德太子當時要去處理一件戰事,經過信貴山的時候呢,遇到了毘沙門天的降臨,指點了他祕技與攻略,所以後來太子大大就打了勝戰。
而因為毘沙門天現身的那個摩門特,聽說啦,因為已經是一千多年前的事了,真的只能說聽說,聽說那個摩門特正正好是寅年寅月寅日寅時,也就是虎年虎月虎日虎時。所以囉,這就是為什麼後來的信貴山會充滿老虎的原因啦!
世界一福寅、世界一福虎
對了,補充一下,因為奈良旁邊不遠就是大阪嘛,聽說這裡也有阪神虎的特殊御守(不過這是我網路上查的,本人也沒去過,是否真的有?等我真的去了一趟後,再告訴大家。)

關於毘沙門天

本來啊,我有一點點想要對這一篇投降的。因為信貴山的中文資料實在太少了,而我最近讀日文的能力又已經退化到侏羅紀,可是突然間不知為何的,我好想搞清楚這位在虎年虎月虎日虎時降臨的毘沙門天大大,究竟是何方神聖?
說個失禮的話,我對毘沙門天的印象還停留在漫畫《野良神》裏,日本七福神的毘沙門天的形象。是什麼樣的形象呢?是位武力滿點,一出現就碾壓全場的⋯⋯金髮正妹(笑)
好啦,雖然漫畫中的毘沙門天大大真的很正,不過這位大大武力滿點這件事是真的,大大是七福神之一也是真的。
只是認真查了之後,才發現原來毘沙門天大大(天啊我真的好尊敬)是來自印度神話,後來佛教中呢,也有出現這位大大的名字,而且被稱為多聞天王,是北方的守護神,也是四大天王的首領。
為什麼毘沙門天又被稱為多聞天王?聽說祂護持著如來道場,所以經常聽佛法。另外啊,也因為要護持佛教嘛,所以某方面來說,武力滿點的這件事也是相當合理的。
以及呢,有一部分毘沙門天的形象是為右手托著寶塔,左手拿著三叉戟,被認為是道教中托塔天王的原型。托塔天王是哪位呢?嗯,聽說就是李靖先生,大家可能對李先生不熟,但李先生的兒子,應該大部分的台灣人都認得⋯⋯ 誒,就是挪吒,也就是傳說中的三太子、太子爺、中壇元帥。
BTW 就算沒有扯到托塔天王那邊去,多聞天王本人也是有一個說法是,他有許多兒子,一子名獨健,一子名哪吒(也有說哪吒是多聞天王的孫子),總之呢,都是佛教的重要護法。
身為武神這件事,好像不用有太多說明,但為什麼來到了日本成為了七福神之一後,除了武力之外,也相當有財力呢?我查到的資料(其實就是維基百科啦)是日本民間傳說,曾有一間供奉「毘沙門天」的寺廟,寺中僧侶只要將空缽拋向空中,就可以獲得食物⋯⋯ 我猜,可能是因為這樣吧?
不過呢,我自己倒反而想認為,因為聽了很多佛法、道理、知識,而知識就是力量,不管轉成武力或是財富,感覺都是很可以的呢!

聖德太子我們改天再細聊(咦?

在虎年虎月虎日虎時得到了指導攻略的聖德太子,他其實是西元五百多年~西元六百多年的人物,比京都變成日本首都還要早了一百年。
我猜大家對他可能沒什麼印象,可是去關西的景點卻經常出現這位大大的名字,至少我記得這位還真的是在京都看太多次這位大大的尊名。
所以這位聖德太子揪~竟是?
是在隋朝的時候,派小野妹子到中國取經的那位;是舊版日圓萬元鈔票上,印著的那位大大。因為聖德太子遣使入隋、唐學習中國制度,也篤信佛教,甚至寫了《法華經義疏》《維摩經義疏》《勝鬘經義疏》等佛經注釋,所以被尊為日本佛教始祖。
所以,我們會在充滿佛教寺廟的京都看見這位大大的名號,也就不讓人意外了。

寫這篇對我來說很不簡單

我大概寫了一個月吧?明明小姜姊早早傳來了很棒的照片,我卻一直拖一直拖......誒,沒辦法,畢竟是沒去過的地方,告訴各位那裡有多美、多有靈氣,我個人會心虛(因為沒去過啊啊啊~)
於是前幾天就想,那就來介紹毘沙門天好了,畢竟這位福神大大也是大名鼎鼎的一位啊!結果資料一查,我好幾次都看到差點要放棄......這太難了,真的太難了,明明寫著中文,我卻有看沒有懂QQ
趁著今天剛好有時間,腦袋啊、心靈啊,都還有餘裕,趕緊整理出來。我盡可能白話講,希望大家讀得還開心。
而最後,當然要好好感謝小姜姐傳來的第一手現地照片,因為她的關係,我認識了很多、很多旅遊書上不太會提到的,相當有意思卻因為遙遠而顯得冷門的景點。如果哪天可以台灣-日本兩地之間,可以自由來來去去,我真心推薦各位就去找這位姊姊吧!Booking.com 9.3顆星的民宿闆娘,那可是真的有厲害的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姓主筆
吳姓主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