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1EP38 做我想做,說我想說(ft. Umin)

2022/04/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00:00 片頭
01:04 跟著Alang說族語
03:57 Alang有話想說
05:36 回覆Alang Star
09:52 關於Umin的故事
14:17 目前最印象深刻的事
20:07 想對未來的自己說
25:21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U: 我是Umin

跟著Alang說族語(01:04)

「nanak」是用來表示「自己」的意思。
如果你說想跟朋友說「我自己住」的話,你可以說
mniq ku nanak.我自己住
如果你說想跟朋友說「我自己煮」的話,你可以說
mhapuy ku nanak.我自己煮
如果你說想跟朋友說「我自己吃」的話,你可以說
mkan ku nanak.我自己吃
如果你說想跟朋友說「我自己喝」的話,你可以說
mimah ku nanak.我自己喝
|練習看看吧|
____
ku nanak.(我自己___。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57)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很開心可以邀請到Umin來到節目當中,我們先請他來自我介紹一下。
U: 我來自秀林鄉佳民部落,先這樣子,等一下再說~

回覆Alang Star(05:36)

有 Alang Star 說,可能是帥哥。
有 Alang Star 說,時間管理大師。
有 Alang Star 說,做著喜歡的事情,過著自由的生活。
有 Alang Star 說,覺得很厲害,除了主要專業以外,還要配備很多不同的能力。
有 Alang Star 說,斜槓青年是我的憧憬,一直以來都很希望自己的履歷可以多很多條斜槓,持續努力💪
有 Alang Star 說,我會想到我自己。我是從學吉他後才開始想經營IG,後面接觸到國慶日,接觸到自身的族群(賽德克族)。我常常在限動po許多日常,貼自己的語言。提升了同樣是原住民有追蹤我的朋友們到身分認同,我的身分不只是學生,又是一位還在學習的母語老師,更是一位傳承族群歌謠的歌者。目前也接觸校內的原舞隊,也慢慢的在學習不同族群的歌謠,我想將南島民族的文化特色慢慢學習起來,並傳揚出去。
P: 聽完Alang Star們的分享之後,我們就要來聽聽Umin的分享啦!!剛剛有講到Umin很喜歡攝影跟畫插畫,所以其實他也有在經營自己的YT頻道&插畫的IG帳號。那我們就請Umin來跟大家簡單介紹,順邊宣傳一下!!

關於Umin的故事(09:52)

我的YouTube頻道,叫做淵家路宅,其實我超少更新的,因為我自己一個人在弄,原意只是想說做個影像紀錄。以前我有寫日記的習慣,但現在3C產品真的越來越充斥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手機錄影規格也越來越強,我想說轉換另外一種模式去記錄自己的生活,就這麼簡單而已。有時候也會cover一些自己喜歡的歌曲,大概就是這樣,其實我也沒在管流量啊什麼的,因為我不是靠這個在賺錢,而且Youtuber真的像大海一樣,無邊無境。
插畫帳號其實我是去年開始慢慢接觸電繪,也不是說很厲害,就從模仿開始,把自己喜歡的東西畫出來,加一點自己的想像就會變成自己的東西。我是太魯閣族,所以我的插畫有大部分都跟我自己的文化有關,比如說,紋面啊、織布啊~會想創插畫帳號,主要就是作品集的概念吧,就有一個空間可以讓我存放這些記憶,專門for插畫的,因為我的主帳號太亂了。

目前最印象深刻的事(14:17)

我覺得你在創造的過程當中都是非常難忘的,因為難忘記憶非常深刻,所以會想要用任何形式、任何方法將它留著。我的YT有一個影片是爬象鼻岩,那個時候可以進去可是現在不能進去,因為太危險了,所以被封起來了,還好我有趕上那個時期。
當你踏到那個土地,因為象鼻岩其實是以前清水斷崖那個路線,是早期的人開發出來道路,而且那個的路非常的窄。當你越過很多高低起伏,到那個地方的時候,你會感覺你置身在過去跟現在的一個交界點。你可以想像說,以前的人是怎麼過來的。我的體悟還蠻多的,所以那部影片我在片尾的時候講了很多。想說我們人生也就只有這段時間而已,那你何不做自己?你何不把你自己做出來?你內心當中有什麼想說的,你就直接說。你有什麼想做的就直接做,不要說等你準備好了你在做。其實人生沒有準備好這件事情,因為我們都在準備中。
人生過了10年,20年,30年,可是這片風景都還在。有些話你今天不說,5年你不說,10年你不說,過了很多年你都不做,可是這片風景都還在。就是一種,你何不趕快做?你在等什麼?你到底在等什麼?

想對未來的自己說(20:07)

我會想對現在的自己說,其實我也會有低潮,發牢騷,對人生充滿黑暗,對人或世界充滿失望的時候。有一次我情緒上來的時候,我就跟我朋友訴說。他就把我的手機拿過來,翻我的IG。他說你自己看這些東西,他就跟我說
Show your talent, Show yourself
展現你的才能,展現你自己。
當時我才鼓起勇氣,因為我是被看見的。所以盡全力的展現你自己,你有什麼就把他拿出來。

P: 非常感謝Umin的分享,其實不論是從事哪種領域的創作者,他們都是很努力地在持續創作內容。現在正在收聽節目的你,如果有喜歡的創作者,也請多多留言或私訊鼓勵他。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在一部作品的背後,需要花多少的心力跟時間,可能會遇到挫折或失敗,甚至是會懷疑自己,但這些都是必經的過程。所以哪怕是短短的一句話,也能帶給他暖暖的力量。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25:21)

當你覺得人生一片空白時,我想邀請你來看看這本書,
叫做「從你所在的地方開始」。我很喜歡書裡面的一句話:

Every answer is inside you(答案就在你的內心)
其實我們在做任何決定之前,心裡早就有答案了。只是我們很多時候會對自己的選擇沒自信,所以要多跟自己相處,多了解自己,多傾聽內心的聲音,為的就是更信任自己。
這本書沒有目錄,你想怎麼看就怎麼看。其實我自己看書也不會從頭看到尾,我都是從有感興趣的地方開始讀。透過這本書的練習,可以引導你重新正視自己內心的想法,甚至可以找到你自己喔!! 所以如果你對這本書有興趣的話,那就趕快去看看吧!!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outube頻道,
或者是追蹤Alang有話想說的FB跟IG粉專喔。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我是Umin。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YT:淵家路宅
🔗IG: @umin_0508
🔗
IG: @yuanlin.ar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5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