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總是買,也學著怎麼賣/ 怎麼寫銷售文案?/ 數位工作的寶貴技能:「非同步溝通」

2022/04/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3 篇精選內容

菜市場裡的生意哲學 – 影響我一輩子的事


仔細想想,大多數人大半輩子都在扮演一個角色:購買者,卻很少給自己機會,切換角色,成為一個賣家。
如果有機會做銷售,學會怎麼賣東西,我想,煩惱的就會是怎麼賺,而不是賺不到了,因為作為一個賣家,最終還是得試著找到方法,把產品賣出去,或是繼續嘗試賣其他東西。

銷售頁文案寫作的重要公式

站長路可在這段影片中引用經典的銷售文案框架 - AIDA
這個框架,其實不需要想的那麼侷限,它不只能用在寫文案上,它更是一種說服人的邏輯。
畢竟,文案存在的目的就是要說服人採取行動,最理想的狀況是,說服人買你的產品、服務。
舉個例子好了,一對情侶剛陷入愛河,半年內,這對情侶的體重大幅上升,俗稱的幸福肥嘛,男方的生活習慣越來越糟,女方開始意識到問題後,自己開始試著改善,也試著苦口婆心勸男友一起改善,但男方總是當作耳邊風…….
這個時候,女方該如何利用 AIDA 來說服男方多多去運動呢?
A (Attention) 吸引注意力 - 欸,我已經加入 XXX 健身房一個月了,體脂有降了!而且…那裡的教練好帥,常常會跟我搭話!
I (Interest) 加深興趣 - 你知道重量訓練的CP值很高嗎?持續1~3個月的訓練,體態就會有變化欸!寶貝,既然你那麼討厭跑步,又討厭其他運動,要不要試試看去健身?
D (Desire) 挑起渴望 - 我們明年就要拍婚紗了耶,不趁這個時候,我們一起趕快來練一下,不然後半輩子都要看一張我們狀態最差的時候拍的婚紗!
A (Action) 呼籲行動 - 好嘛~明天晚上陪我一起去練嘛!不然那個帥哥教練又要來搭訕我了
以上純粹舉例,請小心引用,如果因為完全照我的話去跟對方說而導致吵架分手,一概不負責,謝謝。

論非同步溝通


這幾天,滑滑臉書發現雷蒙三十的侯智薰 (專門在研究提升生產力的一位自媒體創業者) 列出了 8 點現代人透過數位工具溝通的誤區,以及提供一些針對「非同步溝通」的方式。
我個人雖然認為大部分時候當面直接溝通的效率來的更高,且不易誤解。
但開始接案後,我發現大部分客戶不是在國外,就是在南部,很多時候,可能幾封信件,或是幾通線上視訊、電話溝通就能夠完成一個簡單的合作,甚至也有從頭到尾我也只寫 2~3 封信,就敲定接下來的合作模式。
只能說,在現在這個時代,精準溝通並不僅限於口頭上,文字上的表達、編排方式更是需要多加練習,才能大大提升溝通效率、深度。

2 句值得深思的話

賣東西不是永遠客人最大,買賣是一種心理學,重要是他們買了東西後覺得自己賺到、很聰明,所以不用總是把客人當神、整天和客人說抱歉什麼的,有的人想要的就是M。
收到訊息時,不要只回個「收到」,看完後請完整回覆,「收到,我會怎麼處理、哪時候回覆」

1 個近期的想法


走出舒適圈這件事,考驗的不是你的能耐​
​考驗的是你,多能忍耐​
​忍耐那些讓你看起來很蠢、尷尬、丟臉,被人指指點點的事。​
​別每次講到舒適圈這三個字,就只會說:​
  • ​要去澳洲打工遊學​
  • 存一百萬​
  • 學英文​
  • 進修​
​以下這些小事情,也是走出舒適圈的方式:​
  • ​主動跟陌生人交談、打招呼​
  • 撥一通陌生電話給你家附近的商家,推銷你的技能​
  • 寫封信給你景仰的人,請教他們問題​
  • 每次買東西,試著跟賣家議價​
  • 在街上問未曾謀面的女孩:可不可以一起合照?(現代人有種偷拍,沒種請求許可)​
  • 一大早趕著上班,卻下起傾盆大雨,更討厭的是身上沒傘。去問問路人能否共撐一把傘​
​走出舒適圈的方式不需要複雜的事前計畫​
而是透過每一次反覆的日常練習
​累積出那些表面上「看不見」的軟技能:​面對事情,厚臉皮​;遭人拒絕,也不玻璃心​。
​刻意練習 > 空等人生轉機

1 個問題,留給你想想


我很好奇,如果今天換你要說服另一半減肥,你會怎麼說呢?回信給我,寫下你的「文案」,讓我看看!
Cheers,
PS. 對這週的內容有什麼想法嗎?歡迎留言或訂閱「創」報,一起探索以下這些主題:
  • 用文字說服人的藝術
  • 創業態度
  • 個人品牌
  • 學習成長
我會不定期的在平日晚上寄信給你,我們到時信箱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 把文字 —> 文案。「學到的每一刻,簡單好懂的每一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