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月報 #7】2022年4月號

2022/04/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近期疫情升溫,想衝音樂祭與專場的大家要留意自己的身體健康多保重,有健康的身體才有更多的音樂可以發掘。
音樂月報主題會以每個月一次的形式,把該月聽到的好音樂分享出來!本月主要聚焦在這個月發現的好歌,開發新音樂總是讓人很興奮呢!

《ゲシュタルト乙女(Gestalt Girl) | Amoeba》

ゲシュタルト乙女 成立於 2016年1月,我第一次聽到他們的音樂是他們上一張專輯中的「Eeyo」,而且竟然還是最近在家裡附近的便利商店裡面,輕快的節奏與超好聽的吉他 riff 馬上抓住我的耳朵,去搜尋他們的歌之後,一聽就愛上他們豐富的編曲了,無止盡的重複他們的音樂。當我更深入的查詢他們的資料才發現,原來他們是台灣人!
這種「台製日系搖滾樂團」是我第一次接觸到的,覺得他們可以做到這麼接地氣讓人完全感受不到他們不是日本人真的很酷也好喜歡,如果你也有類似的樂團歡迎推薦給我,這種文化差異的衝擊還蠻有趣的。
他們的新專輯「Amoeba」於 2022年3月16日發行了,專場也在這個月結束了,期望未來能夠去現場享受他們的音樂。

《ANIMALS AS LEADERS | Parrhesia》

Animals as leaders 是一個純樂器演奏的樂團,曲風是前衛金屬、Djent,大家可能比較少看過 Djent 一詞,它的起源其實是一種用英文模擬出電吉他大量失真後唰唰唰的狀聲詞,後來在 2010 年代才慢慢被定義為一種曲風或一種音樂流派 (如果你去查維基百科會發現它使用的參考資料都是 2011 年以後的資料),這種曲風的樂曲基本上挑戰了拍子的極限,樂手們常常會去追求非常困難的節奏,歌曲中充滿大量且困惑的切分音,並講求大家的拍點都要對在一起,這樣的結果造成了通常 Djent 曲風的歌曲一般人較難接受,甚至會覺得吉他失真的 Tone 搭配上令人費解的切分音實在讓人難以入耳。
我大概在2014~2015年間第一次接觸到 Animals as leaders ,他們的音樂充滿實驗性質,各種複雜的節奏與切分音深深的吸引了我,通過他們的歌我才突然想通世界上的歌不應該只能寫成4循環或6循環的拍子,一個小節11循環一個小節13循環這種莫名其妙的拍子原來也能寫成歌,在他們歌曲中聽到一些更複雜的拍子我也解析不出來了… 但因為聽到他們的歌讓我重新定義了對音樂的想法,也開始去開發更多前衛金屬以及數學搖滾等等好玩有趣的音樂,所以算是影響我聽音樂非常重大的樂團。
他們的新專輯「Parrhesia」於 2022年3月25日發行了,很推薦大家去嘗試看看,聽過幾首歌你大概就會瞭解為甚麼我會用「令人費解」的形容詞來形容他們了吧,非常有意思。

《STEREO 平衡訊號》

平衡訊號也是一個純樂器演奏的後搖樂團,我是先聽到他們去年發行的專輯「老樹」覺得很不錯才把他們的歌都聽過一遍的,但由於在 YouTube 上只找到他們比較舊的那張專輯,只好先放舊的上來給大家聽了,但還是蠻推新專輯的,要聽新專輯的話可以去購買實體唱片支持他們,或是到一些音樂串流平台上聽哦。
他們的音樂非常紓壓,聽起來讓人輕鬆自在,在配置上是一把木吉他、一把電吉他與一個節奏樂器,在新專輯中能夠聽到他們嘗試將自己的音樂結合一些大自然的白噪音與一些動物的聲音,就這樣搭配著他們的音符讓人感受到莫名的寧靜,我想如果正要讀書或是做正事的你,或許可以試試看將他們的歌當做背景音樂,應該會蠻不錯的。
雖然很喜歡他們的作品,不過對於喜歡聽重低音的我來說會覺得要是有 Bass 加入,樂曲的豐富度一定會更讓人感到興奮。

《黑麒》

黑麒是來自中國的金屬樂隊,但他們的資料超級難找… 第一次聽到他們的樂曲就非常驚豔,將黑金屬與中國傳統樂器做結合的文化衝擊讓人印象深刻,民謠金屬一直都是我非常喜歡的曲風之一,聽著聽著彷彿置身於中國文化的流水之中,是很有意思的樂團。
黑麒在他們的歌曲加入了大量具有中國元素的樂器,主唱除了數種嘶吼唱腔,再加上時不時的男聲念白,會將人帶入到他們想引領去到的朝代,而我認為最有特色的就是歌曲中還會穿插類似京劇中會出現的花旦(我不是很懂是不是京劇 有錯歡迎指正),使得歌曲變得豐富有趣,整體下來歌曲鋪陳非常吸引人,編曲也煞費苦心,完全不會讓人覺得無聊,非常值得一聽。

更多音樂推薦


最後,謝謝你在百忙之中願意抽空來花時間來看我的文章,如果還喜歡這些內容的話希望能獲得你的追蹤及小額贊助支持,也歡迎點此連結在其他平台找到我
這個月你聽到了什麼好歌,願意分享給我嗎?歡迎在底下留言告訴我!音樂月報下個月見嚕 o((>ω< ))o~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ITechNote 科技隨筆
ITechNote 科技隨筆
科技隨筆中,不只有科技! 在這裡,我會隨筆記下科技閱讀、程式語言、理財規劃、音樂饗宴以及生活雜談等等內容。 邀請您在過程中與我一同分享也一同成長。 讓我們在人生的旅途中不斷學習,努力成為更棒的人吧~ 歡迎在其他平臺追蹤與我互動! linkby.tw/itechnote.c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