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申請備審與面試要點

2022/05/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緣際會,每年這個時節,都會有幾次被找去幫忙看一下備審資料以及面試模擬。每年看的學生的寫法都差不多,都很想要寫一點心理的OS,但是後來都回去重寫.為免每次都要講同樣的話,我把我的意見寫一下,分享給各位,我還是要強調一下,這是我個人意見而已。
我們系的審查委員大概一天要看30~50份(今年教育部只給了三天來審),如果一份要看5分鐘,那是150~250分鐘,以我的年紀,應該會累癱,一定要快速精簡地看,避免自己因為體力不支而評斷標準跑掉,所以一定在前兩頁就吸引委員的注意願意繼續看下去。前幾頁沒寫好的,分數一定不會高,但是前幾頁該寫什麼呢?
申請資料要站在雙方的立場,滿足雙方的渴望。
一是,滿足委員為什麼要選你的疑問。例如,你自修傅立葉級數與轉換就一定可以抓住我的心(好啦!開玩笑,高中生自修傅立葉轉換我只見過一次)。以資訊系來說,善用git,有自己的C/C++專案,不靠現成工具會架網站等等,對該系老師有用的能力。
二是,滿足自己的渴望.例如,有學生一定要念成大資工,因為他小學習小提琴與鋼琴,又對科技很嚮往,一定要來成大從事電腦音樂的研究(這好像又回到第一點了XD)。
最後一點是誠實。你參與的活動必須是真的自己動手做的,因為口試時,委員看著你的資料,打開電腦(像照片裡那樣一排委員一排電腦),google了一下,問你備審資料裡的一個粗淺問題,假如你答不出來,那就完了。
最後,想一下你十年後想達成什麼。當然,進台積電工作這種也可以,不過不太吸引人就是。我到現在還是喜歡我小時的答案,那就是我要開音響店,賣自己設計的產品,雖然40幾年過去了,還沒達成,這種夢想現在看起來實在也不怎麼樣,但是比前者要有趣多了。
「照片取自網路」
面試可能是一排委員拿著電腦對著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文鈺 - 阿聞
蘇文鈺 - 阿聞
Program The World Association創辦人 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紐約大學電機博士 史丹福大學音樂音響研究中心博士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