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國購買 Congstar 預付卡經驗

2022/05/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平時對大企業的印象一直不是很好,覺得要嘛都在官商勾結、要嘛用行銷手法操控沒錢的消費者。但是出國後,開始深刻感謝世界上存在許多型態的跨國企業!像是 Google 提供的搜尋引擎、地圖、翻譯服務,大大降低了平民見識不同文化圈的門檻。無論出於什麼原因促使他們開始提供服務,以往需要有專業人士或翻譯隨行才能得到的資訊,都變得唾手可得。
這些好用的服務得以發揮價值、降低我們在異鄉獨自面對問題時的絕望感,前提是要配備順暢的網路。因此想把我在德國如何申請網路的過程記錄下來。尤其我並非常駐德國、亦不會德文,雖然無法做很全面的介紹,但對於某部分初來乍到德國的人,也許會遇到很相似的情況。如果申請當地網路也是你的選項之一,希望這些過程能幫助到你。

一、其他可考慮選項

德國的手機門號實名制實行得很徹底,在當地申辦手機門號或是購買預付卡都是需要實名認證的。加上大部分的德國人不愛講英文,不會德文又沒有當地朋友可以幫忙的人會比較麻煩。因此像我一樣情況的人可將以下選項納入考慮:
  • 中華電信漫遊
若只是短期出國的人可考慮直接購買中華電信的漫遊方案,雖然貴了一點,但好處是申辦方便、隨時可購買流量且隨時生效、客服可直接用中文溝通。我認為最大的好處是網路非常順,中華電信的配合廠商似乎很多,實際使用發現會自動切換當地最好的訊號,不會受限於當地單一業者的基地台分佈情況。而且這樣就不用換 sim 卡,省去小小一張卡片要收在哪裡才不會找不到的煩惱。詳細內容可自行搜尋中華電信漫遊方案與申請方式。
  • 出國前提前購買電話卡
蝦皮之類的電商平台都有人在賣當地的電話卡,卡片通常已開通完成,或有相關人員可協助實名制開通,對於中長期停留會是更方便的選項。

二、購買通路

若最後還是選擇要購買當地的預付卡,可以分成兩種方式:
  • 到實體店面購買電話卡
  • 線上預訂電話卡
我們是到實體店面購買,選擇了熟人推薦網路較穩的 Congstar,大部分超市(LiDL、REWE、Penny)或是生活百貨零售店(DM)都會賣。我們選擇的預付卡是 10 € 的方案,實際售價是 7.95 €,包含通話分鐘數及網路,使用期限為 4 週。長得像這樣:
Congstar 預付卡
網路上有人遇到好心店員願意用英文協助開通,不過我們遇到的店員聽到我們講英文就切換生無可戀模式,於是我們就沒有請他幫忙。
線上預訂則是到官網填完所有資料並刷卡成功後,電信公司會郵寄卡片給你。可以搜尋其他人分享的圖文攻略,例如:德国性价比高的Congstar预付费手机卡图文办理教程

三、開通過程

  • 到官網填寫資料
拆開卡片後,內容物會有說明書及可符合各種手機 sim 卡孔大小的 sim 卡。此時就到 Congstar 官網創建帳號,並登錄購買 sim 卡的序號及個人資料。不意外的,官網並沒有英文友善設計,而且使用網頁翻譯功能很容易導致網頁跑版,建議還是截圖之後貼到 Google 翻譯 app 中比較保險。
其中要特別注意的是,請再三確認電子信箱沒有填錯!!!最後所有認證程序完成後,要透過點選開通信才能開始使用,本人就因為填錯一個字而遲遲無法開通…。最後才發現是自己信箱填錯,另外寫信給客服才解決。填好資料送出之後,就可以在 “Meine Daten” 頁面中查看已填寫的資料。
  • 線上實名認證
填寫完成後,網站會導引你和審核者連線,進行線上實名認證。連線的過程需要排隊等待,等待 10 分鐘到 1 小時都有可能,審核者會請你將本人的臉與護照首頁並排顯示在視訊鏡頭內,並問你一些問題,通常這樣就可以開通了。但我們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很大的可能是不會德文的部分),審核者請我們親自跑一趟附近的郵局才能開通。
  • 郵局現場認證
地圖搜尋 “Deutsche Post Filiale”,確認最近的郵局及營業時間後,請帶著電話卡和護照前往郵局進行實名認證。郵局辦事人員雖然很友善,但還是不太愛講英文,就算只是會個兩句德文的朋友,也請帶上他一起去。在那位會兩句德文的本人的至親協助下,我全程聽不懂,反正大致上給護照、拉下口罩確認是本人、簽名,就完成實名認證了。
  • 完成開通
完成實名認證後,還要再等待 2 到 4 天,才會收到開通通知信。沒有收到的人請登入官網,確認是不是像我一樣很悲劇的填錯信箱了…。收到信後,點選信件中的 “Jetzt bestätigen”,就完成所有開通程序了!
開通信
  • 如果像我一樣悲劇的填錯信箱怎麼辦
請不要慌張,還是有救。進入官網選擇 “Hilfe & Service” 頁面,選擇 “Kontaktformular” 填寫意見單給客服。
意見單
經過幾次填寫的經驗,我發現只要翻譯成德文填寫意見單,到了上班時段都會迅速受理,在此提供我使用 Google 翻譯寫出來的問題描述給各位參考:(希望各位用不到)
請客服幫忙修改電子信箱的問題描述

四、使用體驗

開通完成,裝上 sim 卡就可以開始使用了。實際使用體驗是,訊號大概跟台灣的 X 太電信差不多,大城市訊號好、鄉下和室內沒訊號是常態,不要帶有過度的期待 XD。單一電信業者就是會有訊號好的區域、也有完全沒訊號的區域,不過聽說這家已經是德國境內訊號穩的電信了。
  • 歐盟漫遊
如果要到德國以外的歐盟國家,手機設定中啟用漫遊後就可以使用。個人使用經驗是威尼斯及西班牙訊號不好,但是巴黎、比利時、荷蘭、盧森堡訊號卻比德國本地好…。看到手機提供服務的電信業者一直切換,可能也是像中華電信一樣有多家合作夥伴,會自動找當地最好的訊號。
  • 查看使用流量
如果想要查看自己已經用了多少流量,一樣可以登入官網,點選 “Meine Produkte” 頁面,就會顯示目前還有多少流量可以使用、預付方案剩幾天到期。基本上不要用流量看影片,只使用搜尋引擎、地圖、通訊軟體,甚至我後來狂發限時動態,一個月也沒把 3 GB 用完。下圖是我大約使用 10 天所消耗的流量。
流量使用情況

五、增加流量方案

購買預付卡的使用期限是 4 週,因為我們待了 6 週左右,因此需要再加買一次 4 週流量的方案。若 4 週內流量已經用完,加買方式是一樣的,效期會從流量啟用日起算 4 週。加值方式分為兩種:
  • 跟購買實體卡一樣,去超市購買現金充值卡
  • 綁定信用卡進行刷卡加值,但是貌似只有德國銀行發行的信用卡可以使用
我們使用的是信用卡加值。登入官網,點選 “Meine Produkte” 頁面,選擇想要的加值方案,我選擇的是 “ + 15 € aufladen”:
選擇加值方案
依據網站導引完成加值後,再去 “Meine Produkte” 頁面下方點開 “Tarif Wechsel” 標題,點選 “Zum Tarifwechsel” 進入方案選擇頁面。我選擇的流量方案是 “Prepaid Allnet L” 4 週內 15 € (不知名原因導致我最後只被扣了 10 € ):
選擇流量方案
需要注意的地方是,流量啟用日是從今天起算的第 4 個日曆日,也就是 4/1 點選購買,4/4 才會生效,因此擔心會有網路空窗期的話務必提前購買。因為我太習慣台灣隨買隨用的效率,一直到 4 週到期的最後一天才加買方案,結果收到通知信才發現這件事…。還好這家預付卡公司就算沒有加值,還是會提供最低速率的網路服務,讓我那幾天不至於完全沒有網路流落街頭。
希望大家都不會遇到網路的問題,順順利利玩遍德國^^
DianeYenTaiwan
DianeYenTaiwan
環遊世界結束後還是要面對現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