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柒聊動漫|《進擊的巨人》:我們的惡意來自不了解

2022/05/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獻出你們的心臟吧
©諫山創・講談社/「進撃の巨人」The Final Season製作委員会
我知道這部作品已經完結一段時間了,討論的人很多,有人說他爛尾、有人說他的結局很好,近期我重新翻看了動畫,反覆思考了好幾天。諫山創老師所要傳遞給我們的太多了。這次我想以經典的句子帶出我的想法。

我的想法

#1 因為我們每一個人,從出生那一刻開始,就是自由的

©諫山創・講談社/「進撃の巨人」製作委員会
自由」是貫穿整部《進擊的巨人》的核心,艾連一心追求自由想看看牆的外頭是什麼樣子,但看到後面的劇情,我在想艾連真的自由嗎?還有我們真的從出生那一刻開始,就是自由的嗎
或許是,也或許不是,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有時有很多枷鎖,有時有很多的無可奈何,對於諫山創老師的這句話,我還未能完全同意或否定,那你呢?你覺得我們正的是自由的嗎?

#2 自己來選擇,不會後悔的道路。

©諫山創・講談社/「進撃の巨人」製作委員会
我認為在《進擊的巨人》與現實世界是一樣的,他不存在標準答案或選擇
里維兵長在故事中做出了三個抉擇:
  1. 是繼續做混混中的老大,還是加入調查兵團跟隨艾爾文團長
  2. 在瑪麗亞奪還戰上,兵長也面臨著選擇。艾爾文說,他曾經想要拋下調查兵團,去地下室確認世界的真相。但是,他不能拋棄自己作為團長的責任。而最終的決定是兵長不猶豫的替他做了抉擇。
  3. 選擇救下艾爾文還是阿爾敏。脊髓液只能讓一名士兵變成巨人復活,不管是引領自己的上司或是一起並肩作戰的夥伴兵長都不想行柒。但為了人類的希望,他猶豫過後,選擇了救治阿爾敏。阿爾敏醒後兵長對他說我沒打算後悔這個決定,而你可別讓他們後悔了,別讓其他任何人,別讓你自己感到後悔。
我想兵長做出的決定在別人眼中未必是正確的,但我想相信他絕對不會後悔自己做出的決定,結果究竟是好是壞,就只能交由未來去判斷了。
但我相信加入調查兵團隊兵長來說,就算不是最好的選擇,但絕對是最無悔的選擇。

#3 什麼都無法捨棄的人,什麼都改變不了

©諫山創・講談社/「進撃の巨人」製作委員会
我想當你說出這句話的時候背後包含世退讓與無奈吧,阿爾敏在任務中親眼看著夥伴們慘死、屍骨無存,而他只說了「什麼都無法捨棄的人,什麼都改變不了」。
我們又何嘗不是如此呢?為了完成自己的夢想,我們永遠都必須捨棄一些東西,不論是大還是小我們都是必要做出選擇。

結論

進擊的巨人實在有太多太多能說的,第一看與重看一次會有不一樣的想法,在看進巨的時候我總會從心中冒出許多疑問,就像調查兵團不斷的探索著牆外的世界一樣。諫山創老師給了讀者很多很多的思考空間,「善與惡」、「自由與不自由」、「對與錯」,老師並沒有在故事中強行告訴我們究竟誰才是惡魔,通過第4季故事前端的馬萊視角,我們漸漸看到了另一面,我想對於雙方來說在不了解彼此的情況下殺害同伴的人都是惡魔吧!
1會員
5內容數
你也喜歡動漫嗎? 跟著柒柒一起聊聊動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