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桂粉治老大人的頭暈、夜尿與睡眠問題

2022/05/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中醫最重要的就是實證,所以就來說說我對肉桂令人大驚奇的藥效,這真的是無心插柳得來的。
我媽媽老是喊頭暈,老叫站不大穩。自從我去上了《傷寒論》的課,我知道這是真武湯證,條文是第82條:
「太陽病,發汗,汗出不解,其人仍發熱,心下悸,頭眩,身瞤動,振振欲擗地者,真武湯主之。」
我買了真武湯給她吃,愛吃不吃地,請她用吹風機多吹下焦也是愛搭不理,真是沒轍。今天還有朋友跟我抱怨,看完《九成的藥不用吃》這本書後,跟他媽媽說吃西藥的害處時,被媽媽懟了回來,都快氣爆了。我安慰他說「盡力就好,其它都是命」,結果朋友回「有一點我媽沒說錯,都是業,就算有好的解法擺在他們面前,看不到就是看不到」。我自己的心得是:對待老大人,他們高興為最高原則,不高興,再好的事也不好了。所以目前除了把自己縮到最小外,我也沒想到更好的方法。😬
言歸正傳,因為我媽不乖乖吃,所以問題又拖拖拖,終於症狀明顯重了,然後這裡痛那裡痠,就這樣兩位老大人被我拖去找老師,老師開了香砂六君子湯、大建中丸、腎氣丸跟獨活寄生湯給我媽。我以為家裡還有腎氣丸,所以看病現場就沒帶了,回家才知早吃完了,所以跟堂姐兩人跑去迪化街買藥去,那天大概福至心靈,看到有人賣肉桂粉,我心想腎氣丸也有肉桂,肉桂是大熱的藥,買回去備著也不錯,就一罐三百塊帶回家了。
過了兩天,那天中午,我媽說她頭好暈,然後就甩坐在椅子上。我心想當然暈啊,但是劑量不夠嗎?結果去她房間一看,腎氣丸根本沒吃,我的天!她可真能硬撐,竟只吃香砂六君子湯而已,其它的還看心情吃!腎陽不足,氣不上頭,不暈才怪!連忙扶我媽回房間躺,已完全站不穩,其實我是有點生氣,也沒想太多,就把肉桂粉跟附子拿出來配方,各兩尖匙下去外加一匙半的乾薑粉,我知我媽素來就是寒濕,再加上老師都開了腎氣丸,唯一不確定就是劑量,但是也管不了那麼多,就把三味藥用温水調了,分兩次間隔半小時讓她給喝了,就這樣到了晚上七八點時,我問有沒有比較好,回說有好點,於是同樣配方三味藥量減一半,再灌下去就這樣過了一晚上。
隔天早上,我媽自己可起床了,走路仍有點不穩,她說好很多了,我又再配了一次藥,同前次劑量只是湯藥調稀了,讓她自己看著喝。再隔天,我媽主動回說她的尿失禁量少了一半,我還以為她會回說她的下焦暖暖的,真是令人大大驚奇的肉桂藥效,藥味少可真的是力專啊!所以我就讓我媽好好吃肉桂,每餐一平匙配著老師開的藥吃。肉桂威力太大了,我媽這回可真是乖乖寶,四個複方不用我盯都自己按時間照表操課的吃,偉大的肉桂替我征服我的老媽媽!
後來我又去迪化街一次買了六罐純肉桂粉,老板提說肉桂粉治夜尿超有效的,所以我就也讓我爸開始吃肉桂粉。
我知道我爸半夜都會爬起來上廁所,只是頻率不知道,才想到家裡的攝像頭。為什家裏裝攝像頭?是因為幾年前的早上我爸騎摩托車在去醫院回診的路上,倒在十字路口的紅錄燈下,腦溢血送醫,住院了好長一段時間後,決定裝起來遠端照看用的。前陣子換新攝像頭後,突然想到系統有看家功能可以錄影異動,所以就用來監測我爸睡覺時間起身的情況,不看不知道,一看就發現問題還真大,因為平均一個小時起身一次,還能睡覺嗎?所以我就照三餐把肉桂粉混在補中氣的中藥粉中一直給他吃。第一週效果明顯,起夜次數減少了一半。可是有一天吃了兩根香蕉後,又回去了,我就跟我媽大大抱怨,沒事買什麼水果,說了N遍都聽不懂,太影響藥效,一邊吃毒藥一邊吃解藥,那天能有改進?真使人氣餒。我媽也明顯看到我爸白天精神真的好太多了,不閉眼養神,走路也不拖步了。被我這樣用力抱怨大叫,我媽竟一個月下來沒有因為要拜拜買了任何水果,以餅乾取代,於是我爸肉桂的藥效開始穩定了,經過兩個月的觀察,現在半夜平均最多起個兩次,而且白天也不會閉目一副沒睡好很累的樣子。
複方吃多了,現在才知道單方可厲害著,少了水果的禍害,我家兩老現在情況比之前要好很多了。過了知天命的年紀,不少都是上有老下有小,老大人的健康就是自己的福氣。還好有中醫的幫助,解決了不少照顧上的困難,真不禁為傳統醫抱不平,這麼好的東西,到底要被誤解到何時啊 ... ...
話說捧油啊,我父母都是很寒濕的體質,千萬別看上面劑量就跟著使,燥熱體質也別吃肉桂,中醫要「辨證論治」,很重要!!!!!!!!!!!!
我爸爸未吃肉桂粉之前
吃肉桂粉的第一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48內容數
自己學中醫用中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