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基礎】常見的股市投資方法

2022/05/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剛踏入投資領域的你,知道其實股市投資是有領域與方法之分的嗎?在這篇文章中我會介紹常見的三種投資方法讓你認識投資。在這次會介紹的技術分析、籌碼分析、基本面分析三種投資方法,同時我也會簡述我自己的投資方式。

技術分析

技術分析是透過股市的歷史的成交量、成交價等資料,建構出例如K線圖、技術指標等工具,來敘述過去的股市狀況,投資者則是透過過去的狀況來做未來的市場預測。
技術分析的投資人,多數在市會談論K線圖的型態例如上升或下降趨勢線怎麼畫,M頭或W底的型態學,這些都是技術分析達人常聊的內容,我對此熟悉度不高,如果讀者對於這些K線圖型態學有興趣可以留言或來信詢問,我會把我推薦的學習資源分享給你。
我們可以在yahoo股市上選擇一檔股票的技術分析,你會看到下圖的K線圖上半部分有K棒移動平均線,下方有隨即指標(K,D值)。PS技術指標相當多,但是基本上與價和量兩樣交易數據脫離不開。

移動平均線

代表的是一段時間的收盤平均價格,常見的均線有5日、20日、60日。5日代表週線;20日代表的月線;60日代表季線。另外更長期的均線是120日和240日,我們通常將其稱為半年線與年線。
均線最主要是要用於,觀察過去投資人一段時間內的交易成本,可用於趨勢的判斷。

隨機指標(K,D值)

K,D值可以表示股價向上或向下的走勢K為快線D為慢線,K,D值>80表示股價處於超買區;K,D值<20處於超賣區。
但是K,D值最有趣的是容易發生鈍化,強勢股很容易大於80且持續位於高檔區;若在到達80就賣出就不容易賣到波段高點,反之小於20就買,可能還會面臨到後續的下跌段。
投資人較容易聽到的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就是從K,D值發展而來,黃金交叉表示K值開始大於D值一般來說市場會視為做多的指標,反之死亡交叉就是K值開始小於D值會視為市場轉空的指標。

籌碼分析

股票在股市中就是籌碼,籌碼分析就是透過股票每天的交易成交紀錄,來追蹤是哪一些人在做買進或賣出,散戶再根據這些紀錄,來嘗試搭便車跟上市場行情。但是籌碼分析也有明顯的缺點因為籌碼需要有買賣交易才看的出來,所以單憑籌碼做交易你也有可能被成為出貨對象。
能夠集中籌碼的人我們通常稱他們為大戶,最常見的大戶是分別如下
三大法人:外資、投信、自營商
千張大戶:擁有單一公司股票1000張以上的人,用於判斷現在股票是在少數人還是多數人身上,可參考集保中心股權分散表
公司內部人:公司的董事、監察人、經理人。如果非以上職級,但持有公司百分之十股票的人也算是公司內部人。

基本面分析

基本面分析從投資視角來看,主要有三個面項可以進行切入分別為經濟面向、產業面向、公司面向。根據這些面向又可以分為兩大類,分別是觀察總體經濟(由上而下)或觀察企業經營(由下而上)的投資方方式。

總體經濟分析(由上而下)

特色:針對國家的經濟指標如GDP、利率、通膨率進行觀察,找出市場現況的趨勢,來決定後續的要投資的產業與企業。此分析法在專業投資機構中相當常見。
三大關鍵點:
  1. 先選市再選股
  2. 從景氣狀況決定投資策略
  3. 需要多多關注,不同區域經濟指標與區域政經局勢

企業經營分析(由下而上)

特色:針對公司的財務報表基本面為切入點,一但公司經營績效具有潛力,後續會針對該產業的競爭對手與上下游關係進行調查,並且評估公司的價值,當價格低於價值時就是可以出手的時候。
三大關鍵點:
  1. 有前景的好企業只要有好價格就買進,不過於在意現行環境的趨勢
  2. 買進時等待期較長,需要催化劑讓價格進行發酵
  3. 需要針對財務報表有所琢磨,同時會要有企業估值的能力

關於我的投資方式

首先我是屬於基本面分析的投資人,會針對企業做量化的財報評估,同時會進行質化分析評估企業是否具有寡佔或經營的護城河,除了基本面我也會透過股價的標準差評估短中長期的入場點。
不過除了主動投資,我也會選擇一籃子股票的ETF(股票型指數基金)進行投資,當然後續我們也會針對這一部分做額外的說明。

延伸閱讀

  • 若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你可以在下方按一個愛心💕
  • 若你對我的文章有疑問,你可以在下方留言
  • 最後別忘了追蹤或訂閱,我們的專題小資進行式
  • 你的以上鼓勵都是,我們成長的動力,期待與你未來的相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這邊你會看到一位記錄自己理財筆記的投資者,2019年開始進行長期投資以ETF與金控、傳產為主要投資的範圍,平時專注於本業,空閒時專注於投資。沒有少年股神的經歷,但是有相對穩扎穩打投資歷程,如果你也厭倦了汲汲營營於股市中,不妨一起來討論投資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