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寫作這回事

2022/05/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出生於蘇俄的美籍猶太作家艾薩克·阿西莫夫(Isaac Asimov)說過:「對我而言,寫作只是透過我的手指思考。」我覺得這句話可能是對「寫作」,最淋漓盡致的註解。
Photo redesigned by the author on Canva
問一個人為什麼要「寫作」,就跟問一個人為什麼要「思考」一樣,是個答案明擺著的送分題。

每個人的寫作動機或許不同,但寫作過程一定包含「思考」這項腦力運動,舉凡行銷策略、書信往來、計畫審查、履歷自傳、網路專欄、圖文創作、小說劇本⋯⋯寫作內容可深可廣、可淺可白,影響範圍可巨可大、也可孤芳自賞。

好吧!上面那一段其實是「廢話連篇」,為什麼要如此「故意為之」?
因為曾有不明所以的人,淺薄的將「寫作」視為「無病呻吟」的表現,讓我多少感覺被冒犯。
向上生長學院創始人粥左羅《大人的11堂寫作課》說得好:「寫作是對輸入進行思考後的輸出」。呈上,我們可知輸入、思考、輸出,是一篇文章產製過程的基本三要素。
所以無論一篇文章是好是壞、是抒發是論理、是激昂是平淡、甚至有價值與否,都不適合用一句失禮的「無病呻吟」來看待。
於我,「寫作」這回事,是自我對話的時光、情緒梳裡的窗口、生活紀錄的雜燴。如果有知音,那很棒;沒有,也無妨。這些並不會澆熄我對於書寫的熱愛!因寫作而快樂那是事實,因寫作而痛苦也是必經的過程。
英文有一個字「theme」,中文可譯作「主題」。當我們把theme拆開看,是不是成為了「the+me」?我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人生主題將有很大的篇幅與「寫作」有關,希望大家也都能找到「the+me」,在彼此的故事中美麗的邂逅!

📚推薦閱讀
大人的十一堂寫作課》/粥左羅/今周刊
63會員
126內容數
美國生活去,任何「第一次」都是印記,都很珍貴。 那些忐忑的、興奮的、不安的、新鮮的、大開眼界的, 還是需要留下那麼一筆紀錄的,是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