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魔法何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會買這本「不合群」的奇幻說部,多半是因為另兩本同樣不合群的哈利波特系列。
Jonathan Strange & Mr. Norrell 我大概剛出版時就買了,卻是到最近看完翻拍影集才找出來讀,而影集也是好幾年前的作品了。​
延續大學及研究所時期的購買及閱讀習慣,手邊英文書籍多是文學經典或論著。當代作品還稱不上經典的,至少也已成為學者鑽研的「文本」。會買這本「不合群」的奇幻說部,多半是因為另兩本同樣不合群的哈利波特系列。查了一下,居然有學者為Jonathan Strange & Mr. Norrell 撰寫專著,有意思。​
影集共七集,於BBC首播。感覺在魔法的描繪上比較低調,不像《魔戒》"you shall not pass" 那般雄渾壯闊,也沒有《哈利波特》魔法對決那種好像雷射互轟但準頭可比storm troopers。影集中並非全無雄壯的施法場景,但整體有如英倫細雨,陰濕又帶點小家子氣。這不只是影集預算有限而已。值得強調的是,就和角色反覆提問的「英倫魔法何在」一樣,該劇對魔法的設想脫離不了在地風土。
真要比擬,倒常讓我想起《阿瑪迪斯》。其實,主演之一也提到:"If you took away the fantasy element, their relationship is very similar to the one between Salieri and Mozart in Amadeus." 書名和同名影集標題所列出的兩位主角,一位苦學有成,一位稟賦過人。​
然而,至少在影集裡,還有不見於標題的第三位主角。這就使得Jonathan Strange & Mr. Norrell 和Amadeus勢必成為「參差」的對映。這對影集是件好事,畢竟薩里耶里對上帝及上帝寵兒噴薄而出的恨意與惡意,在超凡演技的揮灑下,只能成為絕響。​
因為有第三者居中撥弄,觀眾實際見到的,與其說是針鋒相對,不如說是兩名有眼無珠的愚者險些被一名明眼人領上殊途同歸的絕路。而這明眼人超脫俗眾的設定,又在在讓我想到《仲夏夜之夢》。​
幸好,惡夢終究是會醒的。
民國一百一十一年五月十九日於嘉義鵲枝寫譯樓
    28會員
    168內容數
    觀今不忘古,讀史亦論今。篇章散見報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南鵲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週一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快哉三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月明時下的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To not so boldly go...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航向終極邊疆的月光騎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三國熟,吃羊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界外之慾:《英倫情人》與《遠離非洲》埃及沙漠和肯亞草原,以地理上的邊陲姿態,許諾著一種界外的、危險卻自由的生活方式。曾經不被承認、社會視之為禁忌的慾望,在此地得以越線探索。
    Thumbnail
    avatar
    午夜先生
    2024-04-28
    人物|看上去是英倫小清新,實際上是一顰一笑會撼動人心的演技派——關於凱莉·墨里根從當初那個進入影壇不被看好的女孩,到在好萊塢勇敢闖盪;從因為外表清新獲得廣泛認可,到演技得到許多人稱讚的一線演員。性格低調的她,總是默默做著她認為對的事情。無論是《傲慢與偏見》 的Kitty、《大亨小傳》 Daisy、《花漾女子》的 Cassie 等角色都讓我深深記著,她,是凱莉·墨里根。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4-03-15
    英倫學者提琴家Ann Tsai的永續音樂理想蔡安悌小提琴家、鋼琴教學教師、英國皇家音樂學會作曲家,才華洋溢的她雖已介於半退休的年紀,說起未完成的音樂夢,仍舊閃爍著學者般那股古典音樂家才有的嚴謹自律與執著理念。 你知道嗎?我想完成一張關於環保的專輯,愛護地球我已經創作了數首鋼琴的自彈自唱,加個古箏,中西合璧你覺得如何呢? 早期她身為音樂文化
    Thumbnail
    avatar
    晟兮藝術
    2023-10-07
    個人最愛英倫名團之一說起第二次英倫搖滾反擊的回歸,應該落在90年代。從披頭四引發的全球熱潮之後,這一回英倫興起許多搖滾樂團,群起進攻世界搖滾樂團,並且團團都成績亮眼,這回就來說說個人非常喜愛的一個樂團---Blur。 最早成立於1988年,彼時還是主唱Damon Albarn所成立的樂團Circus,在多場演出和人員
    Thumbnail
    avatar
    一片蔚藍天空
    2023-07-22
    電影《魔法滿屋》-歷經內在重塑之路的磨難,破蛹而出的重生『魔法滿屋』中沒有反派,角色的性格描寫貼近真實,這在迪士尼動畫電影中也算獨樹一格,電影中有著繽紛的色彩視覺、迪士尼的歌舞元素,音樂性與劇情的緊密度相當貼合,可以是一部歡樂的歌舞動畫,也可以是值得細細品嘗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2-03-03
    閱讀筆記:《魔法畫家何內先生》這是一本簡單卻值得深讀的圖畫書,如果你喜歡藝術也喜愛思考,請一定要讀讀看(以下內含故事完整爆雷)。
    Thumbnail
    avatar
    中年日常
    2021-12-24
    我們都有個雞同鴨講卻疼你到天邊的《魔法阿媽》|金馬影展《魔法阿媽》無疑是陪伴我一起長大的作品,印象中每逢中元節都可以在電影台看到重播,年紀越大後,越看越覺得裡頭其實藏著很多在地文化的亮點,更多的是樸實真切的情感。
    Thumbnail
    avatar
    靖雅
    2021-11-20
    魔法不在遠方,在行動裡2018年11月,我到韓國受訓,認識了來自斐濟的印度人--Singh。 一天下課後,他跟我聊到了工作上一些問題,問我的建議。我很精簡切中核心說完後,他低下頭停了2秒鐘,隨即笑著抬頭看著我的眼睛說:你知道,我也是個教育訓練師,我知道你現在是用coaching那一套在鼓勵我。你想知道我怎麼做嗎? 每當學
    Thumbnail
    avatar
    黃若羽
    2021-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