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們成為唐吉軻德: 讀董啟章《刺蝟讀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繼《狐狸讀書》之後,董啟章的《刺蝟讀書》戴上理性的眼鏡,收錄《明報周刊》裡思辨性較強的文章。而這些短篇散文,同樣召喚書架上的文豪之魂回返現世,與我們凝視對望,甚至對話。
全書分為「移動的思考」、「文學的發現」、「趣味的遺傳」以及「自我的告白」四輯,從笛卡兒的懷疑論著手,架構理性世界的經緯,周延的論述如蛛絲脈絡,一層層由西而東,也進一步揭開夏目漱石《文學論》的神秘面紗。
〈瘋子論文學〉一文,言及夏目漱石的文學公式:(F+f),其中F表示焦點印象或觀念,f則是與F相伴的情緒。而(F+f)組成四種不同的文學內容:感覺的F、人事的F、超自然的F與知識的F。而(F+f)在時間上呈現的波浪型推移,以不同形式存於作家身上,亦印證了夏目漱石自言:「正是因為神經衰弱與狂人,我寫出了《我是貓》,出版了《漾虛集》,《鶉籠》也得以面世。這麼一想,我堅信我應該感謝這種神經衰弱正和我的癲狂。」
自此延伸的千古論辯:「文學之真」與「科學之真」孰真與否,又從根底再一次撼動文學的價值。然而夏目漱石不走偏鋒,反而「靈活適度地在不同的距離和角度之間移動,時遠時近、時高時低、時左時右、時前時後」,移形換位於各種真實之間,書寫最真實的情緒。
董啟章深入淺出的論述,無疑揭開書架後層的作家視角,以後設思維架構出刺蝟的閱讀世界,亦在不同文本之間印證笛卡兒、夏目漱石與大江健三郎的心口合一。
《狐狸讀書》、《刺蝟讀書》讓我們養成一種閱讀的姿態,也察覺所謂閱讀的樂趣,只在捕捉文學亡魂的瞬間
也許我們該快步離開喧鬧的世界,將自己安放在一本書裡,成為電子時代的唐吉軻德。讓鉛字撥慢時針,靜靜翻閱紙頁,感受樹心的年輪如何在體內生根,長成這時代的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81內容數
將日子寫成詩,感慨寫成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劇評】單身女子看《不夠善良的我們》:如果可以,希望我們都不會成為第二個Rebecca,那個太讓人心疼的角色文章討論了單身女子在生活中所面臨到的寂寞和期待。描述單身女子在生活中所遇到的種種困境和情緒,並希望社會能對待單身女子的態度更友善一些
Thumbnail
avatar
魯味人生
2024-05-23
🧑‍🎓靈氣療癒學習【學生療癒報告紀錄34】此生為何而來呢?如果我們有勇氣追求,所有夢想都能成真-華特.迪士尼  如果我們有勇氣追求,所有夢想都能成真。 All of our dreams can come true if we have the courage to pursue them. 華特.迪士尼 Walt Disney 🍀🍀🍀fumi老師:❤️❤️❤️ 🥰🥰🥰此生為何而來?人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11-22
「隨筆」強迫人向善是否一定好?|論烏托邦、反烏托邦|「讀後感」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發條橙、南韓股市禁沽令 最近看了南韓作家金草葉的科幻小說《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是由七個短篇小說結集成一本書。其中第一章《為何朝聖者去而不返》令我想到印象深刻的老電影《發條橙》,我喜歡這套電影的程度甚至我去誠品見到一本名為《發條橙子》的書都先買了回家。兩個故事同樣都是人類製造烏托邦的題材,生活在故事中的主角都沒有得選
Thumbnail
avatar
心寶
2023-11-18
如果我們都不願被世界改變 那又何止《青春並不溫柔》?所有的抗爭 都是成為自己的過程如果要用一個字形容入圍今年東京國際影展世界焦點(World Focus)單元的《青春並不溫柔》,我會說它很「美」。美在像是套了一層濾鏡的微朦朧畫面與色調,美在4:3格式的聚焦與時代氛圍,美在鏡頭像是紀錄片那樣跟隨的真實,美在用一個外在抗爭事件訴說令一個內在抗爭的歷程。 劇本取材自1994年文化大學
Thumbnail
avatar
時尚編輯的真心話
2023-11-02
如果與⚧成為情侶的話 (40) 屬於我和「她們」的籃球賽     —嗶—!嗶—!嗶——!!!   隨著哨聲響起,合宿最後一天我們和能代工業高的交流賽在89比70這般幾乎是全面勝利的比數下畫下了句點。   在大家因為戰勝了名校而歡呼的同時,人群中那讓我迷戀的金色身影朝我綻放了美麗的笑容,同時比了個V字的勝利手勢。   最令我自豪的是,這場
Thumbnail
avatar
河合艾梅莉
2023-08-19
《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電影版-我們是彼此的守護者安達和黑澤回來啦~!這部劇名實在太長了我就跟其他人一樣簡稱櫻桃魔法吧!電影版是講述兩人交往後發生的故事,安達和黑澤會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櫻桃魔法無論是日劇還是電影版,都是讓人感到十分幸福的作品耶!能夠遇上這麼療癒的純愛作品,覺得自己實在很幸福。希望你們也會喜歡這部電影~
Thumbnail
avatar
Onemore玩墨
2022-04-18
【職場心態|覺知】如何預言哪些恐懼會成為我們成長的判斷?知道這些,你也能成為印度神童。H.P.Lovecraft在<文學中的超自然恐怖>中寫道:「最古老最強大的情緒就是恐懼,而恐懼之中最古老最強大的一種,就是對未知的恐懼。」 恐懼,是我們人類皆有的心理,因為人類早期常會遇到一些突發狀況,這時需要有恐懼促進行動,所以經年累月的基因延續,我們就養成遇事時,心中自然生起害怕與不確定感。
Thumbnail
avatar
特助的經營筆記-查理說
2022-04-12
20220309催眠故事--人生,本來就可以不是我們以為的樣子,如果我們可以學習接受每個樣子,人生~就會輕鬆的多!當提及「壓抑」的部份,小家就會開始出現身體無法控制的情況,而這個反應,其實在他四、五年前在診所處理壓抑時的狀況相同,只是更為劇烈。於是特別提醒他:可以適當的給自己一些透透氣的機會。核對時小家說他放棄了很多休閒與事情,像是有興趣的課程和一些工作機會,也包含Elsa從意象看見的「對自己感受的壓抑」。這次
Thumbnail
avatar
Elsa
2022-03-09
如果我們沒有這樣做,「自我成長」就只是自我滿足而已。知識不是力量,只能轉化成力量。你拼命閱讀、聽Podcast、上研討會,但想不起來學到了什麼、對自己實際有什麼轉變,惟獨滿足了「我在成長」的幻想。
Thumbnail
avatar
拜倫思維筆記
2021-10-11
如果不成為接案的斜槓中年,我最想做的事是什麼?關於未來,我的夢想是什麼呢?我想我還是要繼續努力賺錢,買一間自己可以住到老的房子,繼續寫著可能無法擁有全職收入的文字、畫一點點圖、做一點設計、做自己的書、過自己想要的生活,然後努力地依循這樣的方式活下去,我想這樣就需要非常有毅力的堅持了吧!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