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推薦|日本旅遊交通好幫手!乘換案內:依照票價或車程選擇車次,電車、公車自由轉換,複雜的電車不是難事。

2022/05/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通天閣-新世界
到日本的隔天,我們就馬不停蹄的去區役所辦戶口,接著又到難波申辦手機門號。
我們住的地方是一個小站,沒有很多月台,只要上了「往難波」的階梯,
就可以順利搭上電車前往目的地,到站後再興奮地跳下車,
一點都不難!
難的是.....
就像台北車站三鐵共構一樣,在難波車站裡也有各種電車。
地下鐵、JR、近鐵等等,每一種都能到達想去的地方,只是出口不一樣。
回程時我們照著印象在車站裡,終於找到我們要搭乘的近鐵。
但是月台那麼多個,究竟我們有沒有站對往今里的方向?
我看著月台上的牆面,都沒有像捷運一樣附上路線圖,如果站到寫有「往鶴橋」方向的月台是對的嗎?
我們憑著印象茫然地跟著下班的人潮,月台上水洩不通。
看著告示板顯示一輛又一輛電車的時刻....不管啦!路長在嘴巴上!
我拍了拍站在前方日本妹子的肩膀:「請問....我想去今里,在這個月台是對的嗎?」
日本妹子帶著些微疑惑,輕輕柔柔的跟我們說:「等一下哦!」
我跟朋友小聲討論,怎麼辦她好像不知道今里是哪裡耶.....
接著看到她拿出手機按了按,我偷偷的看她怎麼查詢,但有點遠....
幾秒後她抬頭跟我們說:「對,今里是這個月台沒錯。」
我們連聲道謝,也託日本妹子的福我們安然地回到了家。
回家後我非常想知道日本妹子到底是用什麼幫我們解決了大問題!
就在我一陣搜尋之後,發現了非常好用的交通APP-乘換案內
在日本的一年間使用乘換案內隨處旅遊,爾後再次回到日本旅遊也都是使用乘換案內,以下就要解釋乘換案內的好用之處!

關於乘換案內

只要上網搜尋乘換案內,應該會跑出好幾種。
我所使用的是NAVITIME乘換案內,我發現日本人很愛用NAVI!
疫情前我帶著爸媽跟親戚到九州自駕,中途因車內導航沒有更新而迷路,
我開了google map詢問附近的日本人該往哪條路走的時候,
對方一直跟我說NAVI、NAVI,好像沒有NAVI就很難看懂的樣子。
乘換案內提供電車、巴士或是計程車、渡輪等等的行駛時間及費用,
在規劃行程的時候非常好用!
乘換案內也有付費功能,但一般免費的我就覺得很夠用了!
缺點是車站的名稱必須打日文才能顯示,如果漢字跟中文是共通的時候是沒問題的,
但如果漢字跟中文差一點點,又或是全日文的時候就會比較困擾。
這種時候我會用中文google,地名等等的常常維基百科有建檔,裡面通常會有假名或是漢字的資訊,
再複製貼上到乘換案內,雖然是麻煩了一點,但乘換案內太方便所以我覺得一點都不麻煩XDDD
乘換案內:
IOS / Android / 網頁版

/使用方法/

下載後點開乘換案內,首先會是這樣的頁面。
如果今天只是單純想要只到電車站與站之間的時刻、車資的話,我會選擇中間的藍圈圈(乘換案內)
如果今天想去的地方是需要電車轉公車之類的話,我會選擇左邊的綠圈圈。
舉例我想到奈良東大寺旅遊,通常會先上網查詢如何到達東大寺。
會先搭乘電車到奈良,再轉公車(或是步行20~30分鐘)到東大寺。
因為我很懶(笑),選擇搭公車前進!所以我就選擇左邊的綠色圈圈。
接著會進入到規劃路程的部分。
出発:填上出發站名
到着:填上目的地站名
現在時刻 出発(紅框):這裡可以選擇出發時間或是到達目的地的時間
検索条件設定(藍綠框):這裡可以選擇搭乘工具等等,下面會再另外說明
在検索条件設定(藍綠框)點進去後,就可以選擇條件。
1. 可以選擇搭乘工具
例如我有用青春十八去合掌村旅行,青春十八的限制是只能搭普通、急行車,
所以我就將新幹線及另外加價的電車刪除,就不會搜尋到有這些搭乘方式的時刻
2. 可以選擇運賃表示、徒步速度
運賃表示:因為有的地區使用IC卡搭車會比較便宜,所以可以更改用IC卡方式搜尋
徒步速度:有的路線是必須先出口到地面,再到另一個車站月台搭乘,為了怕感不上時間,可以選擇步行的速度。
真的十分細心啊!
以下是徒步速度的設定畫面,看不懂日文旁邊也有圖示很好理解XD
將一切設定都選擇好後,再回到剛剛搜尋路線的畫面。
在出発的欄位打上今里,會跳出下面很多種選項。
前面有google標示圖示的是地點、有站牌圖示的是公車站,
而有電車圖示的則是電車站。
我家最近的電車站是近鐵線,所以我就選了今里駅(近鉄線)。
到着的欄位打上東大寺,就會跳出很多檢索。
因為要搭公車到東大寺,所以我選擇有站牌標示的東大寺大佛殿‧春日大社前。
「東大寺大佛殿‧春日大社前」跟「東大寺大佛殿」有什麼不一樣呢?
因為東大寺跟春日大社是鄰居,中間有一小段路(步行5分鐘左右),
這兩個都是公車可以到達的地方,
只是一個是會比較靠近春日大社下車,另一個則是在東大寺就可以下車了。
所以選擇哪一個都可以~
按下検察後,就會出現多種前往目的地的組合。
上面會顯示:
出發時間→到站時間
總共車程時間、換車次數
總票價(不論換公車或是電車,全部加總費用)
你可以依照想要出發,或是想要到達的時間選擇,
也可以依照票價高低,或是換車次數比較少的車次去選擇,
可以互相比較,超級方便!
像我是選擇第一個車程54分鐘、總車資720的車次。
點進去之後會發現非常詳細~
因為日本其實有很多個月台,有時候轉車的時候會一時間不知道該去幾號月台轉車,尤其趕時間的時候都很慌....
乘換案內都會標明得非常清楚,下車後只要快速搜尋車站內月台的標示,找到對應的月台衝過去就好XD
到東大寺前會先在奈良車站下車,接著必須步行到車站附近的公車站牌搭車,
乘換案內也會指示你要從5號出口,並且到1號乘車處才能順利搭上公車。
公車號碼也會清楚指示~真的超級方便!
圖片中綠框的時刻表跟地図ナビ都是付費功能。
時刻表是可以看到電車跟公車的所有時刻,
地図ナビ則是從5號出口出來後,若不知道怎麼到1號乘車處,點下去會像google map一樣的指引地圖。
這種時候為了省錢我就會開google map導航XD

/優缺點/

即使不是出門旅遊,只是要去沒去過的車站,或是一時興起想去哪裡,
馬上就能找出最快出發的電車,而且電車誤點也都會即時更新!
而且有一次去到很遠的縣市玩,乘換案內上某個停靠站顯示11號車廂。
當時我一直不懂是什麼意思,接著列車就在那個停靠站停下來了,而且停了很久。
車上突然響起一陣廣播,因為還有一群打棒球的高中生在車上吵鬧,其實聽不太清楚廣播的內容,只是廣播一再的重複,而且一直有聽到8號車廂以後.....就聽不清楚了!
我看著乘換案內指示11號車廂,突然覺得跟廣播可能有關係,趁著車還沒開,我趕快跳到月台上詢問路過的站務員。
「請問我要到OO,繼續搭這輛車是對的嗎?」
站務員回答我:「是的。」他看了一下車廂號碼說:「您在這節車廂是對的,車快開囉!」
我快點搭上車,思索著「這節車廂」的意思....
我看著車內跑馬燈寫著:「前往OO的旅客,請搭乘8號以後的車廂。8號以前的車廂即將前往.....」
過沒多久車開了,到了某個分岔點時,我們跟8號以前的車廂分開了....
原來8號以後的車廂才會到我們的目的地,8號以前的車廂則是會開往截然不同的方向。
當時要不是我看著乘換案內又剛好聽到廣播(雖然聽不清楚),很可能就要去到不知名的地方了!
乘換案內真的帶給我很大的幫助。
來總結一下乘換案內的優缺點:
優點:即時、方便、可以多種選擇交通工具、車程費用等等都有詳細列出
缺點:一定得使用漢字或日文,若中文跟漢字有一點誤差就會搜尋不到
我曾經在天王寺遇過國外旅客癡癡等不到電車,
因為電車臨時改回送,他們看不懂跑馬燈要改到哪個月台搭乘。
當時我也是推薦他們使用乘換案內,畢竟我只能帶他們到月台,之後的旅程也無法繼續幫助他們。
也曾經推薦過來到日本的留學生使用,看到他就像第一次到難波茫然找不到回家電車的我~
雖然乘換案內現在還是只能打日文或漢字,但我還是非常推薦大家用它!
Renee的話室
Renee的話室
喜歡書寫跟手作日商小職員。 在這裡說大阪的生活、旅程中的故事、飄散在日常的碎語,以及那些已經說不出口的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