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努力|努力|你停下來了嗎?

2022/05/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你沒有看到那本書,你就不會難過了。」
  最近總有一種無法宣洩出來的感受,總覺得心裡悶悶的,卻又被生活逼著向前行,彷彿沒有了目標的我,就失去了價值。
我的朋友問起我:「最近還好嗎?」
還是一樣老樣子「忙阿。」我回答到。有時候的我,會仔細地審視自己到底怎麼了?
  這情緒的剛開始,似乎從某一天我看到一句話「沒有傘的孩子,必須更努力地奔跑。」當時我看到這句話時的感受其實我分辨不太出來。但看著這句話,我竟然大哭了起來,我的心很酸很酸,而我自己下的總結是「早熟的孩子必經的過程。」
  這句話深深地打在我的心裡,甚至近乎不近人情的告訴自己「沒有休息的資格。」我還有一個專門在講商業書的Youtube頻道,每週上片,低迷的觀看率更讓我不斷的自我懷疑,更努力地去尋找更好的題材,最後就如同以前的經驗一樣「蕁麻疹」,我知道我的身體又在提醒我「該休息了!」。

『你奔跑的原因是什麼呢?』

  這陣子以來我看書不再是因為我想看,而是我覺得我要對大家負責,於是我更拚了命的奔跑,我看書不再是因為「享受」而是因為「工作」,慢慢的看書成了一種交差的行為,我嗑著這些文字,與其說是我在嗑文字,不如說是我的身體再看這些字,這些字怎麼都不入心,這些情緒也理所應當地帶到了講稿上成為了–沒有靈魂的木偶。
  人生不像考試,每一道題目都沒有正確答案,而我們的人生題目,更是複雜到不行的「申論題」。
  我以為我這麼過度努力的原因是因為我對於金錢的恐懼,最後卻發現跟過去的一切比起來,金錢的恐懼只是最後顯化的成果。我看了周慕姿諮商師的「過度努力」,嚎啕大哭不止,裡面總共有八個人物,這其中某些人物完全打中我內心最軟的那一面,甚至殘酷地說這就是我的童年。
而我以為,這些事情早在我媽離世時,我都處理完了。
其實過度努力跟努力中間只有一線的差別,當我的心態慢慢變成工作時,我其實就開始勉強自己了,而努力,可以是很享受在這當下,很享受現在所做的一切,跟上篇文章提到的「心流」有點類似。
在這過程中,我的起心動念已經不再是「我想看」而是「我該看」,不再是為了興趣而做,而是為了「工作」。
過去的一切話語,一切經驗,所有受的傷,更告訴我「不能停。」
「我以為,哭泣是因為悲傷、難過,卻在一次又一次的過程中,發現有時候我的眼淚有20%的憤怒、15%的無助、5%的憤怒、60%的難過。」但我表現出來的卻只有一種情緒「哭泣。」

『你的起心動念又是什麼呢?』

  閱讀,就像是一把鑰匙,看這些類型的書時,我總覺得不是我在看,而是我的心在看,是過去那個傷痕累累的孩子。
『我以為我在看別人的例子,我以為我在捨不得別人,原來我會哭,是我捨不得我自己啊!』
  當情緒過了之後,會發現,好多人在身邊陪你,好多天使都在心疼你,就如同開頭的那句話一樣。
疫情,是不是就像我的蕁麻疹一樣,希望大家停下來呢?
想問正在看文章的你:
  • 你為什麼而跑?
  • 你相信所有速成的東西嗎?
  • 你的目標在哪?目的地又在哪呢?
  • 你停下來了嗎?
  • 你的身體是不是有告訴你什麼樣的警訊呢?
  • 身體的警訊,你接到了嗎?
  • 你了解你的情緒嗎?
  • 你有感覺嗎...?
歡迎留言寫下~
在人生的旅途中,在喧鬧的塵囂中,為您供給一份寧靜套餐。 讓您的心能安靜、寧靜,並且感受作者溫暖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