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每天的愛心LINE(已讀安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Day 13) 2022 05/25
上次說到我們黃家的源流,今天想跟你們說說阿嬤家的一些故事。 阿嬤說她們本來住在員山鄉湖東村一個叫「過港」的地方,每年我們去明光寺祭拜的時候都會經過那附近。 我的外祖父叫陳來順, 外婆叫李筍,我有四個舅舅, 大舅叫陳阿牛, 二舅陳朝金, 三舅陳茂榮, 四舅過繼給阿嬤的舅舅故而改姓李叫李錦益。 阿嬤還有個姊姊叫陳阿合, 阿嬤排行最小, 和我大舅相差19歲。 在阿嬤之上另外還有一個姊姊, 但夭折了。 大概是阿嬤祖父那一輩, 從湖東村搬到宜蘭市區隣近酒廠的武營街, 武營街這名字可能是日據時代才命名的, 因為在那裏, 有一座日軍的軍營。 在我小時候的印象中, 武營街是一條「打鐵街」, 滿街都是鐵匠舖, 打鐵的叮叮噹噹的聲音不絕於耳, 產品大多是犁、鋤、鎌刀等農具, 當然還有菜刀等家用的鐵器。 店家會把自己的產品掛在店門口, 五花八門, 玲瑯滿目, 那時打鐵多是人工, 鐵匠舖熱火朝天,工人掄著大小鐵鎚在鍛打著一塊塊被炭火燒得通的的鐵, 汗流浃背, 非常辛苦,當然隨著時代改变,現在已經沒有打鐵舖了。 我的三舅算是命運比較乖舛的人, 在二戰末期被日本強徵為「軍伕」遠赴南洋, 台灣光復後一年多才返回家中。 阿嬤說當我三舅回到家時, 我外婆哭到無法自已, 當時通訊條件很差, 不知自己的孩子在千山萬水之外是生是死, 現在能看到他活著出現在眼前, 能不激動嗎? 228事件時,宜蘭的情況很嚴峻, 政府查察嚴格, 我三舅因有日本軍伕的背景而差點被牽連, 還是我外婆向當地的「保正」(相當是現在的里長)求情,才沒被關押。 當年如果因政治因素被關押了的話,通常就從人間消失了。 時代的悲劇使我三舅性情大變, 經常酗酒, 而且脾氣狂躁, 我小時候最怕見到他了。 阿嬤是日據時代「高等科」畢業的, 在日據時期, 小學是五年, 小學畢業後, 另外還有個高等科的學制, 要讀兩年,高等科有點像二年制的初中, 但又不是初中, 好像是專為台灣人所設的。 在當時能讀到高等科就如同現在大學生一樣,算是高學歷了。 今天說得太長了,暫時打住,欲知後事如何,請待下回分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純青Kay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爸爸每天的愛心line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爸爸每天的愛心line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爸爸每天的愛心line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爸爸每天的愛心line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爸爸節快樂 2024親愛的爸爸,叮噹愛你,女兒祝爸爸身體健康,幸福快樂......
    Thumbnail
    avatar
    叮噹
    2024-06-16
    爸爸留給我的瑰寶爸爸離世已經八年,早前他在生時一位他的前員工及他出版的雜誌的一位「擁躉」跟我聯絡並和我有個茶敘,兩位也是我素未謀面⋯⋯
    avatar
    Yuk-AnOrdinaryGuy
    2024-06-15
    爸爸的前員工突然收到一位從未聯絡的記者的短訊並相約見面,他說一位昔日曾替我爸爸工作的前輩想跟我見面,雖然只有短短幾行字,亦不知道爸爸是否曾有過這位員工,但完全沒有覺得這是騙案,既知道這位屬於體育版記者的「大名」,也一下子便提到我爸離世的事,若騙徒夠膽以此「不吉利的」方式作切入點,倒更要看他如何把故事編下去。
    avatar
    Yuk-AnOrdinaryGuy
    2024-05-25
    《爸爸的維修日記:記憶迷失》這次需要維修的不是物品,而是爸爸的腦袋!
    Thumbnail
    avatar
    Saraha
    2024-05-14
    爸爸的爸爸在這次嘉義場的夫妻之愛營會之前,同工們一起禱告,為著夫妻間的謊言顯露用真理取代、嘉義有突破禱告,到後來聖靈提醒我:「嘉義是阿公的故鄉!」我就想到一張小時候的照片,是阿公牽著我跟哥哥的照片,這張照片叫:「爸爸的爸爸。」言下之意就是——父親在我們成長過程是缺席的。
    Thumbnail
    avatar
    NHM-TW臺灣毫無隱藏事工
    2024-04-20
    爸爸的擔心爸爸的擔心 老公:「你畫這個是為了要酸我嗎?」 小魯:「不是,我只是想畫下來,讓寶寶知道,爸爸多擔心他會被欺負」 話說....魯夫已經規畫要讓寶寶之後學防身術或空手道/跆拳道,來保護自己了!!!
    Thumbnail
    avatar
    小魯心理師
    2021-10-19
    出谷的人 S1E4 親愛的爸爸-每天都要過父親節KKbox 節目【出谷的人】 S1E4 親愛的爸爸,每天都要過父親節 文稿 出谷的人們歡迎光臨,第四集的節目,是針對家裡的大山,為各位介紹三首對父親、祖父、部落長者傳遞思念與感謝的歌曲。看見阿密特在掉了之後的豐收、馬詠恩在歸鄉路重重踏下的腳印以及一好.屴夯從老獵人手中傳承的獵人之旅。
    Thumbnail
    avatar
    柯哲瑜 Yuri Yuko
    2021-09-12
    爸爸給兒子的一封信 (虛擬創作)孩子, 在你願意看我這封信的時候,證明你已經對我沒有那麼生氣了。寫這封信給你,是因為每當我在你面前想要詢問你的近況,你總是不願開口,每次說不夠兩句,你就匆匆離開去忙了,我漸漸發現,我不懂得如何跟你相處和溝通了。
    Thumbnail
    avatar
    橄欖泥
    2020-03-13
    「爸比,再飛高一點!」準爸爸的想像力,決定日後與孩子的依附關係!有小孩之前,我夢到我待在房間,坐在搖椅上安撫正在哭鬧的寶寶。在小女兒出生之前,我把母親的搖椅搬到女兒的房間。當夢境裡的畫面成真,心想「終於!我坐在搖椅上!懷裡還抱著寶寶!」如同人們憧憬白色婚禮般,這是我有小孩之後的夢想。
    Thumbnail
    avatar
    馬可孛羅
    2019-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