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專欄│插畫家 Bob Dob 訪問

2022/05/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原文發佈於 2009/11/17
Bob Dob 是我第一次專欄在放肆玩潮品誌刊出時介紹的插畫家,他的用色豐富、充滿童趣;彷彿內心有個長不大的孩子。
文 / Angeline ©hen (安蕎琳)
此文刊於FUNSWANT 潮品誌 VOL.07 (2008年12月出版)
Bob Dob
體內竄動的不安分子
出生並成長於加州 Hermosa Beach 的Bob,他說這是個空氣中散佈著慵懶的小鎮;海灘文化深深地影響其做畫風格。Hermosa 的音樂文化孕育了許多樂團,如:Black Flag(Hardcore始祖代表樂團之一), Circle Jerks(Nirvana主唱Kurt Cobain的愛團之一)以及 Pennywise。
衝浪、滑板以及海灘活動除了是他生活一部份外,Bob 在高中時代受到音樂文化的影響,也和同好組成龐克樂團 – Lunacy;在樂團擔任吉他手有10年的過程中在Otis College藝術設計學院就讀,漸漸開始了自己的創作生涯。
衝浪、滑板、音樂,我問 Bob 是怎麼發現自己繪畫的能力;「我喜歡說故事!畫畫是說故事非常有力的一個媒介。」他說平常總會隨手畫畫,其實並不覺得自己有多麼厲害也沒有想過把畫畫當成謀生的工具;「我覺得我很幸運!」
飽和色以及諷刺幽默的大頭角色
總是好奇想知道創作人的腦袋到底都在想些什麼,如何讓畫面具有故事張力以及獨特的發想,Bob 提到大部分的創作來自於真實生活的體驗;閱讀過的事物、伴隨成長的海灘文化都是創作的發想,音樂更是重要的角色。「有些事情是不論年紀多大多小都想要去嘗試、都想要去做、都想要把內心的話說出來的。」
顏色的使用通常都是一個創作者在構圖上是否吸引目光的主要武器,Bob在顏色的使用方法是多參考其他創作者的手法,就像中國人學習書法的臨摹技巧,久而久之這個能力就會變成自己的一部份。
「我必須強調,我說的臨摹技巧並非將他人風格完整複製而是經由參考學習,多方嘗試練習轉為自己的一部分;要將自己意識完整地發聲。」
「哥倫比亞的當代藝術家Fernando Botero *註1 畫風深深地影響我。」讓觀者對藝術家印象深刻的手法就是創立個人特色,但非為了特色而刻意維持某種風格。Bob提到插畫家諾曼・洛克威爾*註2 曾說,if your painting isn’t working put a dog in it, and if it still isn’t working put another dog in it.〝總會找到最適合表現作品的方式〞
「我現在有一隻狗和一隻貓,寵物對於我作畫的影響是不可忽略的。有時候某些行為會反映生活;生活對行為的反映也是相輔相成。」Bob道。一個成功的創作人,若是無法展現自我風格,那麼添加再多元素也只是於事無補。
反映內心少年不安低沉特質
暗黑的幽默是 Bob 自訂的風格。他的創作意念著重於黑暗面,他說人們常迷失了自我的方向也容易遺忘自己;然而在某種程度上,也大大的日常生活中影響了我們。青少年時期影響了Bob在解釋繪畫構圖;他培養了一種少年不安的特質,觸及了世代用繪畫跟現在的年輕人溝通。
「我認為,每個人都需要讓自己的聲音被聽見,手法可以多變;但絕對不可一味抄襲。」
音樂與繪畫的結合
Bob的作畫中不時出現吉他,以及搖滾的符號;身為 PUNK樂團的吉他手,有沒有特別喜歡的樂團?「目前流行的樂團我其實認識的不多,不過也常聽朋友提到某某樂團的音樂如何或是學生們在討論音樂的時候會稍微認識;我自己本身喜歡的樂團有 Pennywise, Scenic, NOFX。」
Bob表示,他喜歡做刺激腦力的事情,每天都要畫畫而且畫什麼都好;如果可以,維持閱讀的習慣,讓更多腦中的想法轉化為創作方向會有更多不可思義的構圖畫面。
村上隆為最熟悉的亞洲藝術家
「亞洲藝術家我喜歡Takashi Murkami (村上隆)的作品。雖然我對動漫並沒有特別研究,但我可以在其故事內容與背景畫面得到一些啟示;那些都是美好的一面,我覺得我還需要再多學習、再多一些創作啟發。」Bob說到此,請我介紹些亞洲藝術家讓他認識;Tetsuya Ishida(石田徹也)是我首推介紹東洋派詭斜畫家,其作品將自身憂鬱面呈現地令人毛骨悚然,構圖手法堪稱一絕。
海灘文化與玩具公仔展演在即
作品深受海灘文化影響的Bob表示,2009年2月將在加州Culver City的Billy Shire Fine Arts*註3藝廊展出相關作品,相關海灘文化藝術的主題展演也在籌備當中。
「除了平面作畫展出,09年我也會發表新系列的公仔。」所有相關訊息可在Bob個人網站上查詢。
註1:波特羅(Fernando Botero,1932 ~ )被譽為世界藝術家「巨匠」。
以其獨特的具象繪畫風格,在1950與1960年代當時抽象表現主義(Abstract Expressionism) 大行其道時獨樹一格;也被稱為「文藝復興最後的偉大藝術家」。
註2:諾曼・洛克威爾(Norman Rockwell)60年代著名插畫家,作品多為表現人文關懷與社會溫暖;風格為美式復古。
註3:Billy Shire Fine Arts為加州當代藝術展演藝廊,目前展覽檔期已排至09年12月。
Bob Dob
轉眼逼近一年的時間,回頭看當初自己寫的文章與用字遣詞;這是我第一次在主流通路上刊出的專欄,我想我當時用盡了很多自以為優美的字詞來修飾文章。

備註的部分還仔細做功課的敘述,一直覺得有機會就想要表現;因為我不是什麼名人,我只是想要介紹自己喜歡的東西給不認識的你們,即便到現在還是以10本公關書代替稿費。

回頭翻閱自己的文章,還是有那麼些些不可思議;縱使我現在的主業還是昭九晚五的上班族。
Bob Dob
目前 Bob Dob 開啟了童裝設計的新嘗試,作品也維持一貫的風格特色;其官方網站http://www.bobdob.com/ 不定期更新最新消息。



All Right Reserved.
◎圖片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盜用;圖片版權為原作者保有,無意侵權,特此聲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97內容數
「八輩子都沒想過有天會住在瑞士!」這是在移居之後經常出現在心中的一句話。 還來不及消化離開家鄉前與熟悉的環境道別的惆悵,就必須忙著與新人生打交道。 適應語言、適應文化、適應氣候、適應飲食,還要適應異國老公的生活與作息! 人生的活法有很多種,好的壞的都能過;異地打怪,越闖關越有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