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萬花筒】一張卡一故事:與奧茲共同聆聽最有趣的棒球記憶

2022/06/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Photo:Catalino Alvarez Jr. / Cat Eye View Photography
2002 年,奧茲(Mike“Oz”Osegueda)找到了一份夢寐以求的工作-線上媒體《The Fresno Bee》的棒球記者,那兒曾培育出沃納羅斯基(Adrian Wojnarowski)、布蘭奇(John Branch)與同梯好友帕森(Jeff Passan)等優秀體育記者,堪稱是業界搖籃。直到去年遭到工作八年的《Yahoo!Sports》解雇,奧茲在棒球界從事新聞採訪超過二十年,擁有大聯盟豐沛人脈,讓他有機會聽到不少選手間的小故事。
「嘿!你拿那些卡片要做什麼?」
一切源自於印地安人隊外野手戴維斯(Rajai Davis)的一次問候,奧茲在雅虎開始一檔超過三年的節目《Old Baseball Cards》。節目內容很單純,與選手、教練、球隊高層等一起打開一包棒球卡,聊聊卡片中選手的故事或冷知識,最後試著做出交易。或許卡片中這些選手不是觀眾們會記得的大明星,但每一則故事絕對令你感動、驚奇或大笑。
接下來就來聽聽這些精彩的故事吧!
Photo:Mike Osegueda

帕森(Jeff Passan,棒球記者)

Oz:很驚訝你這麼瘦弱的人能輕易的拆開包裝。(帕森瞪向身形大隻的奧茲)
1991 年不只沒什麼好新秀,連球員卡都這麼醜。我拆到普蘭提爾(前統一獅打擊教練 Phil Plantier)與奧佛曼(José Offerman),我以前很喜歡普蘭提爾,那時候球界都很看好他,我也瘋狂收集他的卡片。但說到大物新人,奧佛曼可說是當年各家媒體追捧的選手,沒想到最後變成一個瘋狂的傢伙,拿球棒打人又被告上法院。

庫斯尼克(Josh Kusnick,球員經紀人)

我抽到卓貝克(Doug Drabek),我是他兒子的經紀人,他兒子開尺骨側韌帶重建手術時我人就在旁邊,親眼看過他兒子的手肘韌帶,聽起來有點噁心吧!此外我還抽到「特快車」萊恩(Nolan Ryan),2010 年選秀會我有一位客戶首輪被遊騎兵選到,那是我第一跟萊恩碰面。
奧茲:有哪位選手或總管是你到現在碰面還是會感到有壓力的?
我跟安德森(Brady Anderson)碰面時會感到怪怪的。我小時候曾擔任金鶯隊球僮兩年,所以從小就認識他,二十年後我成為棒球經紀人,他一直不敢相信當年的小朋友居然變得如此成功。

Photo:《Yahoo!Sports》

魯索(Chris Russo,《MLB Network》主播)

在我年輕的時候,小朋友都會把球員卡夾在腳踏車上,這樣騎車時輪胎刮動卡片就會發出“喀!喀!喀”的聲音,很像老式機車的馬達聲。跟你說我有超多棒球故事能講,這包卡中有楊布拉德(Joel Youngblood),他曾經在單日為兩支不同的球隊打球,上午替大都會打了一個打席後被交易到博覽會隊,重點是他兩場比賽都敲安打。我還抽到林恩(Fred Lynn),他有兩項特殊紀錄:一、同年拿下新人王跟最有價值球員(史上第一人);二、1982 年美聯冠軍賽,林恩成為首位球隊輸掉系列賽卻贏得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的選手。

林恩(紅襪隊史名人堂選手)

搞什麼?我這包卡也太多洋基選手!基德瑞(Ron Guidry)、皮涅拉(Lou Piniella)、奈托斯(Graig Nettles)、戴維斯(Ron Davis),都是些洋基隊的惡棍,一個紅襪球員都沒有!
奧茲:我這包有萊斯(Jim Rice)和雅澤姆斯基(Carl Yastrzemski)
我用全部的洋基球員換兩個紅襪選手!萊斯跟我是同期進入紅襪體系、一起升上大聯盟。有次我們對上皇家隊,敵人先發投手是我大學隊友,我知道他那時有死手臂的問題,但萊斯才不管這麼多,大棒一揮球直擊芬威球場中外野大牆,好像還把全壘打牆打壞掉。

賈登海爾(Ron Gardenhire,前雙城、老虎隊總教練)

我在這堆卡中看到幾個熟面孔。「小貓」卡特(Jim“Kitty”Kaat)是其中一位,他的投球節奏真是快到不行,你只是稍微暫離打擊區整理衣服,球就已經飛進本壘板。跟你說,卡特就是靠這招投到五十五歲(實際上是四十四歲)。第二位是溫菲爾德(Dave Winfield),他差點殺了我!當時我是雙城三壘指導教練,他是個很會拉打的球員,我都要像躲子彈一樣注意那些球。有一次溫菲爾德不聽我的跑壘指導直衝本壘,雖然成功上壘,但我還是警告他:「下次你再亂跑我就擒殺你」。

Photo:《Yahoo!Sports》

肯崔克(Ken Kendrick,響尾蛇隊老闆、知名收藏家)

我拆到第一張卡片就是我的偶像「鐵人」瑞普肯(Cal Ripken Jr.)!我是位金鶯球迷,瑞普肯破紀錄時我在現場、金鶯隊拿下世界大賽冠軍時當然也沒錯過。當他打破連續出賽場次紀錄時,聯盟有幾顆官方認證的棒球,上面有瑞普肯與當天執法裁判們的簽名,我擁有一顆,也是我最喜歡的收藏品之一。

波契(Bruce Bochy,前巨人隊冠軍教頭)

跟你說個范斯萊克(Andy Van Slyke)的故事,我生涯兩支三壘安打有一支就是他貢獻的。那時對上紅雀,我打出左外野方向車布邊安打,看著三壘指導教練指示,我埋頭跑上三壘。身為一位捕手,我的跑速被公認是史上最慢的選手之一,賽後記者問范斯萊克防守時出了什麼問差錯,他很幽默的回答:「我在外野玩起免費彈珠台,捨不得停下來。」

「沙胖」沙巴西亞(CC Sabathia,準名人堂強投)

身為一位投手,你會記住每一次特殊打席,我就永遠忘不了在道奇球場痛擊朴贊浩,我記得每一位被我打全壘打的投手。
奧茲:你的卡片比我好太多了,我唯一有交易價值的卡是「鐵人」瑞普肯。
喔!我可以跟你交易瑞普肯,金鶯隊是我生涯初登板面對的球隊,瑞普肯首局從我手中擊出二壘安打。(事實上首局面對「沙胖」擊出二壘安打的是金鶯隊游擊手波迪克(Mike Bordick),瑞普肯當天兩度對決「沙胖」都未擊出安打。)


每一位大聯盟選手、教練都是像你我一樣的棒球迷,每張球員卡就像是一台時光機,讓他們回憶起小時候喜愛的那位球員、第一次碰到的對手、合作無間的隊友。這趟棒球人的說故事之旅尚未結束,後續還有更多精彩的內容等著分享,敬請期待!
※全新推出【《大谷翔平傳奇二刀流特刊》購書訂閱方案】!想訂閱支持《MLB星系》的讀者們歡迎參考,方案說明點此連結訂閱方案在這
2.8K會員
633內容數
由著名雜誌刊物《美國職棒雜誌》前編輯群共同經營,透過社群運作與運動書寫傳遞對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熱情,囊括賽事、人物、趨勢、考古、科學、文化等面向的討論與寫作,以共享、交流大聯盟棒球的各種樂趣。是一個入門進階兩相宜,有專業有歡笑、有感動有淚水的優質棒球文字聚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