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心理病」─我確診了嗎?

2022/06/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波被迫「與病毒共存」的疫情下,出現很多「亂象」;有不少已經染疫、卻怕影響正常生活而不通報的「黑數」,但也有很多是「明明沒染疫、卻成日疑神疑鬼」的假確診;你也有這種「疫情恐懼症」嗎?

台灣「守」了那麼久,原本染疫者是零星或少數;記得去年,每日確診數不過500、600人,大家就嚇得躲在家不敢出門,連家人、朋友都互不往來;如今每日8萬多已是常態,還可能向上發展到萬的兩位數。
網路笑話是「如果你還沒有朋友確診,代表你沒有朋友」,以前是笑話,現在是真實狀況。
隨著身邊的家人、朋友甚至工作夥伴、或曾一起吃飯對象傳出「兩條線」,讓很多至今「一條線」族群,出現「染疫恐慌症」的心理病,常常覺得身體「好像」不舒服,懷疑自己確診了嗎?
我服務的公司,很早就傳出疫情,因為幾場飯局,讓老闆、公司員工和合作對象全部「中鏢」,坐在我鄰座、密切接觸的工作夥伴確診後,我深刻體會「疫情就在身邊」的恐懼。
我快篩多次,明明都「一條線」,但身體卻不由自主的「微發燒」,體溫常掛在37.5的發燒邊緣,喉嚨也感覺緊緊的,一直活在「我可能已經確診」的恐懼中。
後來才發現這種「神經質」,以及因心理因素導致的身體不適,不只我如此;同公司的辦公室其他員工告訴我:「對吔!我這幾天也覺的喉嚨怪怪的,但捅鼻子又沒有確診!」
聽到剛一起吃飯者確診,很容易因恐懼的心理因素,導致「假確診」的身體不舒服
這種「心理病」,幾乎是每逢聽到「最近接觸的人確診了」的消息,就要「發作」一次;也因身邊朋友一個個確診,讓這幾個月,身體「有不舒服感覺」次數超頻繁。
我想,這種「假確診」的心理病,可能要等真正確診、成為「無敵星星」,才會消弭恐懼感吧!

在疫情下,也考驗人性與友情。

很多人怕染疫,活得戰戰競競,大門不出、朋友不見,在工作場合絕不脫口罩,無時無刻抱著酒精猛噴;「懷疑別人身上都帶有病毒」,也是另一種心理壓力。
我老闆是一個喜歡熱鬧的人,朋友超多,以往每天應酬不斷,但自從染疫後,朋友自動消失,並非沒有義氣,而是大家都想「自我保護」。
一向海派的老闆,為此大發脾氣,「我都自我隔離了15天,現在是無敵星星了,為什麼怕我?」我很難跟他解釋,這是「人性」,朋友相聚,原本是為了求歡樂,但因為這場疫情,「誰想為了吃一頓飯,冒染疫風險,萬一變重症,或傳染給家中老人或幼童呢?」豈不得不償失。

疫情的確已經改變我們的生活,不只是攻擊「身體」,還影響「心理」。

疫情恐懼症,你有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