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的世界 聚或離 都別委曲自己

2024/0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過韓劇「夫妻的世界」嗎?劇中恩愛夫妻中的妻子,發現她一直信任的丈夫,出軌一個富家女,她一度陷入瘋狂與報復的心態,但唯一不變是對兒子的愛。
只是兒子並不懂大人世界的複雜,面對偶爾情緒化卻深愛他的母親,他寧願選擇與爸爸和外遇的新歡阿姨一起住。

這對這位「受害者」的媽媽,是多麼大的諷刺?!

除了丈夫的背叛,還有兒子「無法與她站在同一陣線」的背叛。

raw-image

韓劇「夫妻的世界」劇照。

我的朋友,最近同樣面臨這樣的情境。

當年丈夫有外遇並已懷孕,第三者的家人威脅朋友的丈夫必須立即離婚,否則鬧到職場,讓他丟失工作;朋友丈夫被迫向不知情的老婆攤牌,老婆一直忙著照顧稚齡幼兒,頓時五雷轟頂。

我這位朋友是獨立的職業婦女,個性也極為堅強,對於已經沒有愛情的婚姻,還有了汙點的老公,她不屑一顧,立即同意離婚,成全了「狗男女」。

雖然朋友的「前夫」,按月支付「少得可憐」的撫養費,但大部分金錢與接送、育兒等等工作,都是朋友一手包。

她要忙家裡、忙工作…..,雖然不算含辛茹苦,但也是犧牲奉獻;為了兒子,她放棄再婚打算,也包容前夫繼續每周來探視,扮演「假面夫妻」,只為了讓兒子有「完整的家」的感覺,不致被歧視而心裡不平衡。

但最近她向我訴苦,長大的兒子不僅與爸爸後來生下「妹妹」感情極好,還與爸爸、阿姨、妹妹像一家人一樣去吃飯,阿姨還給壓歲錢。

而她,不僅被矇在鼓裡,還像個「外人」。

我心裡想的是,她把兒子保護過度,兒子從小就沒有感受到任何「爸爸被搶走」的威脅,如何能有「同仇敵愾」的心裡?

但這又是兩難,若太早對孩子灌輸仇恨,難保不會影響未來人格與心裡發展。

不少男人是自私的,不僅想要齊人之福,還希望各方面都很周全,想讓自已在每段婚姻生下的子女都能和睦相處;但可能嗎?

我在採訪時,遇過不少有多段婚姻的政治人物,有的同時有大小老婆。記得某位位高權重的大人物,兒子與他再娶的小老婆水火不容,他在年邁時還得面對吵吵鬧鬧的家庭,才悔不當初;另也有個知名人物,大小老婆與孩子表面上雖都相敬如賓,但私下還是彼此較勁。

婚姻,本來就是複雜的關係,即使能白頭偕老,過程難免遇到各種考驗;更不要說各種外力誘惑下,出軌、離婚…常有種種問題。

我的想法是,面對婚姻各種變數與挑戰,如何選擇?每個人狀況都不同。但不論如何,都要「愛自己」,以自己的感受為第一優先。

不用考慮太多,包括長輩會不會丟臉?兒女會不會單親被歧視?

你考慮別人,往往就是委曲自己,長久的委曲,總會心有不甘,而產生出怨怪、憂鬱。不如尊重自己的感受,做出「對自己最好」的選擇,如此才能擁有快樂與釋懷的人生。快樂的自己,也才會讓在身邊的兒女、父母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