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 學會聽懂老闆的「弦外之音」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年終到了,老闆前幾天拿著一些紅包,要我這個祕書代發給辦公室的工作人員;然後他笑著對著我說:「你應該不用吧?!」
我當然也很想裝可愛、假裝開玩笑說:「當然需要紅包呀!」或著單刀直入、直接索討。但我知道,老闆壓根沒有算我這一份,所以,我不論用什麼方式開口,都是自討沒趣,所以我假裝瀟灑地說:「不必啦,我夠用,謝謝老闆!」


我不是大器,也不是夠富裕;錢,誰會嫌多?

但我太了解老闆心裡在想什麼,更深諳職場潛規則,「要懂得看老闆(或上司)臉色」,或是「聽得懂老闆(或上司)的話。

如果我逞一時之快,計較「為什麼多數人都有,我卻沒有」,硬要索討「老闆根本沒打算給」的年終紅包,可能從此被小氣的老闆心中打下「愛計較」負評,未來一年恐怕都不好過;而我忍讓一時,讓他荷包省下這筆支出,他可能認為我是「自己人不計較」,未來給予更多信任或授權。

 職場上其實有很多這種「試探性言語」,比如老闆或上司問你「工作會不會太重?」簡單一句話,有可能是真的想要找人幫你分攤工作?但也可能只是想測試了解你能力行不行、是否足堪重任?

在職場上打滾多年,深深了解不是傻傻做事、循規蹈矩即可,也不是認真一定就有回報,有時全憑老闆(或上司)心情,而身為公司小螺絲釘的你,除了要會工作,還要會「察顏觀色」與「聽得懂弦外之音」。

職場如戰場,原本就處處是陷井,不論是老闆、上司、還是同事、下屬,大家都是來「討生活」的,不是來「交朋友」的,不要傻傻掏出真心,還聽不懂「人」話,看不懂臉色,被當「白目」還好,還有可能丟失工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