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幕後 |棚戶區(下層)/MP5的槍聲響起

2022/06/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W.A.T」小組在棚戶區的廢棄房子裡救出博士後,一行人團團圍住博士保護著帶他往階梯下走去,整段路上除了天空飄起小雨之外出奇的沒有遭遇任何阻礙,順利的下到小組車輛停放的位置。忽然間前面的黑影裡好像走出來一個人,小組成員就警備防守狀態看著前方的變化,「咻、咻」兩聲槍響子彈在車身上射出兩個彈孔,小組開槍反擊,一時間槍聲大作。有的人忙著躲子彈來襲,有的人直接與綁匪徒手過招,其中一輛車因為經不起連續的槍擊,導致油箱破損汽油外洩炸上半空翻覆顛倒,最後身高將近兩米全身肌肉的巨大綁匪主謀被開車撞進加油站儲油槽引發加油站大爆炸。
棚戶區下層這裡的劇情內容全部都是槍戰、動作打鬥、爆炸以及下雨這些需要在現場實際拍到的特殊效果,所以需要的拍攝空間非常的大,另外需還要場地可以配合挖溝槽埋設爆破用雷管製造爆破跟我們總共的使用時間非常的久,所以一般的場地會非常難以配合我們的需求,最後場景組找到一處提供專業團體戰術訓練而且沒有對外開放的私人場地作為「棚戶區-下層」。
轉眼間三個月的拍攝期已經剩下約一個月左右就要結束,印象中我們預計在「棚戶區-下層」的拍攝現場停留兩星期。這裡在林口粉寮路上一個不顯眼的小路轉進去到底,通常是警政機關或者軍隊有訓練課程時會來這裡,另外還有生存遊戲玩家跟影視圈的動作特效也會來這裡進行訓練。
照片中的房子是當時搭建的場景
這些房子都只有外觀沒有室內
我們每天下午三點半左右從林森北路的集合地點出發,抵達現場時間大約是下午四點多,到了之後我們就會各自站在負責的位置指引每組要進場卸貨的車輛,由於這裡進去的路只有一條小路,小路外又是山路下坡車道,車速快車流量也不算少,所以必須事先規劃好每一組的進場時間,否則很容易就會讓大家在現場內打結甚至在粉寮路上影響交通安全,搞得在開機前大家就一團火氣上來。
我通常會站在小路底進入現場出入口的位置,透過「窩機」通報小路外的引導人員放行車輛或者請他們先去更前方的停等區稍等。每天這時候也會在這個位置的人還有場景組的早班看守員「李」(李在幾年後是我在「華燈初上」一起挨家挨戶拜訪條通區酒店的夥伴)。當時的「李」是個經驗值很低小朋友,但是我們兩人都抽一樣的煙,而那一區要買菸只能委託要開車外出的人幫忙帶,非常不方便,所以我們因為互相借菸而認識,大多時間是我跟他借,那個時候我因為拍片的關係,一天可以抽完兩包煙或更多。
李每天就像上下班一樣9點抵達現場,然後巡視整個場地看看有沒有我們收工時漏掉的東西或者被弄壞的地方。接著他就會去警衛室待著守到下午三點開始陸續有其他組員到現場。等到大隊全部進場結束後他才能下班,時間通常已經是晚上7點左右。
某一天他臨時被主管要求跟著留守現場,當時他已經習慣早班的作息,所以大概午夜一點左右李受不了睡意於是找了一間平常不太有人進去的房間休息。房間裡有一組椅子圍著一張桌子,他在椅子旁的走道中間放了一張躺椅很快的就睡著了,不確定多久後他的主管急急忙忙的跑進房間要把他叫醒,沒多久一群人也走進房間,最後進來房間的是大哥,原來場地方的老闆跟大哥臨時要用這裡碰面。李閉著眼睛沒有回應主管,主管也搖不醒他,突然李決定翻身假裝睡得正熟誰也叫不醒,應證了「裝睡的人叫不醒」這句話。那晚他始終沒有醒來,因為他覺得當時突然醒過來實在很奇怪。很久以後我問他有沒有偷聽到什麼機密,「沒有啊!就成龍跟老闆兩個人在那裡聊天而已。」李說,「他們就一群人站在你旁邊聊天嗎?」我說。
這個訓練中心本來只是一大片空地跟幾間倉庫的組合,經過美術組改造後變成入口一進來有一整排的磚瓦房跟一些流動攤販,甚至還有電線桿,這些都是為了要跟原來的「棚戶區-上層」的環境相接而搭建的。很多房子都只有正面的景片跟部份結構。當時還遇到颱風結果場景損壞,後來先轉移場景拍其他東西同時重新修復再回來把這裡拍完。
在這裡的拍攝內容全部90%都是開槍、爆炸、武打動作還有爆炸。每天下午大約五點半左右都會有一輛警車跟著槍砲組一起進來現場,後來我才曉得槍砲使用的火藥是管制物品,要使用需要另外申請,所以警察必須跟著一起進來確認每次的使用情況是不是跟申請寫的一樣,確認後就會先離開。
這是我第一次拍槍戰戲,現場所有準備完成,導演一聲令下開機後,只在電影上看過只在「C.S」裡用過的「MP5」衝鋒槍就在我耳邊轟隆隆的響起,聽到槍聲我總會想起「C.S」的聲音「Go、Go、Go」,我躲在旁邊看著槍口不斷地噴出火焰配合著槍聲直到打完一整排彈匣,有好幾天我都感覺自己耳鳴。也因為這次機會我才知道台灣的槍砲拍攝技術很好(但先前好像法律修改條文而直接影響到這一塊。),子彈跟火藥一樣有管制,現場使用的是拿掉彈頭的「空包彈」,每次擊發之後的彈殼也都必須回收,最後需要確認數量沒有外流作為其他用途,所以每拍一顆鏡頭,我們所有人就要花一段時間在現場到處找彈殼(剛擊發出來的彈殼真的很燙。)。
除了開槍之外,有一些比較大的爆破需要配合鋼絲跟機關。為了製造比較大的爆破所以需要炸翻幾輛車,這時候香港的動作團隊使用了一種俗稱「翻車砲」的自製加壓器。加壓器放在車輛底部拉線用遙控器按鈕加壓撞擊讓車輛翻覆。
某一晚一顆鏡頭只拍了三次就到早上六點。這個畫面需要配合「翻車砲」跟大哥邊跑邊開槍再加上一個滑步過去,最後爆炸把車翻過去。雖然有這個翻車砲,但不會每次都能翻得很成功,再來是那個大爆炸每炸一次就要重新埋設火線置放爆點,同時還要用瓦斯桶放置噴火點,最後是邊跑邊開槍加上滑步需要用鋼絲輔助,再加上現場演員們手裡的槍,每一顆鏡頭就要重新補進將近十把槍的彈匣子彈,槍砲組這天從到現場的開始到收工都坐在椅子上不斷的補充子彈火藥。
所有的爆炸、火之類的效果雖然都是在現場實際拍攝,但最後畫面呈現出來的樣子跟現場完全不一樣。在現場的火雖然是用瓦斯桶加裝置直接噴發,但火力最多就像是快炒店的鍋爐噴火那樣,雷管爆炸的威力大概是比「水鴛鴦」鞭炮再大一些,現場實際看到的感覺會有點像是玩遊戲,不過危險性還是很高。
在這個現場很辛苦,因為爆炸所以地面已經有許多被炸翻出來的泥沙,加上人工下雨所以整個現場每天都是泥沙水沾滿大家衣褲鞋子。我當時特別穿了一雙才買了半年要價三四千元的「P」牌防水鞋,結果它的底居然進水,拍片的惡夢就是你以為你的服裝可以抵擋這個環境舒服的工作,結果失算。
在這裡有一群人非常辛苦,他們從上場後就只能在原地不動,而且身體全溼又冷,他們是被打死的「S.W.A.T」組員,有的人將近兩星期的演出都是躺在地上不動,在接近山區的晚上全身濕透躺在地上其實非常冷,常常還會被「MP5」彈出來掉落的彈殼燙到,這是我見過最敬業的群眾演員。我們在這裡一共待了三個多星期,每天下午四點左右到現場早上五點半左右天光出來時結束,這裡是整個拍攝期最激烈的拍攝現場。
大哥在台灣的最後一天是跟「羅」一起在西門町騎機車那場戲,這天還上了娛樂新聞,這天我特別帶了很久以前在網路上找到的「奇蹟」DVD想找機會請大哥簽名送給爸爸,但是當天的工作情況離大哥的位置很遠,最後大哥收工到離開前我都沒有來得及拿給他。安慰自己是工作人員理當知道不能這樣去跟演員要簽名,事後想想也許只是個藉口讓我可以不用那麼積極,我有種錯過了一次重要機會的感覺,這也是唯一一次有過這種感覺。
我參與過的大規模片型不多,「機器之血」是我遇過最大型的電影製作團隊,跨國合作、槍砲、鋼絲、飛車、武打等等的大場面在這裡都遇到了,算是經驗中最有趣的案子,但事實上是過程很累又煩躁,而且不會像電影那樣精彩的高潮出現,就連用寫的都很難寫的高潮迭起,只能盡可能記錄自己過去所見過的經驗,分享出來讓外界稍微了解「電影幕後」的世界,這時候我又想起了那個在蘭陽溪沙洲上用高八度聲音跟我說「拍電影好酷喔~」的女孩(Google map 裡沒有的蘭陽溪沙洲)。
謝謝您看到這裡,我從事影像幕後工作十八年,四十三歲這年第一天開始一週一篇的紀錄分享這些年的幕後故事,原則上每週一晚上發表一篇新文章(偶而工作無法負擔時會不定時延後),如果您喜歡我的故事,請您按個讚或者小額贊助我甚至是每月30元的月訂都行,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謝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97內容數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在這座城市生活了43年,同時也是一名18年資歷的電影幕後工作者,經歷過網路崛起,也見識過電音狂潮,這裡同時記錄我的電影幕後以及我的台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