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電影幕後-製片組故事紀錄 |Google map 裡沒有的蘭陽溪沙洲

2022/02/0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自從二十多歲進入「拍片」這個行業後我的許多奇怪或有趣的經驗大多都跟拍片有關,例如:誤闖市府跨年演場會的後台休息區看見許多位當晚的表演者,12/24聖誕夜當天來回台北-墾丁-台北,或者是某一年的颱風過後與同事東部勘景走中央山脈遇見土石流,為了尋找頂樓場景站在台中港路一棟三十幾層樓高的大樓屋頂外圍洗窗機軌道上,跟火車列車長在兩站月台間來回開了六次,找來破億豪華遊艇在淡水河出海口乘風破浪拍片,幫公司的電影向英國「杜比」公司申請杜比認證。
拍片的職業特性其中一項是很容易接觸到、碰到一般人少見、少去、少碰的人事物
2019年三月底夥伴接到一部已經殺青的電影的「再一次拍攝」工作
這意思是電影正式拍攝結束後進入剪接階段才發現的一些當時現場沒有注意到的問題,如果在剪接上無法解決,像是:光不連戲、演員的表演剪在一起情緒有問題、道具不對、上下顆鏡頭裡的位置錯位等等情形就可能需要再一次的補拍或者重拍。
因為是「再一次」所以並不像過去一樣有那麼多時間準備,可能是兩週或十天就要完成,而且接手的人可能都不會是參與過先前拍攝的工作人員,很多事情都必須得在很短的時間裡去重新瞭解,通常最麻煩的會是場景的協調跟道具、服裝。每部影片拍攝結束後會舉辦特賣會來盡可能賣掉所有還有價值但不需要再保留的物件:服裝、傢俱、道具等等,所以第一步就要先確定相關的物件還在不在,再來是要補拍的場景有沒有問題,同一個地方能不能再去拍一次?有些地方被拍過一次知道情況後可能會覺得配合劇組很麻煩就不願意再讓人去拍第二次,劇組人多、車多、拍攝時現場常常要管制,車不能停、門不能開、說話不能太大聲、要回家還可能會被攔截在外稍等,有時候是講好什麼時間前一定會結束離開,但就是發生了「Delay」的情況導致超時而影響場原來講定的時間安排,這些情況都可能會造成被拍攝場地的左右鄰居跟著一起受影響,開始對出借場地給劇組拍攝的人產生負面反應,因而讓場地主人不願意再借給劇組。
這次的事件發生在宜蘭「蘭陽溪口的沙洲」,參加過第一次拍攝的工作人員是認識的朋友,我跟朋友約在咖啡廳碰面瞭解各個場地情況,朋友說「蘭陽溪口的沙洲」在找到時連「Google Map」上面都還沒出現,聽當地居民講是最近幾年才淤積出來的,外景拍攝的正確位置在哪跟現時的環境有沒有改變需要親自走一趟現場了解現況,有時候信心滿滿覺得不會有問題結果到了現場本來要拍的東西卻被移除掉了是有可能的。
曾經聽過一個廣告製片發生過非常倒霉的事情,他們在某個地方找到了一顆巨大的石頭,導演很滿意,製片帶著大家前去看了場地討論一番拍攝細節後花了兩天時間準備拍攝安排,當天到了現場「巨石」不見了,所有的人都搞不清楚狀況,追問當地派出所才知道在拍攝的前一天區公所因為安全疑慮所以找來怪手把巨石粉碎移走了。有時候不是場景本身不能拍,而是附近突然出現工程導致收音有問題、畫面受影響,曾經一部電影的拍攝期我遇到好幾次工程,有次我問那些工程人員:「你們有先貼公告宣導嗎?」,他們手指了指旁邊的電線桿、電箱上面然後說:「我們都七天前先公告啦」,一張乾淨完整的公告單貼在那,但我明明前一天沒有在電線桿上看到這張公告啊,而且如果已經貼了七天為什麼公告還這麼乾淨完整?。
收集好細節後隔兩天我與同事前往蘭陽溪口,這天剛好是清明節,我們刻意避開雪山隧道靠著「Google map」帶我們走台九線的九彎十八拐再接當地的小路,我們左彎右彎下到宜蘭後一路上穿越許多鄉間小道,甚至穿越了某個亂葬岡墓園,而且因為是清明節所以還在亂葬岡園區內塞車,經過一個彎右轉時我可以清楚透過車窗看到旁邊別人家長輩的碑上照片裡的笑容。
您好!清明節我開車經過打擾您了。
沙洲的入口
照著朋友給的路線指示來到沙洲入口眼前一片沙地與荒蕪,那時候我的敬佩油然而生,不是這個地方非常難找,而是在這裏拍攝會非常困難。這裏的環境完全就是一個沙地,河流會漲退潮、四周完全沒有遮蔽物、風沙非常大、拍攝的位置距離入口大約還有將近三公里、一般車輛進去輪子會打滑不能動,拍攝器材、道具、人員出入都會是問題,在這裡有一堆要解決的事情。
一般來說拍攝現場至少會要需要的東西:導演監看螢幕、攝影器材、燈光器材、輔助器材、美術道具、收音組設備、飲用水還有廁所,再來是現場沒有遮蔽物的話就會需要快速帳篷或者至少是大陽傘來遮陽擋風雨,但是這種距離車進不來也不可能靠人力搬運,不確定朋友他們那次拍攝時是什麼原因最後沒有到這裡拍,所以我們沒有可以直接複製使用的資源跟計畫。
在沙洲的劇情內容是一名父親在這裏幫孩子打造了一艘木船當作禮物,會拍攝的畫面包括在岸上搭建木船跟在水上測試木船。因為有水上的拍攝所以朋友當時在附近找到一組船家願意讓他們包船來協助拍戲,前兩天嘗試打手機跟船家聯絡但是沒有人接電話也沒有回覆,我在沙洲入口又打了一次給船家,這次有人接了:「喂!嗯嗯恩,喔」。聲音聽起來是個沙啞、滄桑的老哥,他們的船就停在附近的港口,照著他的指引我順利找停泊的位子,船家本人感覺四十多歲,不像電話中聲音那樣聽起來年紀很大,現在跟幾個住在附近的朋友靠著出海捕魚過活,這裡的船型都是一般漁村的小漁船,他們一共可以出兩艘船每艘可以乘載將近十五人左右,但另外要扣除器材的重量。
靠著先前朋友接洽好的船家把水上拍攝解決之後我跟同事另外在宜蘭當地找到了一家有出租沙灘車、四輪傳動「Pick Up」車的店家,老闆說他最忙的時候除了夏天之外還有競選的時候,每次競選期間那些候選人就會請他開著皮卡車遊街拜票,曾經還有一次他也支援過一個劇組在其他縣市的山區裡,那次除了他跟朋友兩台車另外有十幾輛也去支援的皮卡車,現場還有一大堆外國人,但他完全不知道那是哪部電影,聽完他的敘述我想應該是好萊塢來台灣拍到發生工安意外的那部「沈默」吧。
拍攝當天我們大約五點左右就到現場等著大隊,這次的進場分為陸路跟水路,攝影器材、燈光器材、大型搖臂輔助器材直接從漁港上船架設後到沙洲,陸路進場則是靠兩輛四輪傳動皮卡車把帳篷、大傘、餐飲物資以及人員送進去,我們另外還借了一輛沙灘車,這是我第一次騎沙灘車,控制方式非常簡單,只有兩段:「前進」跟「後退」,油門是個按鈕按了就會跑,沙洲上有許多高低起伏的坑洞但是外觀看不太出來,有時候會突然飛起來或者陷下去,沒多久習慣之後我開始可以抓到飛起來跟甩尾的訣竅,因為這裡也不是正式的沙灘所以沒有海巡署會來制止。
進去後的風沙跟荒蕪
雖然有了這些輔助車輛可以運送東西,但在這種環境下工作還是會拖慢速度,大約兩小時後漁船上的搖臂終於架設好出發來到現場把沙洲上要登船的人跟道具船一起帶到溪流上開始拍攝。這時候陽光已經火辣了起來,明明天氣很好但是水流很快,道具船會偏離畫面中心,一旁的水上戒護人員下水幫忙定位抓住了船尾船頭又開始偏離,現場就一直卡在這個畫面不斷重複,最後我穿著四角褲跳進溪中抓著另一邊船身,我向來不愛大自然不愛海,這是我第一次在溪流中游泳(又是第一次),溪水其實很冰但是露出水面的臉部被陽光曬得很痛,我就這樣在溪裡待了快兩小時,最後副導演覺得我可能快失溫了要我上船,當時的我只覺得越來越冷。
中午我們在風飛沙中吃完午餐後移到沙洲上繼續拍,今天現場的隨隊護士是一個全身刺青的年輕女生,早上剛到現場時她用高八度的聲音跟我說:「啊~我覺得好酷喔」,這時候我再看到她時她緊抓著一件薄外套帶著太陽眼鏡努力遮著頭上曬下來的陽光無法動彈跟說話,狼狽的蹲坐在大傘下的一角落,其實拍片這件事通常不是拍了什麼很酷,而是過程中遇到的事情很酷,我很想跟她說:「這裡真的很酷,這兩年才堆積出來的沙洲連「Google map」上都還沒出現,而且時不時就會有沙塵暴,是不是很酷!」。
最後忘了說,這一整天所有要上廁所的人都得搭車到將近三公里外的沙洲出入口,因為沒有車可以把流動廁所送到現場,皮卡車除了載運器材外還負責載人上廁所,酷吧。
從船上拍到岸上的基地
附近其他居民
從入口往基地
道具船
謝謝您看到這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96內容數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在這座城市生活了43年,同時也是一名18年資歷的電影幕後工作者,經歷過網路崛起,也見識過電音狂潮,這裡同時記錄我的電影幕後以及我的台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