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笨小孩》奇蹟,是由每一分的努力換來的

2022/06/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好一陣子沒看中國電影,而剛好前不久Netflix上了《奇蹟・笨小孩》,就打算來看看
這部與《我不是藥神》同為文牧野導演執導
劇情主要是敘述一位20歲少年景浩,與年幼的妹妹相依為命,母親因為心臟疾病而過世,不幸的是,疾病也連帶遺傳給妹妹。景浩本經營手機維修做小生意來維持生計,但眼看妹妹的手術日期迫在眉睫,必須在短時間內籌備那昂貴的手術費。因緣際會下,他得到了個賺錢機會,眼看希望就在眼前,可隨即重創卻迎面而來,弱小無助的他只能不斷鋌而走險,究竟他是否能度過重重難關,救治需要手術的妹妹,又能擺脫小螻蟻的宿命呢?

以下內容含部分暴雷情節,請斟酌觀看

賺人熱淚的兄妹之情

在人物設定上。從電影開場就交代出主角的家庭狀況、職業,小小年紀就經營一間店,可見他有生意頭腦、又有技術。
可即便如此,還是不失他這個年紀該有的鋒芒,以及冒險的精神。
對妹妹而言如兄如父的他,從不因妹妹的存在感到厭煩,他所有的努力和冒險,都只是為了讓妹妹能有個健康的身體,總忘了替自己多一分著想。
另外還有妹妹景彤,雖然戲份和台詞不多,但每次出現時總會在哥哥身上落下擔心的眼神,印象特別深刻的是,她在公車上幫熟睡的哥哥擦去口水後的神情,還有當景浩出去追小偷時,她急忙的追上去,跑到鞋一隻掉了一隻壞了,看著哥哥骨折的手指,心疼的眼匡泛淚。
更讓人心疼的,恐怕就是那段兄妹一起睡在工廠裡時的對話,
彤彤抱著景浩說:「你很累吧?謝謝你,哥哥。」每每看到這邊眼淚都直接潰堤。
一直以來彤彤的擔心是無聲的,她明白自己無能為力,而唯一能幫助哥哥的,就是不添亂、不抱怨,接受所有哥哥能給予自己的東西。儘管已無處可去,只能睡工廠時,她也沒有埋怨。
很喜歡兄妹兩人的互相照顧與扶持,即使年齡差距極大,但對彼此都產生很有力的作用。

私心想給這位小女孩頒個獎,演得實在太靈動了!幾乎看不到破綻
不過可惜的是,在工人的背景上沒有太多著墨,我認為他們大概就只用來增添笑料,頂多汪春梅(有聽障的單親媽媽)比較有意義,能從她身上看到工廠對工人們的權益剝奪及不人道。如果能讓這些配角們都有再具體的背景,可以讓角色更具層次,也能讓觀眾對於這些角色有感情。
劇情上的大反派我覺得應該是那位經理了吧......他說的每句話真的是很討厭,那些歧視和輕視的態度讓人很想打下去,尤其每次景浩一嗆他就覺得很爽XD 大概是全片最成功的反派了。

電影的可看性|無雷

在剪輯節奏上是我喜歡這部片的原因之一,節奏流暢無冷場,中間的追逐戲我差點以為是在看動作片了,很爽,節奏的控制和鏡頭路線都非常順暢,讓人不自禁沈浸在畫面中。而即便是快節奏,導演也不忘放入留白畫面,事實的切換留白,能提升整個氛圍效果,無聲勝有聲,觀眾更能發揮空間感受當下的情緒。
整部劇情架構上算中規中矩,不意外的結局讓我有些失望,到最後還用文字交代了每個角色後來的發展,讓人有在看真實事件改編電影的既視感,甚至我還特別查了一下...嗯,確定不是。我認為這大概是電影中的一大敗筆。即便如此,看著小螻蟻不斷往上爬,每個令人心酸的種子最後長出成功的果實,也是蠻暖心的事。
電影中多次出現的玻璃反映出小人物對比享受奢華的人士,年齡怎麼了?學歷怎麼了?打工仔又如何?只要努力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電影這個論點我個人不下結論)。
雖然奇蹟的機率不是百分百,但可以肯定的是,這些機率都是由每一分努力換來的
年份:2022年 中國
推薦指數:8.1/10
推薦原因:不是真實故事,但這樣的故事承載了現在許許多多成功人背後的故事,就某種程度上來說...也算真實!
小梅Mei電影日誌
小梅Mei電影日誌
我是小梅,喜歡分析那些電影不會告訴你的事,並練習將其轉為文字記錄。每月不固定做特別企劃文章。歡迎與我分享你的推薦片單,請聯絡這個信箱:[email protected](固定每週查收信件,最快在收信後下個月做分享^^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