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養成清除待辦事項的習慣

2022/06/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圖片僅供參考,與事實不符
拖延,是我三大缺點之一。另外兩個是恐懼失敗,跟完美主義。
其實這三個是息息相關的:因為完美主義,所以恐懼失敗;因為恐懼,所以拖延;因為拖延,完美主義更嚴重。
所以最近在想,是否能訓練自己養成清除待辦事項的習慣?
我滿喜歡列清單的(但會不會做是另一件事)。當我真的有把條列都完成時,成就感也特別高。
我曾一度以為條列清單會是我的解決之道。但大家都知道,第一,條列永遠列不完。第二,有時候一個事項的完成必須要分解成好幾個步驟,就像是你看到一隻小強,你以為打死牠就安心了,但其實它背後到底還有多少隻,你根本毫無頭緒(歪)。第三,我曾一度很迷notion,當我看到事情都處理完後,我就會開始動腦子自己去生出其他事情,好把每天的notion填滿,真的是個無限地獄。
所以我既恐懼條列清單,但又很愛它。畢竟有時候真的要靠寫出來每天逼迫人去面對,才會真的動手。
就像室友搬走也一個月了,我雖然在第一個禮拜就把家裡每個角落都清出來收拾。但之後的生活步伐重建,我卻一直沒有去處理。
我知道自己的惰性,所以我把所有該弄的東西都通通挖出來擺在公共空間,因此廚房料理台上有擺了一個月的新買的攪拌機、要做提拉米蘇的手製餅乾跟奶酒;兩箱要決定是該上網賣還是無償捐贈,或是直接回收的物品。想直接捐贈又好懶得跟人約時間;因為一個人住了可以使用餐桌就想把拼圖拿出來,但餐桌也是我偶爾拿來看書跟看影集的地方,東西一直移動來移動去也很麻煩;還有書,最近我都沒有在看書了,清書的進度嚴重落後……
我從來不知道只不過是變成一個人住,而且我還住在原來的地方,要做的改變也很多。
這個禮拜我終於撐起懶惰的身體,慢慢把上述的問題,花費大量的腦容量跟體力去思考。
我把空間以自己的習慣做分類。自己原本的房間作為晚上睡覺跟早上用電腦的地方(因為採光好,早上可以不用開燈);另外一間小房間有冷氣也有個直立式小書櫃,則完全作為拿來看書的書房,放書的書架也就可以放在桌上無須移動,小書櫃就放我下半年想要看完的書,這樣我對於下半年的目標完全一目了然。
客廳書櫃裡空出來的空間我就把所有跟紙張有關的東西都集中,包括文件、小筆記本、以前上課用的教科書等。他們成了我明年的清理目標。
被清空的餐桌就只有一個功能,我洋洋灑灑地把拼圖片攤開。
最後在昨天,我就待在書房小房間裡,一邊吹冷氣,一邊把要拍賣的東西po上網,還順手把從來沒洗過的窗簾拆下來丟洗衣機。晚上再鼓起勇氣,走到廚房,拿出馬斯卡彭起士跟蛋,插上攪拌機,花了一個半小時,完成人生第一個提拉米蘇。(做完後還要冰,所以不知道味道如何,但蛋白我沒有打發QQ)
睡前在寫完成清單時,雖然累到我快崩潰,但把壓在心頭很久的事情處理掉,是很舒服的事。
可是每次在寫待辦事項,我還是會很毫無由來的害怕。
如果我能對「完成清單」這件事上癮,是不是就能克服害怕?或者習慣這種對未知的恐懼?
反正我一定會害怕,就害怕吧,我只要繼續做我該做的事情就好。
(其實這篇有點牛頭不對馬尾,我只是想要炫耀一下自己很認真打掃家裡而已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存放一些我對斷捨離的一些想法,包括生活的改變,跟一些比較私人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