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電子書上架以前:與經銷商簽約、申請ISBN與文化藝術事業減免營業稅

2022/06/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不是教學文。
決定登記公司那天,我就順手把圖書出版放進了營業項目。心裡還是擺放著「哪日要出版一本書應該會派得上用場。」
許多出版的「個人」循網路上的方式自行上架電子書,需要研究不同平台的規則、需求,還有一堆瑣瑣碎碎的雜事需要花時間;要研究這些事也不是不行,都能把圖文設計排版到搞定EPUB3這些內容,那些依步驟上架的流程應該不難才對,但很長的一段時間,我都不太想研究這些細瑣的事項,除了沒時間外,總覺得「時代應該要進步到讓個人出版,可以一鍵發送上架、發行、出版」,在不久的將來應該就要是這樣的!
前年透過出版社的朋友牽線接了「經銷商」的設計案,有一搭沒一搭問了一些「出版」的事。我的野心並不大,懶得跟人溝通也沒有什麼長才能夠成為一個出版社的發行人、總編輯、主編⋯⋯(某一種程度上不願意成為一個leader、老闆、主管、主事者)但對「出版/出書」還是有一點想像,特別是有時候看到還不錯的內容,或是有人找來問能不能幫忙發行、做書這事,都還是有躊躇一下到底要不要「撩下去」真的去做書、做別人的書。
但對於真的成為那個「替別人發行、負債去做書」還是十分抗拒。(說到底也很有自知之明或是沒有自信可以做這件事就是,心裡沒有想要做的事,最好不要撩下去,但要做就要做到底。)
*做出版很窮,真的。除非你財力雄厚或慧眼獨具,老一輩的玩笑話是這樣:你要害一個人就叫他去辦雜誌。
搞自己的書可以,沒有其他人的任何意見,只需要每天跟自己的矛盾吵架,不用花力氣跟其他人溝通,還是比較舒服一點兒。每回都被說我是個做事需要中間溝通的窗口,難怪沒有工作要找我,我也只能苦笑了,「溝通那些做事流程的SOP」的確是讓我頭痛的事(我需要經紀人、腦子好的小幫手、窗口)但專業上倒是沒什麼問題,遇上很專業的合作夥伴,我的專業還是能帶著別人上天堂。(人稱是個好的工作partner,救火隊!)
一本書要經由經銷商經銷,得要有幾個條件:公司對公司的往來,特別是需要「帳務」的處理,有個公司統編好辦事,帳款的應收應付全部照會計流程來(個人的帳務在稅務、會計規則上是列為勞務關係。);給經銷商經銷的書籍需要申請ISBN,雖然申請可以用「個人」名義去申請,但到了文化部申請「減免營業稅」應該還是得要用公司行號申請。
前幾本隨手做的小食譜、小攝影冊,都是沒有ISBN的,只能自己上架readmoo。光是申請ISBN這件事,我也拖延許久。因為首次申請,要先經過國家圖書館(後稱國圖)「電子書刊送存閱覽服務系統」的帳號申請,其中條件需要「整本書的內容」(含書封、目錄、內文、版權頁。)始終沒有弄好書就無法申請。
一直拖到整本書內容定案到版權頁弄好之後,我才進入了系統申請單位帳號。
問了出版社的朋友說申請一本書的ISBN多久才有下文?大概三五天吧!朋友說。
申請這個帳號是在某個半夜我突然覺得可以做這件事了(XDDD)就打開頁面填了一下,把原先以個人名義申請的部分還是改回用工作室的名義,可能手誤沒點到,還有一些第一次申請不知道細節的部分都在隔日接到國圖承辦人員的電話,告知哪些有誤而再度上線修正:
版權頁需加發行人、出版者以及電子書檔案格式
ISBN申請文件出版者屬性需要從原先的個人改成工作室
書名若有「副書名」要一併填上。
隔日補上後咻咻咻的拿到了ISBN書號。(謝謝國圖的承辦人員)
在這之前已經先與經銷商簽好合約,想起有件「文化藝術事業減免營業稅」好像要研究一下。上了文化部先申請了帳號(可能是新政策,網站的規劃還算順手),最後需要設定自動帶入「已經在國圖核定的書籍資料」還是打了通電話問了文化部的承辦人員:原來是需要再多一道申請「公司品牌」,再申請自動核定即可。(文化部這個部分需要列印填幾次同意文件、用印、拍照上傳。)
過程都還算流暢,謝謝國圖與文化部的承辦人員。很久沒有跟「真人」為了陌生的、工作上的事務對話,感覺還滿頗不真實的,但能順利完成這些電子書上架之前的細項,感謝萬分!
大部分找來問我「想要做紙本/電子書」的個人,很多都是希望「你可幫我把書發出去到書店」或是「上架到各個電子書平台」。
在整個出版產業鏈中,這兩個項目多半是由「經銷商」來執行,「出版社」只是「把書弄出來的單位」,如果作品好的人,其實不妨多丟幾家出版社(上社群找、書的版權頁都有聯絡方式,去問出「投稿方式」)如果是個人出版,要嘛自己研究上架、跟書店談進書,不然就是登記公司,循既有模式與經銷商簽約。最後我也選擇直接讓經銷商幫我把書上架到電子書平台去,省去研究每個平台,以及後續拆帳、對帳的事宜。
記得前年(2020)八九月,有一波為了「作者版稅太少」社群上吵了一波,我也寫了幾篇文章。
個人出版其實不是太困難的事,但所有的細節,都要自己做,從創作、編輯、設計、排版、印刷、上架、行銷⋯⋯不是花錢就是花時間,自己動手做就會知道「Time is money」的真諦,每一個流程都是一個專業,如果有人認為你的作品很好,也願意「在不知道銷售額會有多少」幫忙出版、發行,其實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你完全不用負責盈虧,也不用弄懂所有的細節呢!只需要創作就好。)
什麼都自己來的我,其實說穿了就是沒有被出版社看上的能力,但自己還是想試,就自己玩看看,看看老牌部落客,把不及時的旅遊散記做成電子書,會不會有人想買單囉!
圖:20190329 GO TO Seoul,Canon EOSM50,好喜歡韓國啊!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211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線線的生活日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6K會員
774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