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書記

2023/08/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網路文學興起之際,我剛好適逢其會,加入了許多文學網站和部落格,開始了一天一到兩個章節的創作生涯。

那時一天要趕兩篇稿子,一篇是時事評論、一篇是小說章節,小說章節比較好玩,言情寫累了就寫武俠,武俠寫累了就寫科幻,科幻寫累了再寫報導,這樣周而復始,說是單調,其實也饒有趣味!

這樣慢慢累積,終於把小說給寫完了,有武俠、言情和科幻,有出版社和電子書業者來找,最後都不了了之,大概是覺得沒有十足把握有利可圖吧!

可是對這些小說來說,當我完成了最後的章節,他們就開始正式存在於這個世界中了,只是這個世界叫網路世界,不是實體世界。

而對我這個創作者而言,雖然是寫書人!可是自己寫的書卻不常看!原因就出在它存在於網路,始終有種不真實的感覺。可是它要如何誕生在這實體世界,成為一本書呢?

剛開始我去找出版社,或是等出版社來找,可是就台灣的出版社而言,名氣是即時的利益,至少保證不會虧錢,這時再來找作者來攤一攤出版費用或是要出的書本數量,大概就更保險了。

可以想見的是,在這樣的商業思維和模式底下,除非我要自己出一筆錢,不然想要透過出版社出書簡直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我最終還是接下了這個「不可能的任務」,為了訓練自己的基本功,我接下了學校校刊的編輯工作,透過這些工作磨練自己的編輯技巧,之所以這樣做是我連出書都想自己來。

就這樣訓練了一段時間,除了美工稍有不足以外,其他編輯的基本技巧都有了,然後利用Word文書處理,我就開始製作屬於我自己的書了。

於是我開始整理小說,第一步是寫章節或回目,再來就是寫自序、前言和後記,小說內文用文書處理編排,字句、行距和段落之間都保有適度的空間,方便閱讀,然後我還去設計了書背的內容。

不過萬事皆全、只欠東風,封面的部份是我最傷腦筋的,最後找到一個免費的封面網站,將裡面適合的封面改成小說的封面,最後拿到影印店請老板列印成冊,於是新石一人出版社就隆重登場了。

我之所以自己寫書、做書、最後請影印店印書,其實只是在尋求一種可能性!出版業利字當頭,這樣的標準挑選出來的好書實在不多!這些書大概都只合乎某些風向潮流,而我不喜歡連閱讀都被綁架,所以當我決定開始寫書的那一刻起,我就告訴我自己:「大不了寫給自己看!誰怕誰?」

有時我在咖啡館看書,朋友都會好奇我在看誰的書?其實這就是我酷的地方,因為我正在看自己寫的書!」

我把我的書拿去寄賣,結果送的比賣得多,這才發現我寫書的目的是為了送給知己朋友,至於能不能賺到錢則不在我的考量之內。

有一次想在文創市集賣書,我把攤名和宣傳都想好了!攤名就叫「新石出版社」或「新石書攤」,兩邊掛著自己寫的兩行字:「真正文創商品、完全自作自售」,並在五本書的前面擺上一張字條,斗大的標題寫著「最後五本!欲購從速!」!旁邊的小字則再寫上「這次賣完、還有最後五本」!

現在我的書只送不賣,因為我的小說中的角色都是有所本的,所以我就把小說送給原型人物或相關人等,讓他們也了解一下,他們在小說這個「異度空間」裡面變成什麼「德性」。

分享本來就是我創作的目的,能夠出書只是無心插柳,能夠送給朋友自己寫的書更是以前想都沒想過的事。

我從無到有,一路從學習校刊編輯,再到書籍封面設計、內文編輯、前言後記全都自己來!最後請影印店裝訂成書!再花個幾千塊各印個十本,遇到好久不見的朋友或是朋友生日,送上自己精心設計、獨一無二的書,我想這樣的誠意應該滿滿有餘了吧!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