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有料+有效分享=提升影響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話有料」這件事難不難呢?其實我認為並不難,但倒是很常有人會誤會,把信口開河當成是有料,自己懂三分就把話講到七分去,只為了想要在人前爭取表現,這樣做或許能有一時的光采,然而一但被看破,之後的信任度就會被打折扣。

想要讓自己可以言之有物,最好的方法就是大量閱讀,不管是網路上的資訊、最新的新聞報導、各式各樣的專業書籍等等,有一空就多看,一定會對自己的說話內容有所幫助。

舉個簡單的例子,最近全球股市都在修正,加密貨幣也是如此,在聊到這個話題時,如果你只能跟著抱怨或跟著哀號,那話題很快就會畫上句點,但要是你能帶到「通膨」、「升息」這幾個關鍵字,並稍微分享一下專家的見解,那大家對你的觀感肯定會加分不少。

要聊出「通膨」或「升息」很難嗎?基本上最近只要打開google新聞,應該很容易就能看得到。不過千萬記得,想把這些公開的資訊化為自己說話的「料」,就一定要先好好消化過,至少要看懂、要理解,然後轉化成自己的話說出來。

現在大部分的人對於閱讀文字這件事的耐心是相當有限的,再加上有更多人是「標題黨」,只看標題就認為自己看完了整篇新聞。所以只要你願意多花點時間詳細看看內文,有料的程度就領先相當多人了。

對我來說,看資料、看新聞、研究趨勢等等,是我的生活日常,我每天都會在幾個重要的區塊鏈論壇或新聞平台查看資料,盡可能把最新的訊息都瀏覽一遍。

很多人會說我在聊天或是直播上課的時候,都可以一下子就丟出好多資訊,而且講得又快又準確,那都是因為我重視這些資料,並且我希望做到「有效分享」。

唯有自己先好好消化過,才能真正有條理、有邏輯地表達出來,這樣才是真正的有效分享。

當你能做到「說話有料」並且「有效分享」的時候,你會發現越來越多人會喜歡聽你說話,甚至你說的話會開始成為他人做決定時的參考,這就是「影響力」的展現。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不錯
可以幫我留言、點讚、追蹤追起來~
讓我更有動力與大家繼續分享❤️

Anna Lin IG
Anna Lin 粉絲頁
Anna Lin 臉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5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想要一開口就能打動人心嗎?為什麼有的人說話這麼有魅力?《有溫度的溝通課》閱讀心得|大衛【說故事聊行銷】Podcast今天和聽眾朋友們分享的好書是《有溫度的溝通課》,作者羅鈞鴻。想像一下,如果你正在餐廳準備享用日本料理,當師傅說,有一道黑鮪魚握壽司準備上菜時,你應該會滿懷期待,想到黑鮪魚那種肉色紅嫩,紋裡帶著淡淡的油花,散發出迷人海洋香氣,優雅地放在盤中惹人垂涎的樣貌。
Thumbnail
avatar
大衛說故事
2024-03-13
《聊心》49|有很多機會可以深入聊天時,思考為什麼對方要說這些話分辨對方說話時是開心還是不開心,是判斷內心渴望的最基礎,但人的感情太多樣,經常很難分辨,原則都是希望別人了解自己,即便話沒有直接說出口,也可以從日常的行為觀察。 對方是抱持著什麼心情對你說這些?是想說說而已還是對你有什麼期望,還是有期望但不知道怎滿足。 每個人都希望他人能看見他們內心的需求和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2-16
《聊心》07|想要引發對方說話的欲望,你的問題要有溫度有好奇心如果你的問題像是在質問對方,懷疑對方說話的真假,那對話應該很快就會結束。或是像偵探一樣,只想打聽自己想聽的事,同樣對方也會有所防備,因此你的問法要著重在讓對方講。 比如看對方正在寫字,可說「你寫字真好看,我寫字就不行」「有什麼故事讓你特別練過寫字嗎?」 你的提問不僅要饒有趣味,還得透露出真誠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2-07
Alang有話想說|S3EP09 《療癒之島》一起來聞台灣的故事Embiyax su hug? (你好嗎?) 我是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Nuku。
Thumbnail
avatar
Putang Nuku
2023-12-23
延延聊電影|《在謊言裡相愛》|我沒有說謊,是愛情說話:《在謊言裡相愛》證明幸福的存在|第10屆台灣國際酷兒影展琥珀色的回憶映照在湖面上,反射出新舊時空下的兩段畫面。以前,說的是1984年夏天兩個男孩的相遇,為彼此築起城堡的短暫幸福;以後,說的則是多年後其中一人的兒子想了解父親,才會試圖在他的前情人身上找尋父親沈默寡言背後的真相。這座湖吸取了法國干邑小鎮的人文歷史,也包含了當地醞釀多年的酒水養分,它是影響了小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3-10-28
白話民法1分鐘-離婚條件有哪些?#民法第1052條 #離婚條件
avatar
小R媽
2022-03-18
說話的品格| PART IV.閱讀分享|補充資料暨書摘說話的品格| PART IV.閱讀分享|補充資料暨書摘 首發日:2021.08.17 文章最後更新日:  2021.08.19 文取自 #說話的品格 選擇分享印象最深刻的文章!
Thumbnail
avatar
地表最客觀渾身保險味的男人
2021-08-17
【天坑話職場】WFH期間,需要具備且提升的職場競爭力有哪些?台灣三級警戒WFH期間,如何保持甚至提升工作效率與職場競爭力呢?我們提出12項技能,還附上與生涯規畫師Sandy問答的彩蛋喔!
Thumbnail
avatar
天坑俱樂部 Eye of Heaven
2021-08-15
德語A2級別 歌德說話考試分享 - 流程和心得先前說過,不需要單純為考而考的考取語言資格,也不想過度聚焦在考試上。但假如正巧需要考,希望這些文章可以幫助你準備考試。而個人也覺得德語考試算是滿實用的,涵蓋了有關級別聽、說、讀、寫的能力,可以幫助自己整理學習到怎樣的水平。我自己的德語水平還是很基礎,無意自詡老師或專家,只是分享一下個人經驗和心得,如
avatar
慕雲
202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