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怎樣成功推廣一件事|與寫作也有關,因為「道理」一樣

2023/08/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過去兩個月我在網路推廣某家券商開戶,除了成功找到 12 人加入獲得 2400 元獎勵,今天得知獎勵活動延長至 10 月底,我有機會找到更多人賺更多錢例如 5 千或 1 萬。

此外,這幾天也跟兩家以上券商談合作事宜,讓我有些心得,並且我發現其實「推廣一件事」跟「寫作」很像,有些「道理」( 或叫技巧 ) 是相同的。

第一與最大原則是「換位思考」

就是要站在潛在顧客或讀者的立場思考的意思。換位思考 99% 的人都知道,重點在怎麼做?

這段我先舉推廣股票開戶為例,你可以直接跳到下一大段看寫作的部分,但我覺得別跳讀比較好,因為一切源自「人性」。

開始舉例。我跟證券商談開戶合作推廣,不管電話還是私訊難免一直聚焦「幫忙推薦的我 ( 承熙 ) 能獲得多大好處」,對方怕我不答應、我怕忙了半天沒有多少報酬。這其實沒有不對,因為沒利益我幹嘛推薦!所以廠商 ( 券商 ) 跟我一直繞著「我的好處」講。

但是等等,我跟對方的共同目的是讓廣大網友開戶,所以我跟對方應該多聚焦「開戶的優點」才是,不能本末倒置。因此,我經常打斷對方,然後,開始跟對方確認幾個點,幾個能提高開戶成功率的關鍵點。

1、開戶方便嗎?

有人就是無法跑櫃台,那麼券商手續費打到骨折 ( 例如 0.1 折 ) 也不能吸引他。所以,「線上開戶」絕對是優勢,幸好現在大部分都有,這是趨勢。

2、要指定交割銀行嗎?

券商有指定的交割券款銀行,通常是同一金控體系銀行。如果券商指定的銀行顧客沒帳戶,就要開新的銀行戶,這也難以吸引開戶。不過,同樣是趨勢,現在部分券商逐漸放寬了 ( 透過授權,是銀行間的事 )。

3、交易手續費折扣有多便宜?相關條件限制?

這應該是最被關心的,所以要特別問清楚。舉例,台股一年交易 (買+賣) 100 萬在 5 折 3 折和 1.68 折的手續費分別是 713、428 和 239 元,最大差距快 500 元,5 個便當。500 少嗎?現在錢越來越難賺,能省的、能留在口袋都要為自己爭取,我是這樣想。

因此,我必須問清楚手續費折扣是幾折?有相關限制嗎?例如要成交達 10 萬 2 折這樣 ( 俗稱綁量 ) 還是沒限制?需要交割銀行帳戶存指定金額才有折扣嗎?是否圈存式交易等等。

4、除了手續費,其他相關服務的優惠?

股票投資不是只有買賣才能賺錢,其他像是雙向借券賺利息、股票匯撥便於流動、股票質借開槓桿等等服務,有些投資人也在意這個,可以同時問清楚。

以上,如果都搞定了,那麼接著談「幫忙推薦的我 ( 承熙 ) 能獲得多大好處」,這樣比較適合。

raw-image

同理,講回寫作,如果我們是帶有目的性的,更要「換位思考」

如果寫作創作發文只是「有也好、沒有也沒關係」的心態,那麼其實不用看本文了,自由自在寫就好。本文要講的是帶有目的性的文章,目的可以是希望讀者看過後下單、購買、參與活動、點擊超連結、點擊連結填寫表單等等,總之是希望讀者有所行動。

換位思考在寫作時,具體執行有幾個點要思考,如下。對了,先前我已經講過換位思考也可以參考喔: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 (2) 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換位思考

1、用字遣詞能否被看懂?

這最基本,但有人就是做不到。做不到不是不夠聰明,而是自己檢視時無法跳脫思維模式,老是自我感覺良好 ( 其實可能很糟 )。

解決之道不外乎多用讀者角度看文章,如果看不出問題有可能是自我的盲點,此時可以請別人幫忙看,這是不錯的法子,你可以試試。( 如果找不到人,本專欄訂閱夥伴可以讓我幫忙看喔,請來信 [email protected] 並註明方格子暱稱 )。

2、文案是否流暢?

與上一點相比,這也是基本,但難度稍微提高,因為通常自己寫到後面就亂掉,會忘記「看的人的理解與感受」這件事。

解決之道是善用 H 標籤 ( 大中小標題 ),寫的過程以及寫完後檢視時就看 H 標籤,簡單說流不流暢把內文遮起來只看大中小標題順不順就知道了。一個不流暢的文案 ( 文章 ) 通常降低一半的推廣成功率;相反的,流暢的文案能助攻。這不單指在方格子,在臉書、IG 或任何創作平台都是。

不過,如果是沒有 H 標籤功能的平台,就用段落隔開的方式讓讀者清楚知道分野,以上這樣做的目的是讓讀者 ( 潛在顧客 ) 有思考的緩衝。

3、想清楚受眾的「痛點」並提供解決方案

上一段講的「開戶方便嗎?」和「要指定交割銀行嗎?」就是痛點。每個人狀況不一樣,把痛點 ( 阻礙行動的因素 ) 點出來並給出解決方案,這能順利推廣。

舉例,我們透過文章分享美食要推薦一家餐廳,希望讀者可以去消費,那麼「痛點」有哪些?這時候換位思考的結果如下:

  • ( 讀者 ) 要怎麼抵達餐廳:自行開車有停車位嗎?大眾交通工具方便去嗎?
  • 有素食嗎:全素?方便素?
  • 寵物可否進場:現在很多人出門都帶貓狗

所以,文章裡面就要把這 3 點寫出來,不然說餐點多好吃可能白談 ( 3 點只是舉例 )

4、想清楚「亮點」並提供比較方案

痛點是阻礙行動的因素,亮點則是促進行動的因素。也就是說,讀者沒有任何好惡,但憑什麼要聽從我們的推薦?

因此推薦時寫作時要有亮點,並且要提供比較方案,尤其是比較方案,人性愛比較,不愛比的人看完我們的好文案也變得愛比,因為人性 ( 例如日本除夕夜的紅白歌唱大賽節目 )。

舉剛剛分享美食的例子,假設是咖啡,希望讀者可以去消費,這時候換位思考的結果可以是:

  • 我們家咖啡豆是老闆親自烘焙的:因此價格低於行情一成,而且你 ( 顧客 ) 能品出與其他家的差別。
  • 我們家有專業咖啡師:他有牌或師承某某某,堅持手沖,風味獨特。
  • 我們店裝潢刻意挑高,餐桌間距大:不讓客人有壓迫感。

而如果舉上一段的股票開戶為例,亮點就是:

  • 這家手續費 O 折:比市面上平均的 X 折低。
  • 這家有線上申請借券功能:市面上有些沒有。

再舉一例,如果你跟我一樣寫股票投資文、希望讀者訂閱,亮點可以是:

  • 擅長白話:讀者能看懂。
  • 手把手分享怎樣閱讀財報:沒多少人願意這樣做。
  • 忠實分享從頭到尾投資 ( 買股、存股 ) 的過程。
  • 附上對帳單,每月都公開
  • 分享詢問公司的第一手資訊,資訊領先
  • 重視讀者意見,有留言必回應
  • 提供特別服務,例如個股分析、抽獎送禮券送書等

之前也分享過這方面,請另參:

如何讓人願意訂閱?以方格子投資文為例(1)

如何讓人願意訂閱?以方格子投資文為例(2)

如何讓人願意訂閱?以方格子投資文為例(3):該以什麼內容當亮點

如何讓人願意訂閱?以投資文為例(4)

5、推廣能否成功跟有多少粉絲沒絕對關係

我在某本書看過一個例子,說國外有個網紅粉絲好像上百萬,結果搞衣服團購只有 36 人買單!!( 衣服並不貴 )

我不是灌雞湯,而是推廣一件事情能否成功關鍵在於是否真誠、所推薦東西好不好、文案能否觸發顧客動機等等因素,而不單只靠推廣人擁有多少粉絲,而文案能否觸發顧客動機很大關鍵就是「換位思考」

因此,不必因為自己粉絲少就卻步,我認為照樣可以大膽嘗試推廣,大不了失敗而已能有多糟,何況失敗可以讓我們知道自己的不足、有機會補強提升自己戰鬥力呢。

粉絲多當然有助於推廣,但遺忘以上講的東西,我認為總有一天會踢到鐵板。我是這樣以為,你覺得有道理嗎?

最後,要開心喔。不論寫作是不是要推廣,都應該開心地寫作,因為寫作本身就是一種樂趣。

還有一些近期文章,也可以看看喔:

好像第一次方格子付費文 Top 5,可惜

記得使用方格子的「提及功能」

我在方格子 50 個月的一些痕跡|剛好 800 篇文章

把文章設定成付費很重要的一個理由

👉追蹤我方格子的沙龍:承熙的安心投資世界
👉如果覺得本文寫得好,可以小額贊助喲!
👉還沒追蹤承熙的個人臉書嗎?在這裡

raw-image


1.3K會員
958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