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裝了,房間亂七八糟的

2021/1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天下班後,一回到家,就看到客廳跟兒子房間是戰場後的樣子,整個人心裡就一把火,心情不美麗,叫兒子把房間玩具收好,每次都回我說這就是整理好的樣子,真想把他(蕊死)。
終於有一天兒子說找不到他的橡皮擦,我受不了了,跟兒子說我今天要整理你的房間,你必須在旁邊決定你的東西去留。
  1. 下架跟分類
    用了5個大的袋子當作區分,書籍、玩具、布偶、文具、紀念品,在收東西的過程中,可以在不同地方看到不應該出現在房間的東西,玩具或是積木的零件散落在各地,當下真想把兒子罵一頓!
  2. 篩選
    我在收的過程中就知道玩具的量是最多的,為了不影響我的情緒,先把大魔王關(玩具)放在最後,先從容易度的書藉開始,大部份都是上課要用的課本及課後讀物,只淘汰幾本沒有要再看的。
    再來是文具類:鉛筆、色鉛筆、蠟筆、彩色筆,在篩選中有看到很多重覆的,也有很多已經畫到沒水的也混在裡面,橡皮擦就發現有3個。
    難度增加,紀念品類:兒子自己畫的畫,只好一張一張問他要留或是丟,幼稚園的勞作,也是如法炮製;每次在篩選時,兒子就會開始啟動回憶錄,跟我講一堆他怎麼做的或是哪個老師教的,為了儘快結束,就把我覺得不需要留的就優先處理掉,其它的讓兒子慢慢回憶。
    大魔王關(玩具):車子,積木,拼圖,機器人,小模型,篩選過程中,直接叫兒子分有在常玩的跟有損壞的,直接淘汰一堆,在過程中發現只要是兒子當初有付出勞力或等值報酬獲得的,就算有小缺失的玩具,都會要求留著;如果是要求家人買的或是某些附增的小玩具,很多都是不完整的。
  3. 配置跟上架
    最後跟兒子說,每樣東西都會有它應該的家,所以什麼東西該放在什麼地方,就要回去它的家,另外把房間暫時區分讀書區跟遊戲區,在什麼區就做什麼事,不要書桌上做不是看書或寫功課的事。
    因為玩具暫時還沒有想要買收納盒,只好先以櫃子做劃分,不然的話我真想用空間決定量的做法,限定他的玩具量。只能等之後搬入新家再說了。
雖然我知道大概維持不了一天,不過還是得要培養他的物歸原位的習慣。
附一下前後對照圖
Before:
After

    新年,家務,收納,整理,清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