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世界的書店旅行

2022/06/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時候,家裡沒有資源,出國旅行是遙遠的夢想。買書也是。
那時的我喜歡一個人,到家附近的圖書館搬書回家。透過書籍文字,帶我走遍世界,甚至穿越時空。
圖片來源:幾米「地下鐵」
長大後,有了機會穿梭台灣與世界的角落。陌生城市裡的書店,則是我喜歡閱讀當地的一種方式。
京都蔦屋書店
回想起來,印象深刻的是日本京都蔦屋書店。在書店裡吃飯、喝咖啡,聽著流轉在空間裡的世事喧囂,是身為角落生物的我非常喜愛的片刻感受。
另一次喜歡的異國書店則是去年到英國格拉斯哥參加COP26時,緊湊行程中路過的一家書店。在這裡偶然遇見了小小的氣候行動、拯救地球書區。
英國Glasgow「Waterstones」書店
英國COP26氣候行動書展
當然,台灣也有很多隱藏在街角裡的小小特色書店。這家位在台南運河畔的Ubuntu烏邦圖(店名「Ubuntu」 的寓意是,我在因我們同在,生活中我與他人密不可分),有著陽光灑落的整片書牆,適合一整個下午的發呆耍廢。
曬著陽光的「烏邦圖」
還有另一種偶然的書牆風景會在飯店現身。也是我很喜愛的,一種在日常與文字相遇的驚喜自得。整面的書牆,佐上一道陽光、咖啡與茶品,就化成了擬態文青的美好午後。
北投大地酒店的書牆
在英國愛丁堡遇見書房角落
那年,在英國愛丁堡我也曾在參與一項外交活動的飯店裡,遇見了這個刻畫歷史的古典書房。
而我玩味地思考著,有多少疲憊旅人的心,也曾經駐足在這閒散午後的時空角落?
在生命中許多被困住的時刻,或許,我們可以選擇讓心靈投向書海、自在悠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hoebe(陳惠萍)
Phoebe(陳惠萍)
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 創會理事長/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 從人文領域進入綠色產業的社會志業家。相信在全球氣候變遷及能源轉型的道路上,沒有人是局外人。自台大社會學研究所畢業後,便投身創業並持續倡議公民電廠、綠能公益之理念。期許自己成為改變的力量,並捲動更多企業與民眾同行,一起用綠能讓世界更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