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台北國際書展一日遊紀錄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希望大家不要介意我在深夜並且用較為鬆散凌亂的表達方式,來記錄這次參加國際書展的過程。
距離上次來書展已經過了四年。還記得最後一次參加是在2019年,那時候還沒有武漢肺炎,出入任何場所都還不需要配戴口罩,方格子甚至有在書展參展過(而當時的我還只是個小小路人)。
這是2019書展方格子的攤位
2022年的書展雖然才是歷經疫情後首次復辦,但當時因為諸多原因,所以我沒有考慮參加。今年則是隨著疫情逐漸穩定了,對於書展,我那埋藏數年的渴望也開始蠢蠢欲動,於是就在十二月就打定主意,這次的書展一定要特地上來朝聖。
不過這次參加書展與往常不同的是,由於我在一年前搬家了,就變成我必須特地從中部搭高鐵到台北。不論是時程或是住宿甚至開銷都不太方便,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樣,拿著通行證連逛書展好幾天、四處聽講座,看看還有沒有什麼書是值得買但被我遺漏的。我甚至由於脫離「台北外鄉人」這樣的身分許久,懷疑起自己是否有辦法逛完書展。還無聊到拿這件事跑去問ChatGPT。OO
(σ′▽‵)′▽‵)σAI去不了哭ㄛwwwww
但不管怎麼說,能夠再次走入書展,感覺還是非常好。
搭上捷運,我提早在大安下車,因為想順便去一趟Purebread買心心念念的Almond croissant,還有順便帶兩個Kouign Aman想給要去簽書會送給作家的小點心。很幸運的,走入店裡時剛好都有。於是匆匆付了錢拿了麵包,就轉去坐公車前往世貿。
因為過去曾有來過幾次信義的經驗,所以信誓旦旦認為不管跳上哪台公車,應該都有通世貿吧?結果坐上的226確實是把我送到世貿,只是我沒想到世貿中心一旁的(莊敬),竟然會在下個路口轉彎,把我送到四四南村園區對面的下車區。
下車後,我只能摸摸鼻子,慢慢往世貿的方向走去,然後在捷運站與約好的女友碰面。
要說這次書展比較不習慣的地方,應該是沒有現場販售門票,全改由交通卡(悠遊卡、一卡通)以及網路購票來入場。本想著要買張現場票當紀念的我一時愣了一下,但左看右看確定都沒看到售票口後,才抽出一卡通入內,在入口處的讀卡機稍等一會,等待下方吐出一張如發票明細、用來證明購票入場的小白單。(註:噗浪有人告訴我有其實有販售實體票,在中間大門的服務台)
要說另一個不習慣的點,就是我真的太久沒有來人潮密集的展場,好好享受被書與文字包圍的感受了。
書展總是有種奇妙的魔力。他吸引的不只是愛書人、對書感興趣的人,他也將喜好文字、愛創作的人都拉了進來。光是站在書前,就感覺腦袋裡有許許多多靈感正在冒出來。如迷宮般堆立的書叢,則是會試圖引誘著著魔的人們繼續深入,繼續前進。
重新感受到這股氛圍,既陌生,又親切。
波蘭主題館漏逛很多,現在回想有點遺憾
入場的第一件事,就是衝到城邦把山神的新書《晨碎》、舊作《陣學師》以及最近有人推薦的《一月的一萬道門》都收下來。接著再往隔壁波蘭主題館,購入《克里姆林宮的餐桌》、《向日葵的季節》以及翻一翻覺得好像很有趣,就沒想太多直接拿去結帳的《辛波絲卡談寫作》──這就是我這次書展的戰利品了。但老實說,回到家以後我有點後悔。為了克制自己的衝動,我買的書量反而有點太拘謹,完全不像是參與過書展這等盛會歸來之人該有的態度。
直到現在,我還是在反省自己的吝嗇。為了消除這等罪惡,所以我又上了城邦網路書城,把本來預定想在現場購買卻沒能看到的《雨野原傳奇》1+2;徹底忘記要買的《泰斯凱蘭二部曲》丟入購物車,等待日後再來結帳。
本次收穫
購入預定要買的書後,由於時間正好鄰近兩點、也就是楊双子在玉山社《開動了!老台中:歷史小說家的街頭飲食踏查》簽書會,於是就先前往玉山社的攤子簽書,並將準備好的小點心送給他。
記得當時他還笑著說他不太會畫這個「甜甜圈」;不過我告訴他就畫你在臉書上說要畫的珍珠奶茶就好。不得不說,楊双子的字實在非常好看,很慶幸這次來書展的時間,剛好能碰上他的簽書會。只是我事後果然又忘記,他們有辦一個講暗號拿明信片的活動,我在簽書時徹底忘了。實在是貴人多忘事。只好在這篇文把《開動了!老台中:歷史小說家的街頭飲食踏查》這本將台中幾個經典傳統的小吃傳說(?)逐一詳實介紹的好書,推薦給大家了!
走完簽書這一行程,我總算才開始慢慢逛起書展。如果要問書展有甚麼必逛行程,那絕不能錯過城邦、聯經、讀書共和國以及蓋亞這幾間出版社,同時也是書展常客。許多好書、小說,都能在他們的攤位找到。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亮點,當屬獨立書店聯合參展的「讀字公民」了。今年獨立書店們別出心裁,特別將攤位布置成身為社會議題關注者都十分熟悉的元素,搭配陳列在鐵架長桌裡試圖想把社會議題訴諸予經過的人們的多種書類,成為眾多商業出版書叢中風格鮮明的亮點。
聊完我個人的逛展行程與對特定攤位的心得,接下來說說我對書展整體的感受好了。
雖然看網路上有些人說這次書展規模變小,而確實的,由於併入兒童書區、玩具攤商,書展規模確實沒有我記憶中那麼豐富──至少在2019那一年,兒童書區是與文具展另外辦在三館,世貿一館本身有著非常豐富龐大的參展攤商與沙龍講座,足夠讓人逛上一整天。不過這不影響書展帶給我的美好體驗。
其實只要到現場走過,就明顯能感受到各家出版社仍是盡心盡力布置攤位,並且各自祭出十分優惠的購書折扣,吸引大家一起去買書;像我在城邦挑書時,攤位裡的員工甚至會很熱心地詢問我是否要先把書拿到結帳櫃台放著(畢竟當時我單手握著五本書LMAO)。即使不買書,光是欣賞像國立故宮博物院、CCC創作集、九歌出版社還有中研院的攤位布置美術,就覺得特地來這一趟已經是非常值得了。
這幾年以來,世界經歷了太多風風雨雨。包含台灣也是。而未來似乎還會有更多險坡要通過。也正因為時間與記憶越顯得珍貴,能夠與這批有著相同信念與認同價值的人齊聚一堂共襄盛舉,不由得心生欣慰與喜悅。
從此文發布後距離國際書展僅剩幾小時的時間。推薦大家,如果星期日的白天能空出時間,就到現場走走吧!

大家好,我是Moonrogu,是一位奇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在方格子深耕數年的文字創作者。你可以透過追蹤,即時掌握並閱讀到我的小說創作、文字觀點,以及我在這幾年以來累積的創作心得。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也期待你們加入我的社群,與我互動。
追蹤社群:FB粉專噗浪PlurkIG
方格子社群「討論區」熱鬧開張!歡迎加入我的討論區,跟我一起發廢文、聊聊天:Moonrogu的討論區連結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並成為Premium會員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內容。同時也誠摯邀請你,如果你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