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慧倫 - 生命之花30周年紀念 精選集

2020/09/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甲子也不過60年,若未到這歲數,那她的歌聲存在、已陪伴超過你一半以上的人生,「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30年 青春花漾時光 結成你我
30首 生命觀景之作 活成你我
專輯封面
前幾天還在回味20周年左右的日本歌曲,現在正在聽30周年的華語玉女的歌聲。
近幾年、幾乎是不花錢買實體專輯,但總是對於某些歌曲、某些歌手,你仍無法抗拒那久違的儀式感;雙手捧著、小心地拆開包裝,期待的將CD放入播放器,翻閱歌詞本,隨著歌聲一字一行一曲的進行耳朵的洗禮。唯有這樣,才算是完整的、認真的、對這專輯傳達心理的愛。
在我的時代 還有唱片行
如同博物館 裝滿了希望
— 五月天《轉眼》
新生代的可能沒法感受到,走到同博物館的地方,一張張挑選著,買回的、除了形式上的專輯,更多的是像是選擇了陪伴著自己、經歷生活點滴的伴侶。
以前每一張專輯,約莫只會有兩到三首的主題曲宣傳,來決定你購買一張、存有平均十首歌的歌單曲目。要知道這某種程度上跟買樂透是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曾經買過幾張,除了主打歌外、其他沒一首歌曲入耳的,這種全部摃龜可是很令人捶胸頓足的,同被殘忍欺騙感情的傷害。
96年僅有兩張驚天動地的破百萬專輯,一張是天王張學友《忘記你我做不到》、一張是天后張惠妹出道首張專輯《姊妹》,之後《Bad Boy》創下台灣銷售的巔峰,也是張惠妹的專輯銷售的巔峰,98年台灣僅一張達百萬,就是讓任賢齊終於苦熬多年翻紅的《愛像太平洋》,那是實體還能賣過百萬的最後一個年代,自此之後就成歷史,數位開始讓每張專輯銷售量一路下滑,也從這才開始、有了整張專輯過半歌曲、都會拍出宣傳錄影帶做推廣。
在當年想不中雷,精選輯與合輯、就是個只給你已經知道的歌曲。
30年 青澀稚嫩到盛開芬芳成熟的蘇慧倫
就是有了30年的時間軸,才在每一首歌中都觸動腦中的迴路、勾勒出清晰的畫面。買專輯是很花錢的,就算再喜歡,你也不太可能每張專輯都入手,而這次蘇慧倫的精選輯、買的是情懷。
我現在有三張精選、《愛上飛鳥的女孩》、《失戀萬歲》與這張《生命之花》。《失戀萬歲》是新歌+精選、《生命之花》中也是類似的狀況,收錄了兩首特別的曲目,這消息是從〔沒有新歌的唱片行〕發的文知道的--『《有一天》這首歌跟另一首歌曲《帶我走》一樣,從來沒有收錄於蘇慧倫個人的任何專輯與精選中,堪稱蘇慧倫歌唱生涯後半期珍貴而亮眼的遺珠。』(註)
若是一直都有聆聽的,那這精選輯可能吸引力沒那麼大,畢竟與上一張的精選輯,歌曲收錄落差不大。
但2007之後、隔了13年才再次出了新專輯,這時間已經有很多新世代了,若你是第一次知道蘇慧倫這名字,恭喜你,她的歌聲絕對不會失望,Youtube上,已經有蘇慧倫非常豐富的歌曲量,讓你開始認識她。(註)

說完了所有對歌手歌曲的真心話後,這次購買有點嘮叨想說。
其實這次精選輯預購有兩個版本,一個平裝一個精裝。我買了精裝。
限量精裝典藏版:
═ 獨一無二燙金流水編號 抽屜式珍藏時光盒
═ 時光盛放 裱布書殼影像絮語紀念冊
═ 30首雙CD、手工感車線裝訂歌詞本
═ My Dear My Friend 蘇慧倫親筆手寫問候信(印刷)
═ 生命之花 歌語錄手繪印刷珍藏卡片(6入)
═ 限定收錄:我談蘇慧倫 與她的歌
到手的專輯,我拆了外包裝的塑膠套後,抽屜式珍藏盒的抽屜抽不出來,卡死;手工趕車線裝訂歌詞本,一開就已經脫線了;而其中我期待的限定收錄,不過就幾頁的字,而且內容放了些舊照片滿版。
這本紀念冊不是額外的,是把上面寫的東西都塞到這本本子裡,所以實際上沒有過多內容,是用有厚度的紙板,放上兩片CD,割出放置六張卡片的凹槽,在割出一空間放置歌詞本。
都這年代了,已經不會因為主打歌少被騙買了張專輯,但會被包裝的方式被騙了掏錢,另一種模式的摃龜。這精裝說是誠意,我倒覺得騙錢的程度更大,我的情懷被坑了。
推薦買平裝版就夠了,最有價值的就是那些歌曲。
最後送上一首沒有收錄、但我覺得很可愛的歌曲。
註:
1. 沒有新歌的唱片行介紹蘇慧倫的精選輯。
2. 滾石唱片的Youtube,蘇慧倫歷年歌曲播放清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