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不敗的"貓王"逝世45週年紀念,近期最值得一聽的傳記電影原聲帶!

2022/07/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Hi there,世界上最偉大的歌手之一 Elvis Presley (貓王) 今年逝世滿45週年,所以華納兄弟娛樂公司今年聯合了澳洲及美國兩地,盛大地推出了歌舞劇情類型的傳記電影《Elvis》(2022),而今天要分享給大家的就是這部電影的原聲帶啦。這部傳記電影中除了收錄了當初貓王的原聲之外,也找來了不少現在的大咖歌手助陣,想當然大家都是十分願意、並全力以赴的,不管在哪個音樂領域中的音樂人,是沒有人沒聽過貓王大名的,尤其是在他逝世後的45年依舊影響著樂壇。
以下我挑了三首原聲帶中的歌曲,都是以現在歌手的原創或翻唱為主,畢竟貓王自己的音樂已經太經典了,並且放在自己的傳記電影中也非常理所當然,但也是希望大家可以去聽看看,因為聽完之後實在是非常有感覺啊!不過今天這篇還是會直接聚焦在新錄製的歌曲喔。
〈Vegas〉 Doja Cat
第一首應該算是在原聲帶中人氣最高的〈Vegas〉(2022),這首由 Doja Cat 演唱、並且是第一首公布的原聲帶歌曲,其實早在電影上映前的2個月、也就是4月份的 Coachella 音樂節上,Doja 就已經現場演出過了,當時的震撼其實已經深入很多人的腦海中,除了 Doja 獨特的唱腔以及掌控全曲的功力,還有在背景一直可以聽到的呼喊聲"Yeah, ah, get it",整體的搭配非常有感染力,對於男人的挑釁以及誘惑方面表現的到位,這種融合藍調、靈魂等曲風的音樂,Doja 詮釋起來真的非常有感覺。
這首歌採樣自 Big Mama Thornton 經典的〈Hound Dog〉(1953),並且是貓王本人也翻唱過的歌曲,這放在電影中顯得格外有意義,而且同時也能夠凸顯出屬於那個年代的光輝。這首歌的歌名就能說明了曲風為什麼如此充滿挑逗,Las Vegas (拉斯維加斯) 的燈紅酒綠在這首歌當中融入得很好,同時呼應了當時貓王在 Las Vegas 得精采演出,以及貓王的歌曲〈Viva Las Vegas〉(1968)。總之這首歌非常成功地為貓王的傳記電影畫上濃厚的一筆,不僅音樂氣氛到位,在寓意上也是很有深度。
〈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 Kacey Musgraves
我想大家看到歌名就會知道,〈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是貓王最膾炙人口的歌曲之一,直到現在也依舊是被最多人翻唱過的歌曲;而這首歌在原聲帶中由美國的鄉村小天后 Kacey Musgraves 演繹,這種帶著濃濃情感的歌曲由他演唱十分地合適。這首可以被稱為經典的歌曲,我想或許 Kacey 在翻唱時的壓力應該也不小吧,但我認為他在歌曲中的歌聲其實運用得很不錯,相較於經典的原始版本,他多了一種不同於貓王的溫柔,也將歌曲唱得更加柔順。
從這首歌我們可以聽出男聲和女聲的詮釋還是有不小的差別,雖說貓王的版本已經到達深入人心的境地,不過我覺得 Kacey 的版本也並不差,尤其同樣做為電影原聲帶的陣容,看一看他是最適合去重新賦予這首歌生命的歌手。除了他的聲音之外,Kacey 的氣息、尾音到氣息控制等等都是我很喜歡的點,他讓我知道除了貓王之外,也是有人唱〈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時是值得一聽的。
〈The King and I〉 Eminem ft. CeeLo Green
原聲帶陣容一開始公布時我對 Eminem 是有點不解的,雖說我也是 stan 一枚,不過他真的很難讓我聯想到貓王的音樂,乍看下是兩個完全不同領域的音樂人,不過卻在歌曲釋出後給我大開眼界的感覺,不愧是被譽為"饒舌之神"的 Eminem,雖然這首歌的曲風不太像他原本被熟知的路線,但他在這樣的歌曲中加入了自己熟悉的風格,用了似是貓王當時會出現的鼓點,並且配合上 CeeLo Green 的旋律部分,就變成了一首超級順暢的〈The King and I〉。
歌曲中的 Eminem 的饒舌段落給人毫不費力的感覺,反倒 CeeLo 聽起來還比較有在出力的感覺,但兩人的搭配構成的效果非常不錯,雖說不是很澎湃的氣氛呈現,但其中隱藏著像是即將爆發的力量,這點我認為非常高招,要爆發或是要內斂都算是容易做到,但是控制在邊緣的這件事就困難了,然而兩人對於聲音、歌曲乃至於整體音樂的掌控都是高水準的,所以即使這首歌的一切是一開始想不到的,卻給了我不小的震撼!
從《Elvis》在原聲帶中集結到的大咖歌手們可以知道,Elvis Presley 貓王到現在依舊是有著非同小可的影響力,到了這些現在比較廣為人知的歌手身上,他們都在創作著屬於自己的經典,但還是不吝於表達對於貓王的致敬,除了上述提到的三組人馬之外,原聲帶中也出現了像是 Swae LeeDiploMåneskin 等歌手,以及貓王的飾演者 Austin Butler 也在裡頭獻聲;而也正是如此,貓王那個年代的好音樂,以及現代歌手的無論翻唱或創作都好,這樣另類的時空交流也是給了大家很棒的體驗。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47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