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問答|難以克服求職的不自信、自我檢視履歷的方法?

拚了命展現自己,是因為害怕別人看見有多不足,但不足之處就是你的特點,可以是缺點,也可以是優點。
經營娜塔莉說故事以來,有幸收到讀者們的來信,或多或少參與了讀者們人生路上的改變故事。
我想藉這個機會挑選幾篇,把比較完整的提問或是重複出現的疑問,整理成幾個小篇幅,來分享給其他想問卻不敢問問題的讀者。內容皆會以讀者匿名來保護隱私,我的回信則是摘要內容並且會作部份修改。
這篇主要是針對來信討論履歷問題,我想把往來信件內容整理出來,分享給有需要的人。當然如果看完還是有其他問題,也歡迎來信與我交流囉~

讀者來信:一直以來潛意識擔心自己不足,這次想好好面對自己。

娜塔莉 您好
我是在製作履歷時,經由google搜尋資料時發現你的網站。
因為我也有做過行銷和業務的工作,再加上透過你的文字能感受到你的人格特質(我很喜歡),或許是這些原因,讓我很快得到共鳴,而且立馬把你的網址儲存在我的最愛。
我左思右想思了很久,才有勇氣詢問這件事... 過往求職過程,從未請他人幫忙看過我的履歷,因為覺得沒有合適的人,潛意識也擔心自己的不足部分,但這次我希望好好面對自己!
所以想詢問看看,在履歷製作上能否給我一點建議? 另外,要怎麼讓自己的履歷標題文案才會更吸睛?以及我該如何克服求職的不自信呢?謝謝。

筆者回信:自我檢視履歷不難,從最簡單的 3 步驟:

# 1 要能一眼看出應徵的是什麼工作。

雖然現在大家的創意都很多,但面試官留給每份履歷的時間真的不多,如果履歷內容豐富但過於複雜,第一眼看完給人的感覺就是:「所以你要面試什麼工作?」要讓履歷資訊避免太過複雜,可以從以下三個面向去自我檢視:
1、篇幅:雖然你有很多面向想表現自己,但面試官給履歷的時間真的只有幾秒,所以建議將履歷濃縮至1頁A4。例如內容分佈大約可以抓:1/2工作經歷&表現優勢、1/4基本資料&聯絡方式、1/4簡潔有力的介紹文。
2、排版:人是視覺動物,整體的排版及視覺是非常重要的,除了字型和字體大小要整齊,還有一個最直覺的就是「顏色」,不一定只選一種顏色,但務必統一色系。例如如果想使用黑/白/綠/螢光綠/橘/灰/水藍…(是的,黑白灰也算),就可以調整成灰/白/綠、深綠/淺綠/黑、偏黑色的綠/深綠/淺綠…(組合擇一)。
3、內容:對於個人特質或專長優勢,難以具體表現個人特點,在斟酌版面之下建議省略;而成長故事裡面的內容都很棒,但是我不會放在履歷裡面呈現,可以把這些段落留在面試中去呈現。(下一點詳述)

# 2 文案簡單下標題才能留伏筆。

履歷最吸睛的部份還是具象化描述你做過什麼工作、做到什麼指標、或達成什麼里程碑,可以重點保留這個部份,並想一下如何再作刪減,放不下的內容就當作為面試埋伏筆。
這裡分享一下履歷 vs 面試的關聯性,履歷要「拋磚引玉」,丟出一些線索讓書審的人產生好奇,進而想要找你來面試。
面試官在問答時候,其實都是針對你履歷上留下的項目再去延伸提問,所以你想展現的經歷可以用「下標題」的方式簡單扼要列出,內容或故事就等面試時再詳細敘述。
那些原本想放在履歷中,但沒辦法放得下的內容;或是想放在面試時的段落,又怕自我介紹時間過長,其實還可以思考如何整理成自己的「面試QA」,透過事前模擬,看面試時候會被問什麼題目,而你要怎麼順勢講出這些精彩的故事。

# 3 避免沒自信所以越寫越多。

其實面對心態面的問題,是最難也最多人問的。
特別是履歷就像一面自己的鏡子,像在提醒自己累積的經歷和能力不足,而當我們害怕自己的不足會被發現,就很容易更用力去展現,反而給出雜亂無章的厚重內容。
再來是面試的過程就很難不去在意別人的眼光,剖析自己的內涵再放在人力市場上被掂量,那些沒有成功錄取的經驗,都很容易讓人誤會是不是自己不夠好,忘記了其實配對只是跟適不適合有關係。
最後是怕自己表現不夠好,面對臨場反應的未知,我也是花了很多時間練習還容易感到緊張,但這個真的也沒有什麼捷徑,只有透過不斷練習和嘗試,才有可能慢慢試錯和變強。

客製化履歷致勝,當沒得比的時候就比誠意。

其實收到履歷相關問題的時候,都有點難給建議,因為每個職位都有不同的專業,開出的條件也不盡相同;相對來說,每個求職者也都是獨一無二的,擁有的優勢和背景都不一樣。
「客製化」應該是能給每個人最基本的建議了。
有人問說,你會針對不同公司的不同職位,給不一樣的履歷嗎?我說會。有人說我好像在104/1111上面沒看到你說的職缺?我說一方面是公司自己官網就收不完履歷了,另一方面你得特別為它寫一份專屬履歷。
如果想用一招半式打天下的履歷,除非你本身背景夠強,那你可能連履歷也不一定需要,你就有朋友介紹或獵頭挖角。但如果你走的是和普羅大眾站在同一個起跑點競爭,那客製化的履歷是很有可能快速區別出你和別人的不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娜塔莉,30+北漂女子,行銷經理/職涯講師/專欄作家,亦是Podcast「娜要下班了嗎?」主持。創作專欄「娜塔莉說故事」逾15萬字累積30萬次瀏覽、5萬不重複到訪人次,近年深耕西洋占星與心理學,致力解開人生謎團,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應該活出各自不同人生。natstoryteller.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