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問答|如何為職涯鋪路?增加轉職機會?我該離職嗎?

與其糾結職涯選項的好壞,不如認真對待已選擇的工作,畢竟爭取來的都是機會。
經營娜塔莉說故事以來,有幸收到讀者們的來信,或多或少參與了讀者們人生路上的改變故事。
我想藉這個機會挑選幾篇,把比較完整的提問或是重複出現的疑問,整理成幾個小篇幅,來分享給其他想問卻不敢問問題的讀者。內容皆會以讀者匿名來保護隱私,我的回信則是摘要內容並且會作部份修改。
這篇主要是針對來信討論轉職的問題,前一封主要針對三個面向,分別是高難度成交的業務工作如何開發、以及對於業務再轉職的產業選擇、還有對於中年轉職業務最該注意的事項。這一封是詢問轉職之路的規劃,我想把往來信件內容整理出來,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讀者來信:如何鋪陳轉職路呢?職場什麼信號要當機立斷跳船呢?

* 因顧及當事人隱私,已先刪除重要關鍵資訊 *
娜塔莉:
謝謝您的回覆,猶如醍醐灌頂,心中的徬徨,放下了不少。
老實說,對自己一直頗沒信心,畢竟職涯當中受不少貴人提拔,才有幸進入旁人看似不錯的公司。
過往從事的產業不僅偏冷門,連職種與工作內容,也不屬普遍。所以面試時的資方,以及自己,雙方皆清楚~非看準有否即戰力,而是賭一把我的成長潛能到哪。
因此這次選擇,實在是相當掙扎,回頭不易,再考量各方恩情,天啊...您提及的重點,我會謹記在心。
還有兩個問題,想再深入請教:
您提到房仲離職後,跨行的業務機會~如雪片般飛來,這是您開始投遞履歷後發生的嗎?或者離職前便陸續有人敲門探詢?想藉此知道您是如何鋪陳轉職路 (如何被人看到、且不限房仲業界)。
工作皆有酸甜苦辣,多數得克服,不過職場上,總是有些超級天坑,雷到不僅過不去,甚至自損八千。因此想請教,像業務銷售工作,如果公司或工作上出現什麼狀況,就是得當機立斷跳船的信號呢?
以上,再請解惑,謝謝。

筆者回信:職涯不是預設好的規劃,而是掌握住每次機會。

# 1 如何鋪陳轉職路:轉職不是預設好的,而是將機會掌握住的。

其實我在業務轉行銷的時候,沒有那這麼縝密去鋪路。
但我覺得從離職的那一刻起,舉凡面試的過程、拿到offer之後的選擇、錄取之後的學習及後續部門論調的機會、乃至於過程中可能接觸到的每個人與工作技能…等,每一步我都會很認真去想。
大方向來說,我其實也可以跟大部分人一樣,在畢業後想做品牌端的行銷就直接去,但我有個想法是:「我和別人有什麼不同?」加上很多前輩說業務工作能為自身加分的部分,我就告訴自己先去做過業務,如果能想辦法做出成績,之後再轉行銷也不算紙上談兵了,而是真的懂得第一前線的客戶需求。
後來我也很慶幸這麼做了,如果我一開始就直接去品牌端的行銷,我的生死就被掌握在該公司或該主管,這樣的單一風險,是我不想承擔的。

# 2 業務離職後的機會:業務出身不是侷限,是軟實力的加分條件。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在思考這一題的時候,我想起了這句話,用在轉職之路,非常貼切啊。
關於業務出身帶來的優勢與好處,我在很多文章段落都有提及。投履歷的時候,帶著業務經歷轉職,只要能夠拿得出一定的績效,把自己的年度業績表現當作一個成績單,無論是透過人脈或獵頭的介紹,或是把履歷放上人力銀行,都能得到一定程度的吸睛與認同。
我曾經在面試過程中,詢問找我去面試的公司主管:「為什麼會想找我來面試?」 他向我坦承是因為看了我業績成績那段的敘述。
畢竟,會願意吃苦從事業務工作的人,很少;從事業務工作又能堅持下來的人,更少;堅持下來做業務又拿得出成績的人,少之又少;拿著業務成績跳槽繼續做業務的人,根本就稀世珍寶。公司極度渴望你來貢獻價值,在人力/人才市場上,又怎麼不會成為一個炙手可熱的人才呢?

# 3 什麼時候該離職:決策沒有好壞對錯,停損點只能自己抓。

你說什麼時候該離職?這是一個很耐人尋味的問題,我把它解讀成業務工作的停損點。
關於職場會遇到的挑戰,信中內容很有趣地出現了幾個字眼,包括工作的酸甜苦辣、超級天坑、雷到過不去、自損八千…等。其實,不就是各位打工人的日常百態嗎?也不是業務工作或特定工作才會遇到,遇到的很多事情也很難定義好壞,真的要計算評分似乎也很難量化。
回頭看每一個決戰時刻的決策,思考的也不是太過客觀的條件,會讓你改變的原因也很難是單一因素,最重要的是,你自己怎麼想呢?
離職的停損點只能自己抓。你在意的並非別人在意的,有人覺得薪水重要、有人重視生活希望能早點下班、有人喜歡精神層面的成就感、也有人追求被當作團隊一份子的歸屬感…,你呢?在職場上求的是什麼,只有你最清楚。

後記:與其糾結職涯選項的好壞,不如認真對待已選擇的工作。

其實上述的三題,我有滿滿的答案可以分享,但我思索許久之後並沒有直接回覆給讀者,而是選擇用迂迴的方式,放在文章裡給有緣人看。
因為我覺得,讀者既已作出新職位的抉擇,需要的並不是對未知的預判。去設想離職的停損點、去規劃轉職的職涯路、去擔心產業別的選擇…,都是還沒開始就想結束的杞人憂天。
我知道對讀者來說更有幫助的,是鼓勵他在這份新工作認真學習、努力體驗,想辦法過得精彩,也能展現更多自我價值。
我們都無法預測未來,可以先專注在如何完成新工作,畢竟爭取來的都是機會,好好感受與這階段帶給你的東西。至於離職與轉職的問題,是下一個職涯轉折點才要考慮的。
最後我只留了段話給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娜塔莉,30+北漂女子,行銷經理/職涯講師/專欄作家,亦是Podcast「娜要下班了嗎?」主持。創作專欄「娜塔莉說故事」逾15萬字累積30萬次瀏覽、5萬不重複到訪人次,近年深耕西洋占星與心理學,致力解開人生謎團,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應該活出各自不同人生。natstoryteller.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