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四十:「太陽」與「陽明」合病,喘而胸滿者,不可下,宜「麻黃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喘而胸滿」,喘的原因是表寒,毛孔被寒束到了,肺也被寒束到了,只剩下兩個鼻孔與嘴巴可以透氣,熱氣無法發散,加上陽明腑熱往上衝到肺,而肺又被寒給束到,所以喘而胸滿。只要病人還有怕冷、骨節酸痛,脈摸起來是浮的,就不能攻裡,一攻下表邪會下陷造成結胸。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2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張仲景的中醫經方世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經方,中醫行醫濟世的寶典,被歷代名醫尊為救世經典之方,傷寒與金匱是漢朝張仲景集大成之作。但由於時空背景的不同,導致這千年偉大的醫學知識,被世人所淡忘。倪海夏先生,本世紀最偉大的經方家,窮盡畢生精力,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將古代的智慧解密。而今師已仙逝,雖無法再見其風華典範,但傳承中醫的精神,卻永遠深留筆者內心,不斷前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四十我就廢一部以真實人生作為劇情主軸的故事,描寫著一般人的日常,有點像台劇我可能不會愛你,每天的日常就是這麼樸實無華且枯燥,但很少人把這些日常寫成小說,過了心靈雞湯的年紀,想來點不是太重口味又有點生活的小說,這本應該是好讀且合適的。 以一年的月份為度,小說開始於一個不怎麼開心的開場,確實有很多人生的難題,並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4-05-13
四十歲的你,才剛要開始發光 以前我總以為中年就是日暮,人生逐漸走向衰敗與腐朽。 在《給四十歲的嶄新開始》書中,作者松浦彌太郎給了讀者一個新的視角, 他認為人生七十才開始走向耀眼的顛峰, 還能持續活躍地與社會連結、付出。 你認為人生的巔峰是幾歲? 你認同人生有所謂的中年危機嗎?
Thumbnail
avatar
俞時不候,勇往直前
2024-01-30
當自己的妻子與父母相處有磨擦時,應該聽誰的?---太上感應(四十)○ 印光大師法語 : --- 龍鳳子女來自於(父)母親修身修德,篤行其職責。 ○男人為一家之主的角色,對於女子的言語要謹慎思考分辨,以免不孝父母,使家庭崩毀。 ○人類習慣喜新厭舊的愚行,對一切物質應該要節儉惜物,對於親友要長情珍惜故舊。 ○善人表裡如一,誠信待人;惡人是口是心非,表裡不一。
Thumbnail
avatar
妙音
2024-01-02
四十、很想死的這一刻四十、很想死的這一刻 對躁鬱症患者來說,想死的念頭是揮之不去的陰影,時不時就會從腦海閃過。雙相情感疾患(bipolar disorder)是自殺率極高的一種,隨著病情的反覆,情緒的忽高忽低,調適再好的人也會有想要終止一切循環的那一刻,因爲真的好累喔。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3-12-28
吃吃吃|號稱素食界的鼎泰豐---不葷主義晚上去吃號稱素食界的鼎泰豐---不葷主義。第二次來,帶朋友來。很喜歡這裡的環境與餐點。 三個人點了這些。籮蔔絲餅、奶黃流沙包、一窩絲抓餅、淡淡的幸福、客家煎豆腐、松露炒飯。都是我們超喜歡的餐點。 . 特別介紹,來這裡一定要點「淡淡的幸福」,根據網路上的資料得知,是將蛋白和蛋黃分開煮,蛋黃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3-07-27
四十而不惑雖然已達不惑之年,但對於長到這個歲數,才驚、認清許多事情的真偽、原由與對錯...內心真的感到十分的遺憾與掙扎,遺憾的是為何在人生走到一半了,才看清楚許多事情...為何讓我在此時此刻真正明白?!讓我內心無比的掙扎!何不就讓我無知下去...更讓我還怕的是”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avatar
Sea tree L
2021-12-06
四十歲。是該從追求媽媽的讚賞與認同中畢業了。#人類圖自剖觀察報告細想一想,她確實有抱持期望的在養育我,只是我的生命歷程都在她鋪好的軌道上大幅錯過。我沒能得到她的認同也是理所當然,因為從小到大我未曾符合過她的期待。就彷彿面對我的人生,她只能一點一點妥協並成全一樣。
Thumbnail
avatar
芳療練習生
2021-09-09
【四十字寫故事】揚帆起風了     揚帆航往那彼岸 風停了 船擱淺停佇盤旋 天空白雲悠悠 天一片蔚藍 海一片湛藍 海天一色 起風了 揚帆航往那彼岸 E E
Thumbnail
avatar
Si薰
2021-02-16
四十餘二不經柴米油鹽 怎懂生活滋味 不被痛過傷過 怎知生命韌性 三十而已 四十不過 何時 夢想也挑上了年紀 還好 機會給了時間醞釀 總會有的 總會看見的
avatar
獨腳兵
2020-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