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境是危險的商品,不能亂買,也不能亂賣|百夢讀書會

2022/07/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歡迎光臨夢境百貨》這本小說在講一個販售夢境的世界,有太多梗啦!我忍不住想邀請大家一起共讀,透過線上讀書會,探索夢的神秘。
(本次讀書會範圍:第一章)
📖主角佩妮成為夢境百貨的員工了!到職第一天,前往每個樓層了解各種夢境商品,以及認識樓管。

【夢的危險性】

📖2樓樓館邁爾斯說:「夢境的不確定性、不連續性的特性,輕柔危險的這些商品,若是只具備普通知識,是無法妥善打理它們的。...」
佩妮到了2樓,遇到樓管維果・邁爾斯,他是一個成熟老練的男子,對自己和屬下的標準都很高。他正對於老闆的人資政策發牢騷,覺得新進員工搞不清楚夢的特性。📔
邁爾斯說得沒錯。夢經常有不合理的情節、角色,這點大部分人會同意。但是夢為什麼是輕柔危險呢?
夢是中立的,隱含的訊息也可能危險。所謂危險,是我們的心靈還準備好負荷這個訊息的真實,真相可能是我不想承認的。所以夢會用象徵手法,把訊息包裝起來。透過解夢工作,這些訊息顯露出來,內心一下子難以承擔,覺得難受。
例如,朋友曾經夢過自己和後母吵架,但是他本身並沒有後母,夢中的後母其實就代表現實中的媽媽。只是他在生活中對媽媽很畏懼,儘管內心有些想法跟媽媽相反,甚至不認同媽媽的某些行為,但不敢直接和媽媽溝通,也怕起衝突。夢創造了一個形象類似媽媽的角色,而自己就在夢中和這個角色吵架(看來在他心裡,和後母吵架是過得去的)。
曾經有人解夢之後,生氣了。把夢境的包裝剝掉以後,那些真實太不可置信:
  • 🙀我怎麼可能會認同劈腿?
  • 🙀我怎麼可能會留戀前任?
  • 🙀我怎麼可能會對父母不滿?
  • 🙀我怎麼可能會對自己不誠實?
我想抱抱有這種感受的朋友。赫然發現身上有某些自己不認同的特質,很令人難受。這就是夢或是解夢的危險性。
不過,要相信這些特質只是我們的一小部分,很小的部分。雖然今天我發現原來我會這樣,但它不代表我的全部,也不能因此定義我。

【5樓的黑白夢】

📖5樓是大清倉樓層。佩妮遇到同學毛泰日,原來他也在夢境百貨工作。這層樓賣的是保存期限快要過期的夢境,而且都是黑白夢。雖然也有傳奇製夢師的作品,但漂亮的風景、美食都變成黑白了,感覺好像有點掉漆。📔
小說中提到夢的顏色,是因為夢境快要過期,所以變成黑白,算是是褪色嗎?這部分的安排挺可愛的。事實上夢沒有過期不過期的問題。
夢到底是彩色還是黑白?
我幾乎不曾夢過黑白的夢。但是也有朋友曾經夢過黑白夢。黑白彩色都有可能!由於夢中的素材,大都是用日常生活的人事物來組織,所以會出現在夢中的,應該會跟自己的經驗有關。就解夢的角度來說,黑白或彩色都有它的意義。

【打烊後的預約夢】

📖由於這天夢境賣得很順利,所以賣光之後,夢境百貨就準備打烊了。佩妮接到幾位想要預約夢境的客人。客人很了解自己的需求,有想要的夢。老闆達樂古先生說:這比販售做好的夢境還有意義。📔
夢可以預約嗎?想要什麼夢就可以作什麼夢嗎?
可以,但是又不可以。
當我很在意很在意某些事,心心念念,這的確可能會入夢。這個「在意」,可能包含各種心情,後悔、生氣、困擾、煩、被困住、失落.....夢有平衡情緒的功能,因此有可能會做一個情緒很強烈的夢。但另一方面,即使我們很在意某些事,我們不太可能決定夢的細節,時間地點物件,這些還是由我們的潛意識創造。
小說中的預約夢,讓我想到「孵夢」
當我們希望潛意識回應我們的處境,例如遇到兩難的抉擇、無法放下的心情、走出困境的方法,我們可以用「孵夢」的方式向潛意識尋求答案。
小說中,客人向老闆描述自己想要的夢,真的滿像我們向潛意識許願。
孵夢是什麼?我拍過介紹影片👉https://youtu.be/kYA9pCY5bmU
你喜歡哪一種夢呢?或是對哪一種夢感到好奇?歡迎留言跟我分享。

【夢字100號】是一個以夢境探索為主題的專題,每篇文章帶出一個解夢觀點。
歡迎訂閱專題,可以第一時間收到解夢文章的更新唷!
也邀請大家每個月贊助我一杯咖啡,幫助我有動力繼續分享夢境探索的內容唷,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ffie
Effie
夢給我很多啟發,我認真研究夢10年囉!2021年開啟【百夢計畫】,整理我的經驗,和大家分享。歡迎訂閱專題贊助我,並追蹤百夢計畫的IG、YT頻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