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中的情緒:串連夢境與現實的關鍵|百夢讀書會

2022/07/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歡迎光臨夢境百貨》這本小說在講一個販售夢境的世界。歡迎加入百夢讀書會!
(本次讀書會範圍:第二章)
📖夢境百貨的客人如果是外地人(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的人類),購買夢境的時候不用付錢,在作夢之後才會收取夢境費。
該怎麼付錢呢?這就跟夢境支付系統有關。作夢時可能會因為夢境元素而產生情緒,醒來以後的情緒,透過夢境支付系統,會自動轉換成百貨的夢境費。📔

【為什麼人醒來之後會有情緒?】

夢醒之後經常會有情緒。最常見的可能是「鬆一口氣」的感覺,因為夢中太緊張、太危險,醒來之後有一種「呼~好險這是夢」的感覺,危機感瞬間解除。

夢醒的情緒有滿多不同的層次,有些是夢中情緒的延續,例如夢中難過,醒來後還是好難過。有時候,作夢和醒來的情緒有微妙的不同或是很大的反差,例如明明是個開心的夢,醒來卻有點惆悵;或是夢中也沒什麼情緒,但醒來卻特別煩躁。

情緒是了解夢境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份。探索夢境的時候,我經常會問,在夢中的這個段落,我有什麼感受?情緒把夢和現實生活串起來,甚至可以說是對應的鑰匙。夢中的情節可能很超現實,但情緒卻是非常真實的。

【夢中的情緒變化】

😴我曾經夢到,我在一個教室,站在一個椅子上,四面八方有蟲向我的位置集中過來,我快嚇死。我一直叫伴侶進來幫我,但是他進來一下,沒幹嘛又出去了,完全沒屁用。當危機越來越靠近,蟲突然變成電動裡的反派NPC,會跳動的彩色小人,然後我揮動手上的道具,像是打電動一樣輕鬆打怪。
夢中的情緒變化,從很 [緊張害怕] 到 [輕鬆打怪],變化很明顯。生活一定也有經歷這種情緒的事情。我很快就聯想到這是在講當時我怎麼面對伴侶衝突。

當時對象的地雷很多,我的情緒總是很緊張,也不知道要怎麼對外求助。我總是戰戰兢兢,怕不知道哪時候會踩到對方的地雷。有時候突然就引爆了💥,我還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對方卻歇斯底里地爆炸。衝突發生後,我反而冷靜下來,冷淡面對他高漲的情緒。「沒想到這也是地雷啊!」當時我常會有這種心情。

這個夢讓我看到自己是怎麼經歷衝突的,一方面我很冷靜,不至於讓害怕淹滅我。現在回想,這就是「抽離」,一種面對衝突的內在保護機制。但另一方面,我也不想總是害怕啊!衝突發生前的戰戰兢兢,說明我有不祥的預感,但又不知道怎麼避免。

夢中情緒是連結夢與現實的線索。知道自己內在發生了什麼事,並且判斷這是自己想要/不想要的生活。

你曾經夢過強烈的情緒嗎?或是你記得夢中情緒的轉折嗎?歡迎留言跟我分享。

【夢字100號】是一個以夢境探索為主題的專題,每篇文章帶出一個解夢觀點。
歡迎訂閱專題,可以第一時間收到解夢文章的更新唷!
也邀請大家每個月贊助我一杯咖啡,幫助我有動力繼續分享夢境探索的內容唷,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ffie
Effie
夢給我很多啟發,我認真研究夢10年囉!2021年開啟【百夢計畫】,整理我的經驗,和大家分享。歡迎訂閱專題贊助我,並追蹤百夢計畫的IG、YT頻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