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情令・魏嬰》天生笑相魏無羨 (1) 那位淘氣的聽學少年

2022/07/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天生就是一副笑臉,一副笑相,」從小看魏無羨長大的師姐說。
成就魏無羨這位戲劇角色,主要是他的笑,再來是他的情。鬼點子想得比誰都多的魏無羨,說到他的笑,在故事裡,大略能粗分五階段:(1) 淘氣的聽學少年,(2) 雲夢巨變之前,(3) 亂葬岡,(4) 夷陵老祖,以及(5) 重返人間。

淘氣的聽學少年

自幼失怙失恃的魏嬰,曾在街頭上流落一段時間。孤苦無依,餓肚子的時候,還得跟狗搶食。如此童年,若換作旁人(比如江澄和金光瑤),恐怕要自卑自憐,怨天尤人地過上一輩子了。魏嬰雖然童年境遇不順遂,但他的父母給予他兩樣珍貴的禮物:幸福的家庭和樂觀的天性。
雖然魏嬰印象已經模糊,父親牽著驢子,母親坐在驢上,時不時地說笑,這一幕深刻在他的心裏。估計跟在父母身邊,笑聲歡語不絕於耳,培養出魏嬰樂觀的態度,面對許多事常常笑一笑。也許,他的天生笑相就是在父母恩愛歡笑之中,滋養出來的。
至於樂觀,雖然有賴於幼年養成時期,但這是天生性格。當魏嬰被江宗主領進了蓮花塢,生活無虞以後,他的笑聲不絕於耳,迴盪在蓮花塢各個角落,深具感染力。雲夢的男女老少都喜歡他,想吃的玩的,隨手就拿,拿了就走(當然江宗主要付錢);師姐疼愛他甚於自己的親弟江澄;江宗主也是對他喜歡得很。江澄更是老愛找他鬥嘴,因為很少看見他一臉晦氣樣。
這時期的魏無羨笑起來,多麽的赤子童心,無憂無慮,明媚鮮妍。
若把他的笑靨比做鮮花朵朵也不為過,畢竟這些如花笑靨砸中了藍忘機的心。
「天子笑,我分你一罈!」
「天子笑,我分你一罈,當作沒看見我好不好?」
1.0K會員
452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