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諺語で尋Better Life #21

2022/07/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昧因果,不落因果》

照片來自網路

「一飲一啄,莫非前定。」

「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

「因果応報」(いんがおうほう)

~ 禪語故事~
某日,百丈懷海禪師講完道後,有一位老者直立,久久不離去。
百丈禪師便開口問道:「您是誰啊?」
老者便答道:「我非人而是隻狐。好久好久以前,我曾經在此修行。某日,有人問我,修行道高者,受因果嗎?我告訴他,不落因果。於是,我成了狐身。還望求和尚撥點。」
「你把當初的問題,再說一次。」
「修行道高者,因果為何?」
百丈懷海禪師毫不遲疑答道:「不昧因果。」
「不昧因果。」老者聽聞百丈懷海禪師的指點後,行禮離去。
幾天後,僧人在後院發現一隻斷氣的狐狸,百丈懷海禪師便請弟子為其厚葬。
~ 真實案例 ~
我有一位懂得命理的朋友。
這位朋友不是命理老師,但是他從小開始便跟在名師的身邊,耳濡目染,對於紫微斗數、星座命盤、手面相學無一不懂。
有一次在和他聊天的時候,他跟我說了一段,他和那位名師的往事:
他的老師曾跟他說過,「自個兒閱人無數,只要知道對方的生辰時日以及看他一眼,大約就能明白此人的一生。不過,是有那麼幾個,看錯的。」
「看錯?怎麼會?人人稱您是半仙呢。」
「哈哈哈,就講講第一個我看錯的人吧。他是位船員,我給他看命的時候,他已經是到了遲暮之年。」
「退休的老船員。」
「是的。我反覆問了好幾遍他的生辰年月日是否有錯,因為按照命盤他本應英年早逝。」
「是不是老船員年紀太大,說錯生日?不是有什麼國曆,農曆的?」朋友也覺得很奇怪。
名師繼續說:「我想弄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所以和老船員長談,把他的過去全部問清楚,以便來和我排得命盤做對照。後來,我終於知道原因了。他告訴我,他救過七個人的性命。」
「原來是這樣啊。」
名師肯定地說:「善行善德能夠扭轉命運,是千真萬確的。」
** 小小心得 **
德高望重,道行高深者,最懂得有因必有果的道理,並且二六時中,把持心念,坦然受前果,畏懼造新因。
命盤是天定,能不能翻盤,全憑己心,要靠自行。
善小,積多成塔;善大,感動天地;小善大善,多多益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生來好學
    生來好學
    「活到老,學到老。」 「Live and learn。」 「長生きしていろいろ学べ。」 成語、諺語、歇後語、經典文學不光是語言,更是生活的智慧。 引用古人的體悟,藉用輕鬆的文字,來感受世間的光明與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