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戴佩妮专辑《被動的觀眾》,给你这个疫情时代下不能错过的动人疗愈能量

2022/07/1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在这个变化莫测的疫情时代当下,如果你也在找寻所需的疗愈,那就一定不要错过戴佩妮最新的全创作专辑《被動的觀眾》。这里没有高深的道理,繁复的喧闹,有的是一切从简才最舒服自在的疗愈能量。这张专辑起源于戴佩妮自己在疫情时代下经历了人際關係的動盪,这样的挫折让她变得退怯,像是一个【被動的觀眾】观看自己的生活。而在专辑中,戴佩妮也如同一个【被動的觀眾】,站在第一人称却如同一个观众般坦诚记述着自己的心境变化,坦然面对那些脆弱难挨的时刻,这样诚实的作品不仅打动了听众相信也打动了她自己。戴佩妮在这张专辑里没有要给你生活的答案,而是以陪伴的姿态给你所需的温暖疗愈。在不顺心下你依旧拥有畅快的权利,去定义你要的快乐。
整张专辑的歌曲写作坦诚而流畅,或许不是最抓耳却是无比动人。编曲上也是极简处理,大多以木吉他和电吉他为底,搭着戴佩妮温暖的声音,如同自己对自己一人的倾述,听感上非常舒服。配合戴佩妮流畅自然的词作真实反映着自身生活,整张专辑透着非常自然舒服的生活感。这样简单却疗愈的听感,是戴佩妮独有的自在个人魅力,无需繁复,就已足够舒服。
随着木吉他放松的和弦弹奏,第一首歌曲《隨風所欲》就为专辑定下了随性淡然的氛围。合成器的音效也如同一阵徐徐的微风飘来飘去自由无影,与副歌抓耳轻松的节奏自然贴近,组合在一起是极其舒服的听感。延续着放松的氛围,在下一首《小失誤》中戴佩妮把心态更加放开,高呼【何不為小小的失誤 大肆的慶祝】。在这首歌里,你可以听到她的随性正面,这是她的人生哲学领悟,也是她开始放过自己的懂得。接着专辑由同名歌曲《被動的觀眾》打开了更深层次的情绪,也是整张专辑由来的重要原因。写下这首歌的戴佩妮仿佛也是一个【被動的觀眾】,站在第一人称却如同一个观众般看着自己的无奈心境,坦然记述着自己的脆弱难挨,这样诚实的作品不仅打动了听众相信也打动了她自己。《鬧劇》讲述的是两人的分离如同一场闹剧,过去的感动仿佛都成了假的。《背信者》是戴佩妮在生日的时候写给自己反思健康的重要性。这样切合自身的主题虽然很日常,但戴佩妮写出了深度反思的力度。延续歌曲的健康主题,《三四點了還沒睡》是要继续反思自己的熬夜问题。睡不着就索性随性,在跳跃的编曲下我们听到的是三四点依然自在的戴佩妮。到了专辑中场,《多虧你啊》作为她的全新专辑《被動的觀眾》首波主打,犹如一首清新温暖的先行小品,让人品尝到了无常时光下不变的日常温情。在一连三首的抒情歌后,专辑最后以这首轻快的《有何不可》做了一个正面的总结,面对那些还解不开的结,不如就先快乐过好当下的生活吧。
更多乐评在打破同溫樂|英子
接下来,就来一同聆听戴佩妮新专辑《被動的觀眾》,给你这个疫情时代下不能错过的动人疗愈能量:
图片来自戴佩妮《被動的觀眾》封面照
第一首《隨風所欲》
随着木吉他放松的和弦弹奏,第一首歌曲《隨風所欲》就为专辑定下了随性淡然的氛围。有时或有无法随心所欲的时候,那就不如【隨風所欲】吧。至少风,够自由洒脱。合成器的音效也如同一阵徐徐的微风飘来飘去自由无影,与副歌抓耳轻松的节奏自然贴近,组合在一起是极其舒服的听感。虽然歌曲的底色有着一股淡淡的茫然感觉,但对于风的向往让人相信,一切都会更好。
我想我必須 允許自己
從今 隨風所欲
隨風所欲
隨風所欲
第二首《小失誤》
延续着放松的氛围,在这首《小失誤》中戴佩妮把心态更加放开,高呼【何不為小小的失誤 大肆的慶祝】。在这首歌里,你可以听到她的随性正面,这是她的人生哲学领悟,也是她开始放过自己的懂得。放过自己的失误,那些错不过的挫折,与其抓着不放,不如大肆庆祝。编曲上依然是极简处理,以木吉他和电吉他为底,搭着戴佩妮的声音,如同自己对自己一人的倾述,听感上非常舒服。
何不為小小的失誤 大肆的慶祝
為失敗我們開香檳歡呼 失憶地共舞
絕不一個人躲在房間哭
誰說非要譴責 才會銘心又刻骨
做些瘋狂的 做些異常的 肯定也會有領悟
第三首《被動的觀眾》
接着专辑由这首同名歌曲《被動的觀眾》打开了更深层次的情绪,也是整张专辑由来的重要原因。文案提到,戴佩妮在疫情时代下经历了人際關係的動盪,这样的挫折让她变得退怯,像是一个【被動的觀眾】观看自己的生活。整首歌曲的写作坦诚而流畅,或许不是最抓耳却是无比动人。写下这首歌的戴佩妮仿佛也是一个【被動的觀眾】,站在第一人称却如同一个观众般看着自己的无奈心境,坦然记述着自己的脆弱难挨,这样诚实的作品不仅打动了听众相信也打动了她自己
誰的在乎不癢不痛 誰連嘲笑都搞不懂
誰在無理取鬧的騷動 就有人為了誰硬學會了包容
誰會在乎我痛不痛 誰的擁抱我都不敢碰
誰把我忽略成 一個被動的觀眾
第四首《鬧劇》
《鬧劇》讲述的是两人的分离如同一场闹剧,过去的感动仿佛都成了假的。在副歌中,戴佩妮重复唱着【真的假的】,像是对另一人的质问,问着问着连自己都心虚了起来。在温暖的钢琴弹奏背景下,整首歌传达的悲伤情绪就像是照应着这场感情闹剧。开始的时候多感动,结束的时候就有多沉重。
你說的話都是假的 真的假的 真的假的
你連擁抱都是冷的 都是冷的 都是冷的
你要的爭吵多無謂呢 還執意拉扯
纏綿再也不配悱惻 心跳再也不會炙熱
第五首《背信者》
这首歌是戴佩妮在生日的时候写给自己反思健康的重要性。这样切合自身的主题虽然很日常,但戴佩妮写出了深度反思的力度。比较可惜的是这首歌的旋律悦耳度有所下降。
我是一個背信者 我壞故我在
有種吞下別人托付我的愛 卻不肯把它吐出來
揮霍已屬過去了 或尚屬未來
倘若一蹶不振無力再從來 那也是一種活該
第六首《三四點了還沒睡》
延续上一首的健康主题,这一首是要继续反思自己的熬夜问题。歌曲开头的打呼音效和歌曲熬夜主题形成有趣反差,轻快的编曲也贴合着在凌晨依旧活跃的状态。一边自我反省,一边重蹈覆辙,这是多少人不断循环的熬夜日常。戴佩妮把这样的心态极其贴切的写了出来,从开头的【我能夠做的 就只有從頭檢討一遍】,到【我就索性不再掙扎】,睡不着就索性随性,在跳跃的编曲下我们听到的是三四点依然自在的戴佩妮。
三四點了還沒睡 想做點什麼都不太對
要怎麼同步連結大腦和身體一樣地累
三更半夜還沒睡 找個人聊天也不太對
多羨慕枕邊的人能如常一倒頭就睡
還夢見我會 戒掉咖啡 騙誰
都三四點了還沒睡
第七首《多虧你啊》
到了专辑中场,戴佩妮的这首《多虧你啊》作为她的全新专辑《被動的觀眾》首波主打,犹如一首清新温暖的先行小品,让人品尝到了无常时光下不变的日常温情。歌曲开头就道出了如今疫情时代下的如常光景【想去的地方不能去 想見的人也不能見 想做的事都一一被擱淺】,我们仿佛被一只无形的牢笼困住,生活形式被迫改变,害怕焦虑的心情也是难免。而戴佩妮就是想借这首歌提醒我们需要些勇气习惯新的习惯,只要拥有对于生活的爱,我们依然能够与无常变化自在共处。黃韻仁的编曲也紧密贴合了歌曲舒缓的氛围,以柔和的木吉他为底,搭配如时针般的鼓点,在戴佩妮温暖自在的演绎下,让人跟着得到了些疗愈。
多虧天真又浪漫的偶像劇啊
感謝真實又純屬虛構的演法
那些幽默又不負責任的笑話
此刻多麼偉大 讓人忘了去想
第八首《怕冷》
冷清的钢琴弹奏再次把专辑带回到伤感的氛围。这首《怕冷》唱的是因为【怕冷】遇见的那个人,最后还是留下你一个人继续独自【怕冷】。歌曲的旋律流畅但是悦耳度在整张专辑里不是很出彩。
我承認我還是怕冷
才讓你趁機可以做那個對的人
以為躲得過衝動一時的情緒翻滾
就不算太過傷神
卻被一盞你忘了順手關的夜燈
凝結了室溫
第九首《密室逃脫》
这首歌曲用了一个很妙的名字【密室逃脫】来形容被困住的感情,但是个人感觉歌曲还可以写得更贴合歌名概念一点。整首歌歌曲记忆点较弱一点。
誰點了個火 煙總撲向我
沒及時閃躲 全是我的錯
窒息的輪廓 裝淡定自若
被懷疑也要隱藏的線索
第十首《後果自負》
这首《後果自負》唱的是在感情中被背叛的心情。一连三首的抒情歌旋律都算流畅,只是个人认为都有点流于俗套,也不够有记忆点,在整张专辑里不能算是出彩。
我多想學你一樣恍恍惚惚 為愛而不得如泣如訴
陷入那一種幸福 才是你想要賠上的賭注
我也想為一場夢錯得糊裡糊塗 醒來後還執迷不悟
但彷彿想要一次放逐 就會讓勇敢瞬間變成是魯莽
一切後果自負
第十一首《我嚮往》
接着的《我嚮往》回归自我,在木吉他的和弦弹奏下,营造的非常舒服的歌曲氛围。尤其是主歌的旋律,在戴佩妮的唱和下让人感到一种莫名的安心,在她与自我的找寻与和解下,一同寻得向往的人生,那是无论用什么都换不来的自在。歌词的部分戴佩妮写得也非常舒服流畅。歌曲比较可惜的地方是在副歌的地方旋律偏平,拉低了总体的悦耳度。
我嚮往的追逐沒有貪圖
我嚮往我不再躊躇
完成那被擱置好久的拼圖
是提醒我下一步
如果迷了路 也別被現實的空缺
填補 馴服 反覆 失足
第十二首《有何不可》
专辑最后以这首轻快的《有何不可》做了一个正面的总结,面对那些还解不开的结,不如就先快乐过好当下的生活吧。戴佩妮在这张专辑里没有要给你生活的答案,而是以陪伴的姿态给你所需的温暖疗愈。在不顺心下你依旧拥有畅快的权利,去定义你要的快乐。在带些童趣的背景音效下,整首歌曲透着纯粹的快乐感。副歌踩着跳跃的节奏灵动感十足,仿佛又与专辑开场曲《隨風所欲》中的那阵自在微风彼此呼应。
不就是 抵不过的纷纷扰扰 跨不过的坎坷
留不住的分分合合 拦不住的不舍
有何不可 等丧尽风雨后 一路都透彻
多的是 解不开的拉拉扯扯 躲不开的曲折
数不完的苦苦涩涩 做不完的选择
有何不可 等人走茶凉后 你会看得更透彻
個人推薦:
第一首《隨風所欲》、第二首《小失誤》、第三首《被動的觀眾》、第六首《三四點了還沒睡》、第七首《多虧你啊》、第十二首《有何不可》
更多乐评在打破同溫樂|英子
延伸阅读:
本人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等内容受《著作权》法的保护,凡未经权利人明确书面授权,转载上述内容,本人有权追究侵权行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9內容數
致力於用文字為華語音樂作品【打破同溫層】,讓耳朵與音樂自由觸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